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本文写于2018.10.6,首发于那些慢慢的旧时光

文|茉莉

前段时间,在线听了一期94年自媒体达人—陈珂老师的写作课。

课后老师有讲到一句话:“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要么接受,要么改变。”

我对这句话特别有感触,又不由地想起了自己大学这两年一路走来的故事。


01

16那年,我考了一所极不理想的大学,再加上专业被调剂。接踵而来的就是内心绝望,迷茫,心灰意冷。

各种复杂的情绪抵制着我触达梦想的心,眼前面临的各种压力和阻难向我狠狠袭来。

所以,我一直都是处在迷茫的挣扎期而无法逃离。

为了填补内心的那片空白,我试图通过忙碌来麻木自己,使自己不再恐惧、不再迷茫。

于是,我疯狂地去找、去做兼职。在学校餐厅卖过饭,送过外卖,发过传单,做过促销,也去过电子厂等各种靠廉价劳动力挣的那可怜的辛苦钱。

而这期间,我也积极参加了学校的各种活动比赛,竞选班委,盲目考证等。想着能锻炼自己,也为了加更多学分,能够有资格评优评先或拿奖学金。

除此以外,课堂上,我会很努力去听专业课程,然而没兴趣,悟性低,学的成效自然也低。尽管看上去努力听了,但内心还是极其排斥和痛苦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课后,我也会常跑到图书馆去写作业或看各种类型的书籍。

但很多时候,并没有心无旁骛地去吸收书中的内容。因为心不静,写不下去,也读不进心里。

做不喜欢的事,很将就,也很痛苦。

其实,这些“努力”也根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努力。对此,我自己心里很清楚。但假装努力的样子,在别人看来却是,我真的很努力,很拼。

可能你也会说,一个女孩子,干嘛要那么拼啊?每天把自己搞得那么疲惫不堪,甚至些许狼狈。

这类的话,我时常会听到,但却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因为我自己都精神恍惚、迷茫,甚至内心惶恐。

大概那时的我就是不想让自己,或被别人认为在学校里混吃等死吧,还有那荒度光阴的强烈负罪感。

后来,我也确实是如预料般忙起来了,也不乏疲累。

但更多时候,却是心累。

因为内心深处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忙而感到一丝充实和宽慰,反而越发迷茫、空虚和焦虑。

我不懂忙起来和努力到底还有什么意义?也数不清躲在偏僻角落里的我,具体哭了有多少次。

只记得每一次哭,都很心痛。

那时候,多希望心中盛开一朵茉莉花,让我的生命也盛开在琥珀色月牙,也如夏花般绚烂。

茉莉花开,可缓缓归矣。


02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很荣幸地遇到了我人生中的几个导师。

猛然觉得,被点醒,被影响,被指导的感觉真好,柳暗花明。

大学,好像也不只有灰暗的色调,也可以浓墨重彩,丰富多彩。

那半年,因为迷茫,开始焦虑,所以拼了命地想要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却从来没有真正问过自己喜欢什么,定位是什么,未来想过怎样的生活,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后来才发现,原来自己之前所谓的忙,所谓的努力;也只不过是瞎忙,瞎努力罢了。

有时候,醒悟是靠自己,但可能需要时间;而有时候,被点醒,关键在于他人。

再之后,我参加了校外的大学生成长培训,以及投资自己,学习软实力等方面的网络课程。虽然这花了我很多钱,但我却觉得非常值。

因为这辈子,我最不会放弃的就是自我的成长和增值。

优秀的人脉圈子,往往都汇集着来自金字塔顶端的高能量。哪怕你是最卑弱的那一个,也会被他们带动起来,向前发展。

通过学习,我积累了很多除专业以外的其他知识储备量,比如在英语、演说力、职场、心理学等方面,我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

不管是知识方面,还是能力方面,我都能感受到自己一点一滴的改变和提高。

更重要的是,我结交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从而扩大了我的人际圈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轻时,最好的生命状态就是投资学习,敢于试错,野蛮成长。

