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光

黑暗中的光

——我最喜欢的书之《向着明亮那方》

张曈

        《向着明亮那方》是我最喜欢的童诗集,它是金子美玲写的,金子美铃也是我最喜欢的童诗人。

     我喜欢她的童诗是因为她的童诗读起来很像小孩子一样天真。诗集开头第一篇就非常明显。

                太阳雨

   小草

   灰扑扑的,

   雨把它们

   洗干净了。

 

小草

湿漉漉的,

太阳把它们

晒干了。

 

都是为了让我

可以这样躺着

舒舒服服地

仰望天空。

 

金子美铃写的这首诗,事情看上去很简单。就是下了一场雨,然后太阳出来了。这再简单不过了。但是金子美铃却把这件事看成是专门为她而做的。还有那“灰扑扑”的,一听就觉得小草身上覆着一层灰,很重很不舒服,但是它被雨一洗,就像冲了一个澡似的,“湿漉漉”的,非常舒服。所以,我读完她的诗以后,就觉得她真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子。

     她要是这么像小孩子的话,那么她肯定能理解小孩子吧?她的诗里都透着一些小孩子的感情。有小孩子对大人的信任。在《肉刺》中就极其可以看出来:

                                     肉刺

                          舔它、吸它,它都疼,

                               无名指上的肉刺呀。

 

                                想起来了

                                 想起来了

                           姐姐曾经说过的话。

 

                             “手上长肉刺的孩子,

                               是不听话的孩子。”

 

                                       ……

她就写出那种小孩子对一切大人的话都迷信的样子。

     还有小孩子对一些东西的期待。哪个小孩不是这样的呢?就连我也是。那么金子美铃是怎么写的呢?她在一首诗中写道:“眨眼功夫就长高,变成大人该多好。”她就是一个小孩子,很期待长大。我也是,我也期待长大,我总是想知道大人的一切。我很好奇。

     金子美铃也知道小孩很好奇。她在《奇怪的事》中写得很清楚,她怎么好奇,小孩子怎么好奇:

                         奇怪的事

                       我奇怪得不得了,

                       乌云里落下的雨,

                       却闪着银色的光。

 

                         我奇怪得不得了,

                        吃了绿色的桑树叶

                       却长出白色的蚕宝宝。

 

                              我奇怪得不得了,

                          谁都没碰过的葫芦花

                           一个人“啪”地就开了花?

 

                              我奇怪得不得了,

                             问谁谁都笑着说:

                              “那是当然的啦。”

      我也非常好奇一切,甚至连别人说的每句话,我都想去问一问。看来小孩子的世界,金子美铃还真懂呢。一般的大人还是不懂的!

     她懂小孩子,小孩子的世界既有开心,也有伤心。金子美铃写的伤心的诗,仿佛诗里面都有她的泪似的。我最喜欢《夜里凋零的花》的最后两句:

                        夜里凋落的花

                           晨光里

                          凋落的花

                          麻雀也会

                          伴它飞舞。

 

                           晚风中

                          凋落的花

                          晚钟也会

                          为它歌唱。

 

                        夜里凋落的花

                         谁来陪它?

                         夜里凋落的花

                          谁来陪它?

最后两句,虽然相同,但意思却不同。第一句是金子美铃在问,谁来陪夜里凋落的花?第二句就是她自己在回答了:夜里大家都回家休息了,所以没有人来陪它。“夜里凋落的花,谁又能陪它落下去呢?”没一个人能!我都可以想象,当时,非常寂静,谁也不在外面,它就独自飘落下去了,没有一个人看着它,没有一个人向它道别,就这样离开了树。

跟《夜里凋落的花》一样孤独的还有《暗夜的星》:

                         暗夜的星

                      暗夜里迷路的小孩

                      是颗小星星。

                      那个小孩

                      是个女孩儿吧。

 

