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儿子与情人》:亲子关系不应该成为家庭的中心关系

《儿子与情人》是英国作家劳伦斯的一部长篇小说。在书中,作者描写了十九世纪末的英国,正值工业社会改革之际,此时经济状况突飞猛进,贫富差距却逐渐加大,阶级矛盾凸显。

故事正是在这样的背影下展开,主人公保罗从小身体孱弱,他胆小,敏感,却也多情,善良。然而,他的感情生活却一直不顺利,他的初恋情人——米丽娅,是一位内向,温柔,却渴望独立的女性,她与保罗在精神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她欣赏他的艺术天赋,点评他的画作,她依附于他,不幸的是,米丽娅对保罗这种精神上的占有,引起了保罗母亲的不满,母亲的痛苦使保罗迁怒于米丽娅,久而久之,保罗对于米丽娅那种精神恋爱法产生了不满与痛苦,于是,在他得到米丽娅之后,无情地将她抛弃了。

之后,他又被一位与丈夫分居的女性克拉拉所吸引,如果说米丽娅是精神恋爱的象征,那么克拉拉便是肉体的象征。然而,无论激情如何强烈,终是不及精神上的相通来得持久,他们很快就分手了,克拉拉也回到了丈夫身边。

用现代眼光看来,保罗可谓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然而,如果我们从他成长的经历来看,他却是值得同情的。

保罗的父亲莫雷尔是个矿工,没有接受过任何教育,而他的母亲莫雷尔夫人却家境良好,受过教育,两人在相识之初也有过浪漫与激情的时光,然而,结婚之后,激情慢慢褪去,不同背景与阶层的生活差异开始慢慢显现出来。

她发现丈夫粗鲁,浑浑噩噩,他们之间毫无精神上的共鸣,而莫雷尔只知道贪杯却不关心妻子,更是在一次醉酒之后将怀孕的妻子关在屋外。

夫妻之间的争吵使两人越来越陌生,莫雷尔开始在外喝酒,不管家中事务,而莫雷尔夫人则开始漠视丈夫,将生活重心放在孩子身上。渐渐地,父亲的不作为使他被排除在这个家之外,孩子们不喜欢他,在他大发脾气的时候甚至与他动手并希望他死去。

这种“丧父式教育”给孩子们的童年留下了巨大的阴影。崩溃的孩子们整天面对的是缺失的父亲和焦虑的母亲。

而保罗,作为其中最为敏感的孩子,便主动担负起了“替代丈夫”的角色,他带母亲出去旅游,甜言蜜语哄母亲高兴,而母亲也将他作为生活的希望。

于是,保罗进入了拒绝成长模式,对母亲产生了深层次的心理倚赖模式,他用“永远做妈妈的乖孩子”来安慰受伤且处于弱势的母亲。

当他的母亲看到他与米丽娅相恋时,便开始排挤这位年轻的姑娘,直到保罗痛苦不堪,二人分手。

时间一天天过去,漂亮与优雅的母亲老去,白发代替了青丝,保罗难以面对这样的现实,他埋怨母亲的老去,他在摆脱母亲控制的冲动与爱母亲的天性之间摇摆不定,坠入痛苦的深渊,甚至说出了“只要你活着,我就无法去爱别人”这样的话。此言,一语成谶。

在最后,莫雷尔夫人身患重病,时日无多,保罗却将大量的吗啡加入母亲的牛奶之中,让母亲尽快死去。

本书起名为《儿子与情人》,看起来像是讲母亲与儿子之间的亲子关系,然而在本质上,却是婚姻问题。

正因为婚姻不幸福,夫妻二人越行越远,而孩子,却成了他们战争的牺牲品。

在一个家庭之中的中心关系一定要是夫妻关系,一旦亲子关系上升到夫妻关系之上,孩子成为整个家庭的中心,表面看起来孩子地位有所上升,但是这种畸形的关系对于孩子却不是好事。

要知道,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更不是父母的附庸,他有自已的思想、人格与选择,他不需要承载父母任何的希望,他只是他自已。

心理学家表示,在孩子刚刚出生的时候,父母的陪伴让他得到安全感,等他大一点,天性使孩子们更容易倾向于异性父母,而此时,父母需要给孩子做出一个正确的表率,那就是父母之间互相敬重,爱慕,相处和谐。

得到这一正确信息的孩子会逐渐的回归本性,男孩回到男孩的世界,女孩回到女孩的世界。然而中间一旦父母关系出现了问题,那么很容易给孩子造成一种错觉,那就是,男孩会以为在家中可以代替自已的父亲,女孩子可以在家中代替母亲,一旦这种感觉成为现实,“恋父情结”与“恋母情结”便出现了。希腊神话中就曾经出现过恋母弑父的俄狄浦斯。

那些身陷这些情结中的孩子在长大以后会变得很难与人正常交往,依赖性强,责任感差,在自已的婚姻中屡遭挫折,并对自已的孩子进行着恶性循环,更有严重者,出现反社会人格。要知道,原生家庭的伤害可能会跟随人的一生。

俞敏洪前几天在演讲中表示:“女性强则男性强,则国家强,因此要加强作为母亲的女性的教育”,事实上,在一个家庭之中,真正健康的家庭关系是男女双方共同成长,互相扶持,缺一不可。

任何一方责任的缺失,对于孩子,都是难以估量的影响,毕竟孩子大部分的心理问题,如果追根溯源,都可以在原生家庭,即父母的关系中找到答案。

正如书中的保罗那样,他依恋母亲,讨厌父亲,然而,对于米丽娅和克拉拉来说,他又何尝不是长成了父亲的样子:胆小,懦弱,无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由UITextField高度过小导致的,一般设置高度字体大小+3就可以了
    云智真人阅读 732评论 4 3
  • 越来越淡定,并不是修炼到肉皮有多厚,筋骨有多强壮,可以针扎不疼,刀刺不伤。而是时间最终煮熟了那颗易感驿动的心,让一...
    晨熙OK阅读 294评论 0 0
  • 人生无远近,只是缘起缘落。缘起时相逢、相识、相知;缘落之时,擦肩而过,在某个夜晚偶尔想起便能知足!
    一缕清风送明月阅读 101评论 0 1
  • 残风翠绿落红冬,老妪薄裳,独整园幽。风戏垂帘串串语,似将四季忘。 日落月启永难共,南北两处,几时方休?黄发愁云时时...
    岁静好阅读 308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