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3《攻心计》笔记7

与众不同才能出人头地

(战国)庄子 个人的足迹所及毕竟有限,尽管有限,但还须凭借足迹遍布周围广大的土地才能迈向远方;人类的知识可谓有限,虽然有限,但还须凭借那未知的领域去认识无限的世界与真理。要探求真理,就不可偏执一隅,也不可漫无边际。万物纷纭,生长化育,古今不可替代,也不会亏损。 一切事物的终极境界都是顺应自然发展的结果。顺应自然,事物变化的枢纽便找到了,太初的认识从此开始;认识自然,认识真理,也从此开始。承认自己无知,然后才叫真知。人生在世的目标,实际只有两件事——让世界变得美好,让人生变得美好。

苛求贤者,是对贤者的爱护

(唐)赵蕤 人各不相同,所犯错误的性质也不一样。一般说来,对贤者的错误责备要严,对普通人的错误责备要宽。如孔子批评管仲,正是由于把他当做一流人才来看,才惋惜他没能成就更大的事业。对普通人如果像贤者那样要求,那么普通人就没有一点可取之处了。 人是各种各样的,人所犯的错误也是各种各样的。什么样的人就犯什么样的错误,仔细研究某人所犯的错误,就知道他是什么样的人了。

从小处入手

(春秋)墨子 对于诬陷和邪恶的话语,不去听它;对于粗野和蛮横的话语,不去说它;损伤别人的心思,不要隐藏在心里。这样,即使有专事诽谤和说长道短的小人,也无所依附了。 行恶而遭灾祸的人,夏桀、商纣、周幽王和周厉王这些暴君就是例证;爱护帮助他人而得到幸福的,夏禹、商汤、周文王和周武王这些圣王就是例证。 处世的谋略很多,最基本的一条是:从大处着眼,从小处人手。人世间的活动无始无终、无穷无尽,概括起来则简单不过,两句话揽括一切:少什么补什么,多什么减什么。

时不我待

(战国)吕不韦 圣人为人处世,外表看缓慢而实际急切,好像迟宕而实际迅速地在等待着时机。文王父季历被殷拘困而死,文王很痛苦,也不忘自己被囚在笼子里的耻辱,只是时机未到。武王侍奉纣王,日夜不懈怠,也不忘王门被拘之辱。武王即位十二年,就成就了甲子日擒获纣王的事业。时机原本不容易得到。

不力口功于无用

(东汉)班固 不加功于无用,不损财于无谓。不在徒劳无益的事情上用功夫,不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耗费钱财。 必死之病,不下苦口之药;朽烂之材,不受雕漆之饰。不做不可能成功的事情,不贪求不应得到的东西,不立足于不能持久的地位,不去干不可再行的事情。肯定行不通的事,绝不要轻易去做;肯定不听劝告的人,用不着多费口舌去劝说。说话得当人情人理,是聪明睿智;恰到好处地保持沉默,也是聪明睿智。

万事都不能失去依托

(战国)韩非 走远路的人,要借助于车子;渡江海的人,要凭借船只。贤能的士人要立功成名,就需有资产、财物的援助。古代最好的木匠公输班能用国王的木材建成宫室、台榭,却不能为自己建一间小屋,这是因为木料不足;善铸剑的欧冶子能用国王的铜铁铸成金炉大钟,却不能给自己做一些日常用具,这是因为没有用料的缘故。

少说多做

(宋)周密 守口如瓶,防意如城,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话谨慎就像将话封装在瓶子里一样,防止私欲膨胀就像把守城池防御敌人一样。言必有防,行必有检,意即说话必须有所防备,行为必须经常检点。杰出的人物不一定能言善道,胸有成竹而沉默不语的人才令人回味无穷。言之有物,简明扼要,没有废话,是最好的语言。不要议论别人的短处,不要夸耀自己的长处。

言语最要谨慎,交友最要审择。多说一句,不如少说一句;多识一人,不如少识一人。

三思而行

(清)王庭奎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人没有长远的考虑,一定会遭遇眼前的忧患。事不三思,终会后悔。说话必须考虑后果,做事必须考察不利的因素。讲话不宜求多,但必须考虑说话的主旨是什么;做事也不宜求多,而必须弄清为什么要这样做。置其身于是非之外,而后可以明是非之因;置其身于利害之外,而后可以观利害之变。人必须借鉴前人的经验教训,审慎地做人处世,才能够使自己的一生不出现大的失误。 人有前后眼,富贵一千年。人如果能把周围的事看清楚,就可以长久保持富贵。

