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恶魔对话》:突破定式,逆向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们为什么会感到不快?

面对一些出乎意料的人,我们为什么会不受待见?

如果用正向思维想不通这些问题,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想不明白。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不妨试着突破思维定式,用逆向思维来寻找答案。

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属于逆向思维呢?日本作家佐藤光郎在《与恶魔对话》这本书中,突破性地给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赋予了新的内涵,并且通过与恶魔对话的形式,逆向思维进行了辩证的辩驳和思考。

看完这本书,也许你会获得一些启示。

想要实现一个愿望?“想”就可以了。

第一眼看这本书,或许会觉得这本书的内容有些搞笑,因为书中的一些内容和对话,完全超出我们思维惯性考虑的范畴。

比如:“想要有个女朋友”的愿望,在本书的逻辑中,就用“想”这个动作来实现;

如果想要体验名人的日常生活,只需要在头脑中想象一下,就可以实现了。

想要实现愿望多么简单啊!只要你“想”就可以了。

作者佐藤光郎将“想”这个行为赋予一个特殊的定义——“人类西装理论”,在这一理论的作用下,想要什么,你只需要“想”一下就能实现。这看起来多么的唯心主义!

从这个角度来说,“想”这件事没毛病。关键是:“想”之后有没有后续行动来验证想法的正确性。

“人类西装理论”,如果只停留在想的这个环节上,只能是唯心的虚幻体验,并不能改变现实。

哥白尼和日心说

“正论”是什么?要敢于质疑“正论”。

“多么的唯心主义”这种看法在《与恶魔对话》中是所谓“正论”,即我们既有的对人对事对物的判断标准,这是我们成长过程中被灌输各种各样的观点后得出的结论。所以,如果你要充分理解书中光郎和恶魔的对话,就必须打破原有的认知及世界观。

传统教育,要我们学习所谓的正论。但作者认为:

一听就能理解的那些建议,基本没有什么价值可言。

这点倒是可以理解。真理通常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正如哥白尼的日心说经历了很多年的争议才为人们所接受。当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理论的时候,正是对托勒密地心说“正统理论”的彻底颠覆,人们在接受托勒密地心说观点的时候,很难接受哥白尼的日心说理论,为此,布鲁诺还为日心说理论的普及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而今我们已经知道,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类对世界的认知越来越深入,我们逐渐了解到宏观上更广阔和微观上有深度的世界,科技的进步正在一步步推翻原有的“正论”,敢于质疑“正论”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一环。

如何提升幸福感?降低期望值就可以了。

有时候我们会对外界感到生气,是为什么呢?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不难发现:认为对方不好,是因为对对放充满期待。

认为同事不好,是因为对同事充满期待。

认为社会不好,是因为对社会充满期待。

认为世界不好,是因为对世界充满期待。

我们生气、怨恨是因为我们对外界感觉到失望。

这是通过逆向思维辩论后得出的结果,也是我们怨气产生的根源。要解决这个情绪问题,该怎么办?

不对对方抱有任何期待!

光郎建议先反省自己,然后降低期望值,这样我们就不会失望了。

这个提升幸福感的方法,和鲁迅笔下阿Q的精神胜利法有得一拼,颇有异曲同工之妙啊!

看完这本书,不得不承认,作者确实选了一些非常有哲理的话题来进行探讨:

何谓正论?——需要被质疑。

我们在不符合正论的思维方式下应该如何自处?——降低期望值。

何谓“教科书”?——这是由战争的胜利者书写的书。

如何得到?——想要获取,先给予。

那些我们日常或许没有注意到的事情,在佐藤光郎的笔下,在他与恶魔对话的过程中,被深入剖析。并且通过漫画与对话结合的方式,让这种有关哲学的思考变得轻松有趣,更加令人容易理解。

或许,他的观念不一定正确,但是这种辩证思维方式有值得借鉴的地方。

它可以帮助我们突破思维定式,尝试通过逆向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