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native-easy-app 详解与使用之(一) AsyncStorage

react-native-easy-app 是一款为React Native App快速开发提供基础服务的纯JS库(支持 IOS & Android),特别是在从0到1的项目搭建初期,至少可以为开发者减少30%的工作量。

react-native-easy-app 主要做了这些工作:
1. 对AsyncStorage进行封装,开发者只需几行代码即可实现一个持久化数据管理器。
2. 对fetch进行封装,使得开发者只需关注当前App的前后台交互逻辑和协议,定义好参数设置及解析逻辑即可。
3. 重新封装了RN的View、Text、Image、FlatList 使用得这些控件在适当的时候支持事件或支持icon与文本,能有效减少布局中的嵌套逻辑。
4. 通过设置一个屏幕参考尺寸,重置XView、XText、XImage的尺寸,实现自动多屏适配

可能有人觉得,RN的AsyncStorage本身就很简单,自己封装也就几十行代码的工作量,为什么还要使用第三方库?

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许我的封装思路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启发也未可知呢?

数据存储(AsyncStorage)

RN平台提供的AsyncStorage有一些基础方法:setItem,getItem,removeItem,getAllKeys,这些是promise模式的并且AsyncStorage只支持对纯字符串的存取,因此我们不便于直接在代码中去直接调用这些方法,我们得对AsyncStorage做一次封装,怎样封装能使我们更方便快捷的访问本地存取呢?

我们来看下通过 react-native-easy-app 库的XStorage,我们可以怎样访问AsyncStorage:

1、核心代码实现
import { XStorage } from 'react-native-easy-app';
import { AsyncStorage } from 'react-native';

let RNStorage = { // 自定义对象
    hasLogin: undefined,
    customerId: undefined,
    userInfo: undefined
};
XStorage.initStorage(RNStorage, AsyncStorage, () => { // 初始化自定义数据管理器
    RNStorage.customerId = '123456';
    RNStorage.hasLogin = true;
    RNStorage.userInfo = {name: 'zhangsan', age: 30};
    console.log(JSON.stringify(RNStorage)) // 打印数据管理器的内容
})

执行完上面的代码后我们看看控制台输出:


console.png

再通过Root Explorer 查看一下当前App的data/data/{package}/database 下数据表的内容:


root_explorer.png

😲什么?上面的代码中并没有做任何数据库的存储操作啊,为什么赋值给RNStorage的数据却被存到了本地数据库中呢?我们先看上面的代码中做了什么:

  1. 定义了一个自定义对象RNStorage
  2. 将自定义对象传给XStorage.initStorage 进行初始化
  3. 在初始化完成后对RNStorage的属性进行了赋值
  4. 打印RNStorage的内容

由此可见,数据的存储操作必定是上面的第2、3步引起的。我们进入XStorage的源码看看,里面做了什么:

  • 源代码 1
Object.keys(targetObj).map(key => {
    const keyStr = newKey(Tag, key);
    Object.defineProperty(targetObj, key, {
        get: () => {
            return this[keyStr]
        },
        set: (value) => {
            try {
                this[keyStr] = value;
                const valueStr = (typeof value === 'object') ? JSON.stringify(value) : String(value);
                keyValuesPairs.push([keyStr, valueStr])
            } catch (exception) {
                console.log(exception && exception.message);
            }
        },
    })
});
setInterval(() => {
    if (!isEmpty(keyValuesPairs)) {
        let saveDataArray = [...keyValuesPairs];
        keyValuesPairs = []; //清空原键值对数组
        AsyncStorage.multiSet(saveDataArray, () => {
            dataChangedCallback && dataChangedCallback(saveDataArray)
        });
    }
}, 2500)
  • 源代码 2
const Keys = Object.keys(storageObj);
const StorageKeys = Keys.map(key => newKey(Tag, key));
// 初始化时,将AsyncStorage中的数据一次性读取到内存中
AsyncStorage.multiGet(StorageKeys).then(keyValuePairs => {
    keyValuePairs.map(([keyStr, value]) => {
        let [, key] = keyStr.split(splitTag);
        if (persistTag !== key && !isEmpty(value)) {
            storageObj[key] = convertData(value)
        }
    });
    setTimeout(() => initializedCallback(), 100)
}).catch(error => {
    console.log(error)
})

哦,原来 XStorage 通过getter、setter生成器,将用户自定义的 RNStorage 的各属与 AsyncStorage 的数据表各字段的值进行了关联形成了一个绑定关系,在当用户对 RNStorage 的各属性进行赋值、取值操作的时候,实际上会触发getter、setter生成器,相应的会对 AsyncStorage 中的数据表进行读写操作。

效率与性能的平衡

  • <读> 在初始化XStorage的时候就将AsyncStorage中的所有字段一次性读取到 RNStorage 对象中,以后续读取属性时,并不需要经过AsyncStorage,而是直接返回 RNStorage的属性。
  • <写> 在开发者修改XStorage的属性值时,会先将目标数据赋值给XStorage的属性,然后再异步通过AsyncStorage将目标数据写入到数据库中(考虑到数据写入的效率与性能问题,目前的处理方式为:每次数值的变更都会记录下来,定时程序每隔2.5秒进行一次数据批量写入操作),但这个丝毫不会影响App对数据的操作,因为RNStorage中的数据是实时且同步的。

至此就完全清楚了,是不是很简单?开发者通过 react-native-easy-app 只需定义一个全局可导出的 RNStorage对象(命名随意,并定义好App所需的各属性字段),然后在App启动的时候通过XStorage初始化一次RNStorage即可,以后直接访问RNStorage中的属性值就行了(所有对RNStorage属性的修改都会被自动同步到AsyncStorage中),完全是一劳永逸啊。。。

react-native-easy-app 详解与使用之(二) fetch

想进一步了解,请移步至 npm 或github查看 react-native-easy-app,有源码及使用示例,待大家一探究竟,欢迎朋友们 Sta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