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s Creator Android 打包疑难杂症记录

Android Studio 运行 Apk,不会采用最新构建的 Cocos 内容问题

每次在Cocos构建项目后,在Android Studio上点击 Run,「可能」会发现这次Run,并不会采用刚刚构建的Cocos内容!??

划重点: 「可能」

  • 有些人/电脑/AndroidStudio版本 会 立即采用刚刚构建的 Cocos 内容
  • 有些人/电脑/AndroidStudio版本 不会 立即采用刚刚构建的 Cocos 内容

如果这个能引起你的共鸣,那么不妨试着看下去~

Cocos & Android 构建原理

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大概了解一下 Cocos & Android 的一些构建原理:

  1. Cocos 构建资源会放在 Android 项目的 assets 资源目录中
  2. app 运行时,读取 assets 资源目录,从而获取到 Cocos 构建后的资源

这里面,我们重点探究的是 Cocos 是怎么将构建的内容放到 Android 的 assets 资源目录中呢?

这个操作其实在构建后的 app/build.gradle 中,关键代码如下:

android.applicationVariants.all { variant ->
    // delete previous files first
    delete "${buildDir}/intermediates/merged_assets/${variant.dirName}"

    // 复制 Cocos 资源到 Assets 目录中
    variant.mergeAssets.doLast {
        // ....
        copy {
            from "${sourceDir}/res"
            into "${outputDir}/res"
        }
        copy {
            from "${sourceDir}/subpackages"
            into "${outputDir}/subpackages"
        }
        copy {
            from "${sourceDir}/src"
            into "${outputDir}/src"
        }
        copy {
            from "${sourceDir}/jsb-adapter"
            into "${outputDir}/jsb-adapter"
        }
        copy {
            from "${sourceDir}/main.js"
            from "${sourceDir}/project.json"
            into outputDir
        }
    }
    //....
}

怎么理解上面这段代码呢?

首先 Android 打包 Apk 是由 Google 开发的一套 Gradle 插件去完成打包的。实际上,每次打包会有很多构建任务,比如:编译java,编译C++等等。各个任务之间存在依赖关系,插件根据依赖关系执行对应任务,最后就生成了APK。

而其中有一个插件内置的 Android 构建任务 mergeAssets ,其目的在于将 Android 项目及各个依赖 Library 的 Assets 资源文件合并到构建缓存目录,方便最后打包。

而 Cocos 就是在 这个任务最后(variant.mergeAssets.doLast),添加了一些复制任务,将 Cocos 的脚本资源等等内容复制到 Android Apk 的 Assets 资源目录中。

现在,你应该(必须)能很好地理解上面这段代码以及 Cocos & Android 的构建过程了~

问题成因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有些人,他们构建Cocos的游戏后,在Android Studio中运行,每次都能更新 Cocos 构建后的资源,而有些人却不会更新 Cocos 构建后的资源呢?

实际上,这里用有些人不是很恰当,只是大家习惯于这样子描述问题。这个问题的差异化在于所用的引擎版本和Android构建Gradle版本,在不同人/PC上可能会采用不同Android Studio版本,不同的构建Gradle版本。

问题代码具体为上面的此行代码

delete "${buildDir}/intermediates/merged_assets/${variant.dirName}"

这个代码的意图在于每次复制 Cocos 的资源到 assets 目录时,先删除Android之前有可能构建过的 assets 构建暂存目录,以实现每次打包都能 Copy 最新的 Cocos 构建后的内容进去。

为什么要先删除 assets 构建暂存目录呢?这里面,还得插入一个知识点。

Groovy 的 Copy 任务会自动识别本次是否应该执行复制。比如:复制文件A到一个目录两次,在第二次执行的时候,同名文件则不会复制,而是会 UP-TO-DATE 不会再执行。

因此为了避免 Cocos 二次构建后的(同名文件)内容也能在 Android Studio 中 Run 的时候也能用上,那么就需要先删除目录,让复制后的目录没有同名文件,这样子在执行复制的时候就会真的是触发复制逻辑,从而更新最新的 Cocos 构建内容到 Apk 包中。

嗯,这个意图很清晰,但是上述代码并不完美。

首先,这种 Hard Code 写法很容易出现问题,如果路径换了一下,那么实际上就不能很好的执行这个删除意图了。而问题恰好就是这个路径问题。

实际上,有些同学可能会用不同版本的 Android Studio ,用了不同版本的 Gradle Plugin。而不同版本的 Gradle Plugin 的 mergeAssets Task 的暂存目录并不全是上面的绝对路径。

事实上,不同 Gradle Plugin 版本的 mergeAssets 的输出路径有哪些,我也不知道有哪些路径,并且我们也不应该去固化这个路径。Android 在持续发展,打包工具也在持续更新,构建任务也可能会修改升级,但这种 Hard Code 路径的写法却极有可能不会能持续用下去。

我们更应该用的是 variant.mergeAssets.outputDir 变量去表示 mergeAssets 的输出路径,而不是某个 Hard Code 的字符串。

而 Cocos 恰好是用了 Hard Code 的路径字符串,从而导致了这个小问题:有些(版本)每次运行都能拿到最新的 Cocos 构建资源,而有些版本缺不可以

解决方案

至此,修复起来就很简单了,只需要一个很简单的修改就可以修复:

-- delete "${buildDir}/intermediates/merged_assets/${variant.dirName}"
++ delete variant.mergeAssets.outputDir

当然,这个写法能持续兼容多久,不能保证,但是相信到时候你已经知道应该怎么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