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清韵之七——方响

图片来自网络

于我而言,你是迢迢山水之外一个迷离的梦,氤氲着兰若的空灵静定,也凝结着冰雪的清冷玄幽。

方响,这个名字是如此陌生,却又不可思议地亲近我的生命气息,如茫茫雾霭中一叶扁舟,独自穿越千山万水,杳然而来,不辨前生,也无须询问去处。

无论是青铜的庄重,还是铁的浑朴,抑或白玉的温润,都是你的脾气和秉性。连年混战,民族迁徙,人口混居,渐渐湮灭了编钟铜磬的余韵——那样的恢弘端正,那样的秩序井然,只适合巍峨一统的朝代,适合肃穆的朝堂、庙堂。动荡虽给予人民颠沛流离、饿殍遍野的命运,却也赋予了你活泼崭新的生命。宛若绵延的废墟瓦砾中破土而出的春草,你孤独而倔强地生长着,直至蓬勃成春天的风景。  

任战旗猎猎,血刃纷纷,你只安然生长,即使是幕天席地的烽烟里,也自有你的天堂。这样的笃定本身,就是对战乱的斥责和抗拒。音乐、书法、文学都是一个时代的精神长相,乐器也是。方响的出现,是茫茫天幕下随风飘落的片片雪花,待积蓄了足够的力量,便自然而然地落下,一转眼白了山河。

不同于雕龙绘凤、神兽盘踞的旧式乐器,十六片轻巧的金属或白玉音片,上部圆弧形,下部直线,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的观念。这些薄厚不等的音片,一排八枚,整齐地悬挂于木架之上。木架上绝无繁复的装饰,一派清新简约的模样。

小铁槌轻轻扬起,又缓缓落下,清亮洁净的乐音一声声迸溅而出,如一滴秋雨落入静静的湖面,一圈涟漪迅速荡漾开去。接着又是一滴,两滴,三滴,无数的涟漪漾满了心湖,温润了,也滋养了耳朵。

图片来自网络

在北周宫廷的西凉《清乐》中,方响占了一席之地。隋唐时期,它也曾盛行于燕乐和俗乐,贵胄庭院,水榭歌台,楼堂馆所,甚至庄严佛堂,清泠之音不绝于耳。明代儒生王琦在他的《寓圃杂记》中,说到自己家曾藏有白玉十二片,上刻有古篆文,乃五音之属。当时不知为何物,只觉有趣,常悬而击之,“其声泠然而清。”

中唐诗人牛殳写过一首《方响歌》,惟妙惟肖地描述了方响的音色:夜深听方响,急促处似闪电掠过,山寺钟鸣;和缓处则如高楼滴漏,金壶水倾,又好像公卿贵胄袍襟上的玉环玉佩互相轻叩,发出细细碎碎的微响。敲击类乐器的独特魅力,正在于声音的点状排列,似断还续,飞花碎玉一般,一声一声落入耳中心中。

寒夜里的方响,更容易勾起人心底的悲凉愁绪。“数条秋水挂琅玕,玉手丁当怕夜寒。曲尽连敲三四下,恐惊珠泪落金盘。”秋水潺湲,木叶纷纷,美人轻举犀槌,叮叮当当敲下去,如水的乐音不觉濡湿了诗人的心怀,使他不由感伤起来。一曲奏罢,似带有万分不舍,又连击三四下,这时的乐音就如大滴的泪珠倏然滚落在金盘里。

而在白居易的耳中,方响是温暖、轻灵的。斜晖晚照中,饮酒至微醺,听得方响奏起,其声悦耳如环佩,清脆如鸟鸣,顿觉四体软融融,就连带着些微寒意的秋风,都似乎如春风一般煦暖了。“千声万响敲相续,一曲云和戛未终。”一曲怎么够,趁着天朗气清,菊香盈袖,一切都刚刚好,再来奏一曲吧。

以白玉制成的方响,玲珑剔透,光洁水润,尤其珍贵。《杜阳杂编》就曾记载,唐文宗时有一宫人名沈阿翘,因唱《河满子》而颇受文宗赏识。文宗问她来自何处,自言先前为节度使吴元济的歌妓,吴元济叛乱失败后,她因为歌唱得很好,被送入宫中做了宫人。她有一架白玉方响,“光明皎洁,可照数十步”,檀香木为架,犀牛角为槌,不仅能散发出檀木的芳香,还能奏出清越异常的音韵,令闻者凄然。她用这架方响为唐文宗演奏了一曲《凉州曲》,皇帝惊为天音,遂提拔她执教于宫中乐坊,这空灵飘渺的乐音也因此得以在宫中传播开来。

宋代以后,伴随着戏曲的繁荣,方响日渐式微,慢慢地绝迹于民间。任何乐器都会经历繁荣和没落,就像钟磬和箜篌,但音乐文化不会断绝,它会沿着时代的轨迹,以它自己的方式和速度向前行进。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没有人能够永生,没有物能够不灭,但文化永在,它是民族之魂,是满天星斗,辉耀四方。

方响奏起,满襟冰雪莹然,回望山河大地,一片清凉。


无戒90天写作训练营第一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乐器简介: 吹管乐器。我国吹管乐器起源甚古,相传在四千年前夏禹时期,就有一种用芦苇编排而成的吹管乐器叫做『钥』...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3,534评论 3 5
  • 001.分析和觉察力是不同的心理模式,根本不能同时应用并同时达到最佳状态。如果我们需要以“为什么”开头的问题最好表...
    阳菌阅读 168评论 0 0
  • 其实,人与人之间产生摩擦是十分正常的,当然,每个人都想以比较有效的方法解决问题,殊不知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以和睦开始...
    权慧阅读 432评论 0 0
  • 今天单位里加班,只好晚上去接儿子了。明天就要开学了,儿子
    star卫星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