大一暑期经历过支教,其招生阶段让我体会了小型创业的辛酸和不易。当然,也遭受过嘲笑和质疑。

而之后的教学阶段却让我找到了自己的一份热爱,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真诚投入。

大二时,我开始在学校里招生,开我的第一期美式音标的小班课程。

前期,每天都会去教室、宿舍、餐厅等各种学生聚集的地方宣传。后期,线上免费答疑,熬夜备课、用心讲课,课后再进行纠音辅导和监督等一系列的教学和管理流程。

过程中,确实也很累,但不是心累。而是在充实和快乐中所感受到的一股力量,一份欣慰。

我努力着,收获着,同时也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诚然,一路走来,经历很多的事;也明白、悟透很多的事。

我想,应该没有什么比投资学习和赚钱更能让我为之努力,感到踏实和知足了。

人们感知幸福的能力虽然和金钱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必然会存在相对的联系。

很多人都是在满足了基本物质需求后,才真正感知到除物欲名利以外的,真正简单、存粹的幸福。

而这时候,可能更多的幸福快乐才是源于精神层面的需求和享受,来自于心灵的充实和成长。


03

大学前两年,自己似乎一直在做加法。体验了很多,挑战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

但不管是怎样的酸甜苦辣,都是属于我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段故事,一段记忆。

暑假,跟着团队去北京游学的时,期间有参访了几个在中国教育行业堪称顶级的企业。

值得纪念的是,在新东方总部“大愚书店”里,我买了俞敏洪老师的18年新书《在人生的最高处相见》。

书中有句话印象很深刻,新东方人常挂嘴边的一句话:“You are much better than you think.”,你永远可以比你想象得要好很多。

而这个好很多,是怎么来的呢?就是靠你自己争取来的。

途中,导师也说了一段话。

同时,我觉得人生也应该过得向他所说得那样:“我们的目标是看遍天下美景,吃遍天下美食,见遍各种牛人,用行走的方式去体验,去学习,去成长。”

体验是一件很棒、很美好的事情,既丰富了思想,也充盈了生命。

大学的后两年,我在尝试做减法。做自己喜欢的事,做自己热爱的事,慢慢去做,学会思考,懂得深耕。

在这个过程中,我找到了真实的自我。我很喜欢自己这样的状态,而不是以前的所谓瞎忙,瞎努力了。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和态度,找到自己最舒服、最喜欢的状态就可以了。

有时候,”忙里偷闲“也是人生最好的生活方式。

当你有事情去做,去努力;也有你爱的人或爱你的人;还有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那你的人生就会更加出彩。因为有了梦,才有了诗和远方。

但愿在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中,我们都能够不随波逐流,多一份沉稳和静心。

我依然会是那个一直傻傻坚持的人;也是一个心里憋着一股不服输的野劲,渴望成长和改变的人。

因为不想那么平凡,但更不甘平庸。

很喜欢野生君曾在推文里写下的一句话:“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也很幸福 。”

送给自己,也送给每一位追梦前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最后:

如果你努力了,还是没有找到机会。

那就请你冷静地思考下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不是已经偏离了正确的路线?是不是与你最初的梦想已经渐行渐远?

如果是,那就停下来纠正坐标,重新制定你的成功路线图并怀揣希望上路;如果不是,那就再努力点,再坚持下,你一定会看到希望并越来越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后余生,做自己喜欢的事,很重要,也很幸福。愿我们有事做,有人爱,有所期待。

没有特别幸运,请先特别努力。

当你朝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努力精进时,你才会越努力,越幸运。

信越努力的人会走到最后 

炙热的双手去拥抱我的梦

荆棘花都盛开了

星星也亮了


我是茉莉,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虽素未谋面、但却相见恨晚的朋友。

做彼此温暖的小树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