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度磨

原文于2017年12月18日发表在sport.ru:20 Shades of Shoma Uno

作者:Mikhail Lopatin   翻译:@白鲸号

【译注】Mikhail Lopatin于2011年获得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音乐学博士学位并任教,之后于哈佛大学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及牛津大学圣休学院从事访问学者工作,热爱花样滑冰特别是宇野昌磨选手。本文获得作者同意翻译并发布,严禁非声明原创转载。


昨天Shoma二十岁了。这才仅仅是他升成年组的第三个赛季,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依然成功地让各国人民爱上了他。Shoma粉丝把日本互联网翻了个底朝天,疯狂寻找他们最喜欢选手的信息,很多人甚至开始学日语只是为了了解他更多一些。他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并不是夸张哦。他也改变了我的生活,朝着不可知的方向。Shoma自己说过他想要做的是打动人心而不是挑战纪录。毫无疑问他做得很好。

下面并不是我个人对于Shoma的感觉,而是有关Shoma的一些小事,也许并不为“磨界”之外的人所熟知。提供给我们一个不同的视角让我们了解Shoma其人和他在冰场之外的样子。

二十件关于Shoma的小事,现在开始。

1. Shoma

是宇野家的哥哥,和弟弟树关系很好。树也经常陪同Shoma一起出行。尽管他们性格完全不同,Shoma最近谈到性格方面他更像妈妈。

Shoma和树

(第一次尝试4F)


2. Shoma的官方身高是159公分(5.22英尺)。在成年组中他应该是个子最小的选手之一,但他有一些绝招:比如在赛后晚宴上,他总是选择最矮的青年组选手合影,而且总是往前站,这样会显得更高一些。

但不幸的是,这招儿在他碰上双人滑男选手的时候就不灵了。

3. 高桥大辅是Shoma一直都很崇拜的前辈。当Shoma还小的时候,就收到过老高给他带话的录像带。爷俩首次在比赛中相遇是老高夺冠的2011年全日,之后就是12和13年的全日。在最后这场冬奥会前的比赛中,Shoma终于成功进入自由滑最后一组在赛前热身中与老高同场练习,他们的关系堪称典范。

4. 但鼓励Shoma开始他滑冰生涯的却不是老高,而是猫酱。她和Shoma的合影无疑是Shoma儿时相册中的亮点。

5. Shoma沉迷手机游戏,在比赛期间,他常被其他选手抓个现行。

6. Shoma很好胜,打乒乓球输给了树的时候,他就会偷练很长时间好在下一次赢回来。在一个电视节目上,Shoma以他的飞镖绝技征服了所有人——当然有人怀疑这是不是另一个秘密训练的结果。他很讨厌输,更喜欢进攻(“攻”!!!!)。

7. Shoma一日三餐都吃肉。饮食多样性是通过吃不同的肉类来实现的, Shoma认为“烤肉、烤肉、烤肉不太好,但烤肉、烤肉、牛排就不一样了。”


8. Shoma不喜欢吃菜,在他比赛期间的长途飞行中也常常忘记喝蔬菜汁。Shoma粉丝们注意到这种令人费解的疏忽而总是试图提醒Shoma吃菜。他们在Shoma比赛之后会向冰面抛掷白菜和豌豆形状的玩具,荒川静香最近也在敦促Shoma吃菜,但他总是以“也许下次吧”敷衍过去。

Shoma的新护理员却找到了一个新的对策:每次他在比赛中失误,他就得喝蔬菜汁。于是在名古屋的表演滑3A失败之后,Shoma得到了他的第一盒蔬菜汁。

Shoma曾经坦白说他相信自己的身体,而他的身体不想听到任何与蔬菜相关的事情。

9. 众所周知,嗜睡狂磨常常忍不住打哈欠,“睡磨/困磨”已经成为了很多磨粉对他的昵称。

10. 完成节目之后,Shoma经常会找不到去往Kiss & Cry的路,从表演的角色里走出来当然很难啦……

更严重的是,Shoma经常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或者说他最近去了哪里(经芬兰大使馆确认),所以不禁令人怀疑他是否走出过他的角色……

