闭嘴 示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和儿子沟通不太顺畅,严重影响我的心情,每天都很低迷,没有心情工作,没有心情生活。

今天正好,跟我儿子比较要好的同学妈妈给我打电话,我们煲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粥。

“你说孩子到了青春期为什么四六不懂,专门做让家长抓狂的事情,气得我心脏病都犯了,现在只要一看到班主任老师来电话,我就心里突突得厉害。”同学妈妈百思不得其解地说道。

“对对对,我也有同感。”

我俩聊地很投机。她与我分享了,她和孩子之间的“较量”。

1

她儿子在学校不服班主任老师管教,当众骂班主任。

班主任把她请了去,到了学校气得她直哭。班主任让她把孩子领回家教育,并写一份检查,检查合格后再上学。

回家后,她说什么孩子都听不进去。她崩溃了,她气急败坏地对她儿子说:“饿s你个王八蛋。”

孩子不写检查不能上学,只能在家呆着。她白天上班,不给孩子留钱更不给他做饭,她成心饿着他。

谁知孩子自己会做饭,自己做着吃,并没达到她的目的。

于是,第二天,她上班前把家里的水、电、煤气全断了,这下孩子没招了,这一招也管用了,孩子坐下来写检查了。

“你不怕他跑出去呀!”我担忧地问道。

“他没钱往哪儿跑?再说,他竟然骂老师,这样不知道感恩,三观不正的孩子,要他干嘛,他气得我牙痒痒,我当时疯了。”

2

孩子第一次离家出走,她疯狂地满世界找。

把孩子找回家后,娘俩一有争执,儿子就说:“谁让你把我找回来的?”

找他回家反而成了他的话把,她再一次做出疯狂的事情。

她两次亲手把孩子推出家门,不让他回家。

两次都是警察在麦当劳看到夜不归宿的未成年少年,大半夜用警车把孩子送回家。

警察警告她,再继续这样下去,她就犯了遗弃罪。

经过这些事后孩子叛逆的程度有所收敛,但是严重伤害了他们的亲子关系,她天天感觉自己生活在地狱一般。

后来,偶然的机会她在电视上看到有一个教育机构是专门针对青春期孩子的,她咨询当场就报了名。

3

现在,他和孩子的关系缓和了不少,而且学校请家长的次数越来越少,她儿子的名字经常出现在家长微信群老师表扬的名单中。

“教育机构用的什么灵丹妙药?”我求知若渴地赶忙问道。

“闭嘴和示弱。”她回答道。

为啥要闭嘴?

她所在的教育机构的专家说:青春期是孩子最难的时候,一是要面对学业压力;二是要达到家长的要求;三就是孩子的身体变化,青春期孩子身心发展迅速而又不平衡,是经历复杂发展,又充满矛盾的时期。

而现在的家长普遍很焦虑,惶恐,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整天埋怨、指责、唠叨,还伴随着很强的控制欲,以为孩子应该如何如何,其实那只是家长的以为而已,并不是事实。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颗向上的心,家长要相信孩子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

家长嘴闭上了,心才能打开。

当家长总想着如何教孩子、管控孩子的时候,就会忘记如何用心去感受孩子。

“自从我尝试着闭嘴以后,我的心情好多了,不再跟孩子较劲。孩子的自主性也提高了许多,当我忍不住想说的时候,我就转移注意力,有时我会选择出去散步,有时我会选择住宾馆,给孩子和我都留一定的空间。”她有所感悟地说道。

4

家长在孩子面前要学着示弱,让孩子有被需要的感觉。

“我们孩子爸爸看到孩子自己在网上买的鞋不错,就凑到儿子跟前,主动示弱让孩子帮他也买一双,儿子一开始有点不情愿,还有点烦,但也没经住孩子爸爸软磨硬泡,最后给他爸爸在网上买了一双和他一模一样的鞋。”

后来,儿子主动用自己的压岁钱又给他爸买了一双和他一模一样的鞋,孩子爸爸当场泪奔。

还有一次,孩子被请家长,她没有时间就让孩子爸爸去了学校。

孩子爸爸见到孩子就示弱地说道:“儿子,爸爸今天很累,你心疼心疼我可以吗?”

孩子爸爸说完,孩子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经过她的实践证明,闭嘴和示弱也是一种能力,家长在和青春期的孩子过招时,不妨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2评论 1 69
  • 你有那么好的年纪 为什么不笑得更好看些 愿你足够强大的那天 不用被束缚 做你自己想做的事 其实也一直在努力适应这...
    旭小东阅读 151评论 0 0
  • 今天在教自己的外甥和外甥女打字时,感到他们有些东西理解不了,不禁想到自己在8岁时,是一个什么状态,自己的环境是一个...
    苗栋栋阅读 367评论 0 1
  • 暖阳轻轻拍打着窗, 明媚阳光万里开放。 凌乱寒舍有绪千姿, 世间之歌深情悠扬。 悲眼幻化人间三千, 智念出离自在当...
    感尘阅读 347评论 0 3
  • 今晚的聊天让我很开心,毕竟来说好久没有跟人线上聊天聊那么久了。 我看到别人手中掌握的思维模型很多,提到哪一个问题就...
    kidII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