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必须敬畏这一方土地

我们必须敬畏这一方土地

——《三亚河人文地理纪略》自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亚河人文地理科考”从立项到转化为著作,历时近两年半。原本不想对该书做任何点缀,包括序言和书名题字,就当是一个小户门院,听任大门敞开,让人们能直接进入,看院内布局是否合适,内容是否实在。但是,省文体厅指定三亚市史志办审核时,史志办王莹女士建议还是有个“序”或者“前言”合适,就当是一个导读。有感于王女士的很多建设性建议和严谨的校对,正好这阵个人也有话要说,那就来个自序吧。相当于在小户庭院的门口安置一面照壁,上面也不标注什么“礼义廉耻”,直接说明该书由来,添上个人感慨,自成文章,补一个阙,但愿读者别嫌突兀或聒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共分五章。第一章相当于三亚河流域的概述;第二章梳理三亚河流域的地理脉络;第三章是对三亚河流域展开的人文追溯;第四章为我们在各村(社区)中展开的田野调查实录,众多风土人情、地方历史、民间传说等等,均呈自然状态融入其中;第五章为个人对三亚河人文开发的部分提议。以上是该科考承诺完成的内容,由此构成了科考报告的全部,也构成专著的整体框架。

两年半时间,我们跑遍了与三亚河流域相关联的乡村与社区,搜集和挖掘潜藏于民间的文化存留,不时转化为小文章刊载于各级报刊。对于地方这些潜在资源,我们尽可能深入地展开工作。囿于财力和时间,我们的工作仍旧停留在浅层面,但毕竟是系统性的。针对三亚的母亲河,这工作多少具备开拓性,至少给后续研究者提供了有益启示。毕竟我们是在做一项针对传统文化的工作,无论文化发展走得多远,飞得多高,它还得根植于传统;很多朋友对这项工作给予了肯定,毕竟这样的工作必须有人去做。任何镶金嵌玉的文化类别,脱离了传统就什么也不值,因此我们对待传统文化一定要心存敬畏。但是传统文化往往会被地方忽略,历史上为了求新求异,甚至有意识地割裂传统,最终无可挽回地出现很多文化断层。所以本人在不同场合呼吁对传统的关注,也引起很大共鸣,但往往被相关部门忽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地对应的关系,正是文化在每一方土地上生成的缘由,人文与地理就是一种依存关系。所以我们也必须敬畏每一片土地,敬畏土地上生存的人们。有了一代代人的生活,才有了风俗和文化,并且在相应土地上传承和发展。一方土地一方人,受土地条件的限制,地方民俗或地方性格往往有这方面那方面的不足,但是我们绝不能心生轻慢,而是通过文化的沟通和交流得到互动提升。任何形式的文化倨傲,都是心理偏狭的表现;过份了,就是浅薄!

我在这里也不是宣示什么,毕竟扎根三亚有十五六年了,人生最壮丽的光景就消耗在这里。我自信无愧于这块土地,一直冷静地观察这一方山水,思考在它浮华表层下潜藏的一些坚实和永恒。我也留意过发生在这块土地上的群体争吵和对立,其中不乏精英,存在明显的地方狭隘心理。其实,建设海南不分先后,只要对这块土地心存赤诚。在此安家,也只是个先后顺序而已!类似我这种落籍海南二十余年最终无立锥之地者只是少数;但是不能忽略这少数,再跃上一个层面就成了多数。很多人在这里辛苦打拼,起早贪黑,不可谓不勤奋,不可谓不聪明,却因为在户籍或体制方面的劣势,最终只能游离边缘。但他们依旧坚实地打拼,虽然最终归宿可能还是回到故乡,也会坦然面对异乡生活。类似本人,很多时候自以为中产了,却同样走不出这归途,这也许是很多城市在发展中出现的偏差吧!而三亚这座城市明显存在着趋富心理,虽然自身并不阔绰,却对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门坎垒得越来越高,以致大批甘心从事服务行当的人群都在逃离。一切,将构成一个地方新的人文景象……扯得远了!山河永在,思想长存,你我其实就是这一方亘古绵横的土地上的匆匆过客,没有孰优孰劣之分。过分地标签,肯定会限制一方土地的灵性。

本人有幸接受三亚一系列社会调查,直面很多群体的生存状态,还有他们感人的生活方式,由此追溯一些公序良俗的由来,以及各个群体披荆斩棘的迁徙和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在这过程中,我也结交了一个个实在的朋友,尤其广大少数民族地区,他们都对我毫无理由地信赖。我也看到了各级政府对人们生存状况改造的努力,看到很多官员为地方所做出的贡献,当然也会看到一些偏差……我也会提出自己的建议,但愿这些声音能得到借鉴。因为我们不光用眼睛,更多用头脑,至少我也是一个思想者!

至今,我还依存在这一方土地上,守护着个人精神领地上的价值和尊严。也因为我的眷顾,这土地上有一些沉睡在民间有价值的东西被激活,不然有可能一直沉睡。这不是在自我表现,而是在倡议,多关注我们生存的土地,以及土地上不可多得的传统。面对三亚的母亲河流淌过的这一方土地,不溯来由,无问西东,你我必须毫无理由地心存敬畏!

2018年9月16日

附:拙作《三亚河人文地理纪略》已由南海出版公司正式出版,定价36元/本;广大读者朋友若对三亚河流域的一切文化蕴藉感兴趣,可购买阅读,大家互动交流。若需购买请转微信,异地朋友注明地址,包邮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