11. Shoma本性并不擅长表达情感,所以Shoma的教练和其他选手便经常要教他几招:满知子老师教他如何在Kiss & Cry鞠躬和挥手致意,

羽生选手帮他改进挥手这个动作

而且演示给Shoma如何通过一个愉快亲切的笑容提高这个动作的效率。

其他选手还为Shoma提供了脸颊肌肉的基础训练。现在可以说Shoma这些动作都已经很上手了。

12. Shoma训练很勤奋:他总是尽可能早地到达冰场。他和美穗子老师的训练总是在真诚和友爱的氛围中度过。Shoma的训练效果取决于他的身体是否感觉良好,他的腿是否可以完成跳跃。Shoma会经常跟教练沟通,汇报他身体状况各种细节。

13. 冰场上美穗子老师的位置被称为“毛茸茸酒吧”:酒保美穗子为她的客人提供饮料和笑容,随时愿意谈话。“毛茸茸酒吧”——Shoma推荐。

14. Shoma滑冰的一个重要动机毫无疑问是为了与冰面亲密接触。在他的训练中,Shoma经常表现出对冰面异乎寻常的眷恋与缠绵——摔倒之后他不会很快爬起来,而是把腿摆成夸张的造型、在冰上躺一下、坐起来、看看广告板、笑,然后再站起来。

有时Shoma跟冰面似乎太亲密了一些……

15. Shoma与天鹅绒,天鹅绒与Shoma:这个内涵丰富的选题吸引了名古屋顶尖学者们的注意,一系列相关专著和博士论文即将问世。英国学者也已经通过牛津大学出版社发表了新的论述,集中讨论了Shoma节目中天鹅绒裤子的广泛应用。

16. 如果Shoma是你的室友,那么你可能会遇到以下情形:a. 乱七八糟的房间, b. Shoma穿着鞋随意溜达,c. 跳上床,d. 游戏-游戏-游戏,e. 反复播放的《你的名字。》原声乐。

17. Shoma身体最著名的部分——至少对于他的粉丝和评论员来说——就是“魔力大腿”。根据英国欧体专家所说,正是这“魔力大腿”让他能够稳定落冰。

不过有时“魔力大腿”也无力挽救…

18.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部位是他的头发。这个部分是最奇妙也是变化多端的,从非常端庄精致

到时尚前沿

Shoma的发型信息量通常很大,比如他什么时间起床、睡觉的时候是向哪边侧卧。

(在你的班车离开前5分钟醒来大概就是这样的…)

19. 除了花样滑冰,Shoma正在为一部新的柴可夫斯基《天鹅湖》芭蕾舞剧进行秘密训练。不过这些传闻还并未被选手本人证实。


20. 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了:花样滑冰选手宇野昌磨创造了帅气和可爱的新高度,无论冰场内外、玩儿游戏还是滑冰、接受采访还是吃东西,反正就是不分场合不分地点地散发魅力。

Shoma的可爱指标已经严重超过建议服用的剂量,从而引发被Shoma图片和视频迷倒的众多副作用:包括花痴、精神崩溃、甚至(意志上的)短期瘫痪。超量服用会导致非常严重的“磨式炎症”典型症状包括不可控制地一遍遍看Shoma的节目、学习日语、阅读花样滑冰杂志、甚至开新博客发布与Shoma相关的新闻。

遗憾的是,针对这种危险的Shoma病毒还没有治愈的方法,尽管很多“医生”非常努力地尝试利用Shoma的提前转体、存周、过转、还有双足滑行、压步、落冰不稳来进行治疗。但这样的治疗对于大部分患者并没有显著疗效,反而引发了更多的并发症,比如想去看现场比赛。在这些并发症案例中,看Shoma比赛很可能会危及生命,因为会引起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以及热泪盈眶等严重症状。


二十岁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