                      像我一样

                       孤单一人

                       那个小孩儿

                       是个女孩儿吧。

这两首诗都是在写金子美铃的孤独和寂寞。“花”“星星”都是那么美好漂亮,可是它们都在夜里孤独着。这本书里还有许多这样孤独的诗,她的心里是像气球一样,空空的。

除了孤独的伤心,金子美铃还写到许多对家人思念的伤心。比如《乳汁河》:

                         乳汁河

                     小狗狗儿,不要哭,

                     天就快黑啦。

 

                     天一黑

                     就不怕没有妈妈了,

 

                     你会看见

                 深蓝色的夜空里

                     若隐若现

                流着一条乳汁河。

        我也不太确定她在想谁,在她小时候,她的爸爸就去世了。那种思念的感觉,一定不好受。还有《牵牛花》:

                    牵牛花

              蓝牵牛花朝着那边开

              白牵牛花朝着这边开。

 

              一只蜜蜂飞过

              两朵花

 

              一个太阳照着

              两朵花

 

              蓝牵牛花朝着那边谢

               白牵牛花朝着这边谢

 

                   就到这里结束啦,

                   那好吧,再见吧。

         我不知道“蜜蜂”和“太阳”是什么意思。这首诗的“这边”、“那边”表明金子美铃与她亲人分别的时候到了,史金霞老师以前跟我们讲这首诗的时候说,这是金子美铃要跟她的丈夫或者弟弟分别了。可是我觉得不应该是她的丈夫。因为虽然这首诗里面没有一个心情沉重的字,后面两句写的那么轻松,可是还是要“结束”,要“再见”了,她那么舍不得。她的丈夫把病传染给她,禁止她做诗,而写诗是她最喜欢的事情。并且把女儿从她身边夺走,她不可能舍不得和丈夫分别。 “蓝牵牛花”、“白牵牛花”是悲伤的,这是金子美铃和她的妈妈、她的弟弟、她的女儿在告别。

金子美铃的一生是既短暂又悲伤还有阴暗的,快乐的时光那么少。可是她为什么还能写出《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

 

 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住在都会的孩子们啊。  

 

    灌木丛中的小草和夜里的飞虫,它们都很小,并且都在黑暗之中,就像金子美铃,但是它们的心里也是向着明亮。金子美铃可能也在时刻提醒自己,伤心的时候不要老想着伤心,而是向着快乐那一面。她写了那么多好诗,但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可她一直到选择自杀前还在不停的创作,就像她自己写的:“哪怕烧焦了翅膀,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而最后两节是写给所有小孩子的。她想要告诉都会的孩子们:“哪怕有一次接触到光明的机会,心里也要充满光明去迎接它。”

      生活在“阴暗”的人们要让自己变得积极,一直“向着明亮那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俄罗斯导演萨里·奥德赛耶的新作《暗杀游戏》 这档备受全球瞩目电视真人秀名叫“MAFIA”,由11位怀揣不同目的,来...
    苒恋嫣凉阅读 400评论 2 1
  • 天使的灵魂时时在身旁; 假使她走开, 也是暂时的,是为了再转来而走开的。 一阵暖气逼近身旁, 这就是她来了。 一天...
    青衫湿旧阅读 222评论 20 15
  • 黑暗中你看到远方一丝光芒,你拼命的冲它跑去,跑啊跑啊,突然 光消失了,一片漆黑,你不知道该往哪去,不知道哪里是正确...
    jayhuii阅读 180评论 0 0
  • 天空不再辽阔 大地不再踏实 白天没有欢乐 黑夜没有安宁 肉身死于暗室 游魂飘荡四方 树根长在地下 更深沉的黑暗处 ...
    晨鼓暮钟阅读 345评论 0 0
  • 明天又要上课了,作业却拖到现在才写,这不是我的风格,却也无奈。最近忙到每天只有五个小时睡眠,三天课程缺失...
    玫瑰DJ阅读 16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