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你是温室里的花朵?别急,那可能是在夸你

最近,有个段子火了,“小时候你们说我是祖国的花朵,长大后才发现原来我是祖国的绿萝!”起因大概是因为前段时间的持续雾霾,北京的中小学率先停课放假,而其他地方却还在为是否应该放假,放假这件事是不是教育局说了算而争执不下。于是本该朝气蓬勃的祖国小花朵,硬生生成为了被迫净化空气的小绿萝。

段子一出,已经不再上学,更没有雾霾假期80、90后网友们感同身受,将自嘲的本领又提升了一个level,纷纷在朋友圈调侃自己如何在雾霾爆表的天气还顽强的出门工作,为净化祖国的空气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我们都想做祖国的花朵,怎奈一个不小心活成了祖国的绿萝。

如果说已经成年的我们说自己是绿萝是一种无奈的调侃,那对于身体尚未发育成熟,肺部相对脆弱的孩子来说,在无所遁形的漫天雾霾之中当一株绿萝,带给他们身体、甚至心理上的伤害,又应该如何去估量?

因为租住的小区算是比较优质的学区,所以几乎每天早上坐电梯,都会遇到许多上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

在雾霾爆表的这些日子,就经常能看见这样的画面。

一个小朋友在电梯里一直试图扯下脸上的口罩,但是他的奶奶(或是姥姥)一直耐心的叮嘱他一定不能摘下口罩,因为雾霾的天气,不带口罩,就会像上一次一样一直咳嗽,一直生病。

小男孩听过之后,似乎开始放弃反抗,或许,上次疾病带来的不适,远比现在戴口罩呼吸不顺畅要痛苦的多。所以尽管不情愿的表情还写在脸上,但是也再没有试图摘下口罩。

年前严重的红色预警,单双号限行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问妈妈,为什么我今天不能坐你的车去上学?妈妈说因为雾霾太严重了,车辆限行,今天不能开,开出去了要罚钱。“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够开车呢?”“等到能看见蓝天的时候吧。”

电梯很快到了一层,我没能继续听到母女俩后续的谈话,或许小女孩接下来还会问,妈妈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看见蓝天呢?

是啊,什么时候才能看见蓝天呢?可能她母亲也没办法回答。从去年12月16号到21号,长达5天的霾红色预警以来,中间并没有多少能看见蓝天的日子,圣诞节也是笼罩在一片朦胧之中,接下来就是从29号开始的横跨了一个新年,长达212小时的北京史上最长“橙警”。

7号凌晨两点,10086好心的给我发来了短信,说是橙色预警终于解除了。早上拉开窗帘,终于迎来了2017年开年以来的第一缕阳光。

但心情却并未因此更加明媚起来,因为目之所及的远方,其实还是笼罩在一片灰蒙之中。雾霾只是暂时被冷空气吓跑了,但是我们都知道,很快它还会卷土重来。

作为80、90后的我们,之前经常被前辈们成为垮掉的一代。而面对如今的00后和10后,我们又应该如何定义,是不是可以称他们为雾霾一代?

他们的出生和成长,伴随的不再是我们儿时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而是站在天安门广场都看不见对面的毛爷爷的漫天灰霾。有细心网友拍摄并整理了北京2016年的天空,可以看到,灰色占据了主导。

网友藏洪拍摄的2016北京天空

记得《三体》第二部中有这样的场景,主人公在休眠了一百多年后醒来时,已经没人在地面上生活,因为地面除了沙暴,肮脏的空气,破败的城市,一无所有。而地下则是人们用高科技模拟出的蓝天白云的景象。不知道几十年或者几百年之后,我们会不会也像这样,去地下生存,永远靠万米高空的蓝天投影来怀念地上的美好时光。

我们无法亲眼见证几百年后的场景,但如果放任雾霾肆虐,在可以预见的几年或是十几年之后,这些将成为我们再普通不过的生活日常:

“爸爸,你为什么总和我说天是蓝色的呀,我明明从来都只能见到灰色的天。”

“爸爸,你看妈妈昨天给我买的新口罩,是超级英雄的哦,同学们都好羡慕我呢。”

“爸爸,我今天放学走路没看清楚前面的同学,差点被他绊倒了呢。”

“爸爸,学校今天换了新净化器,嗓子顿时舒服多了,特别棒,咱们家要不要换一个一样的?”

“爸爸,老师今天上课给我们播放了苏州的VR视频,苏州园林真的太漂亮了,下堂课老师要带我们我们去厦门啦!”

“爸爸,明天开始雾霾预警,老师让家长调试好远程教育系统,准备在家上课。”

......

我们小的时候,都害怕被叫做温室里的花朵,因为那意味着娇弱,不堪一击,不能承受住外面狂风暴雨的考验。但以后的孩子,没准会因为自己是一朵生长在室内,从未经历室外风雨的温室之花而感到无比自豪。

“你看那个没戴口罩的人,好奇怪呦,像一株绿萝唉。”或许这句话,会成为十年后某个电影的经典桥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