站在立方听驳论

(宋)司马光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听到诋毁他人的话不能轻易相信,要看看诋毁者和被诋毁者的人品如何,并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如果听到诋毁他人之辞,便如获至宝,也不想想毁谤之言从何而来,这样受冤的人就多了。 轻易听信别人的议论,怎么知道其人不是在诬陷中伤?所以应当仔细思考再做决定;遇到事情与人争执,怎么知道自己到底对不对?所以必须冷静考虑,才能分清是非。 不能仅仅因为某人能言善辩而予以推荐重用,不能因为不满意某人而不听取其正确的意见。 “智者”也有“千虑一失”,聪明能干的人未必事事周详、言可尽信;“愚人”也有“千虑一得”,愚蠢笨拙的人未必事事糊涂,言无可取。

祸福都是人招致的

(战国)吕不韦 大凡帝王之业将要兴盛时,天都先在人间呈现祥瑞。黄帝的时候,天现出大蚯蚓大蝼蛄,黄帝说“土气胜”。土气胜,所以颜色崇尚黄色,事情就表现在土上。到了禹的时候,天现出草木到秋末冬初都不凋零的现象,禹说这是“木气胜”。木气胜,所以颜色崇尚青,事情就表现在木上。到汤的时候,天现出金刃游浮在水中,汤说“金气胜”。金气胜,颜色崇尚白,事情就表现在金上。到文王的时候,天先出现火,红乌鸦口衔丹书聚集在周国的社庙,文王说“火气胜”。火气胜,颜色就崇尚红,事情就表现在火上。代替火的必定是水,天将表现出“水气胜”来,水气胜,所以颜色崇尚黑,事情就表现在水上。

学会趋福避祸之道

(宋)苏洵 车轮、车辐、车盖、车轸,对车来说都有重要的功用和职能。而设在车箱前供人扶手用的横木——即“轼”这个东西,似乎就没有什么用处了。虽然如此,但如果去掉轼,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就不是一部完整的车子了。轼啊!我担心你锋芒毕露而不注意外表的掩饰,会招来祸患的。 普天之下的车子,没有一部不留下车轮碾过去的印迹,这就是“辙”。可是,人们讲车子的功用时,却往往没有辙的份。虽然如此,但如果车翻马死,祸患却不会波及到辙。

揣摩之术 (战国)鬼谷子 所谓“摩”,就是揣测的权术;所谓“内符”,就是揣测的主要对象。在运用这种揣摩之术时要有道,而且这种道必须要隐藏起来。进行初步揣摩时,必须有一定的目的,然后进行侦察刺探,其内部必然暗合呼应。呼应时,必然有所表现,因此适当地加以排除,这就叫做“堵塞漏洞、隐匿痕迹、伪装外表、逃避实情”,而使他人不知,所以事情成功也不会招来祸患。先进行“揣摩”,使对方发生“内符”,两相呼应,那就没有什么事不能成功的了。

鹌鹑焉知凤凰之志 (唐)赵蕤 眼力一样的人才能看见同样的东西,听力一样的人才能听见同样的声音。同心同德的人才会相亲相爱。声音的频率相同,即使在不同的地方也会互相呼应。志趣相同才会彼此欣赏,志趣不同就会互相排斥。怎么才能证明这一点呢?楚襄王问宋玉说:“先生你莫非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吗?为什么大家都不钦佩你呢?”宋玉回答说:“鸟中有凤凰,鱼中有巨鲸。凤凰一飞,冲上九万里云霄,翱翔于清空之中,那笼中的鹌鹑怎能知道天有多高?鲸鱼早发昆仑,晚宿孟津,水沟里的小鱼,怎能知道海有多大?所以不单是鸟中有凤,鱼中有鲸,士人中也有与凤和鲸一样的人啊!圣人心志瑰玮,超然独处。世俗之人,又怎会了解我的所作所为呢?”

路遥知马力

(明)宋纁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经过大风吹刮,才能看出坚韧的草挺立不倒;危难之中,才显示出人的坚强意志和正直气节。人用财试,金用火烧。考验一个人可以用钱财的诱惑来测试,检验金子可以用火烧的办法来观察。 君子不会仅凭举止神情而轻易怀疑人,也不会仅凭言谈而轻易相信人。不能仅仅根据一时一事的赞扬或诋毁,来判断一个人是君子或是小人。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外表过分恭顺的人,内心必然刻薄;当面奉承别人的人,背后必定诽谤别人;擅长议论别人的人,往往疏于检察自己;刻意揭发攻击正直人隐私或过失的人,发言中常会有诽谤不实之辞而露出马脚。

诚实易被人接受

(清)王庭奎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人的真心实意倾注到的地方,金石也会裂开。比喻以真诚待人处事,就可以化解猜疑、消除成见。 对人诚恳守信用,即使别人原先不信任你的,也会转为信任;对人虚伪不讲信用,即使别人原先信任你的,也会转为不信任。诚实守信是待人处世之本,也是中国社会的传统美德。以诚实待人,关系疏远的会变得密切;待人虚伪,亲戚也会与之疏远。真诚待人,情义会长留别人心中;为人虚伪,终究会因败露而被人鄙弃。以实在的言语、实际的行动和诚实的心灵待人,没有人会不信服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