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小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一直在被一些问题困扰着,想不通,我知道如果没想通就没办法进行下一步。实在想不通了,我就决定找部电影看看,看能不能得到一点头绪,本来打算再重看一次《丈夫得了抑郁症》的,无意间点开了一部《布拉德的中年危机》,感觉这个好像更接近些,虽然我还很年轻,但是已经觉得危机四伏,不知从何突破了。

就像海桑的诗里写的“只有病人才能抚慰病人,悲伤才能疗愈悲伤”,所以我决定用困惑治疗困惑。

《布拉德的中年危机》讲述的是布拉德年近50(他自己的说法是才47),突然有一天觉得自己很失败一无是处,尤其是跟他的大学同班同学一比,别人都是出入白宫的政客、电视名人、畅销书作家、拥有私人飞机和公司的富豪、买下私人海岛提前退休享受生活的成功人士,而自己呢,是一个混到连同学聚会都会被忘了通知的NOBODY。从前他觉得自己在的非盈利组织机构工作非常伟大,可越来越发现根本没人在意他在做什么,同班的政商名流也不肯为他的非营利组织捐款,所有的人都朝着社会地位、财富积累程度去识人,他渐渐从昔日的佼佼者变成了被遗忘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他渐渐开始担心起未来的生活,甚至开始惦记起岳父岳母的房子。

然而这一切的演变远不止于此,他甚至把再次成功的希望放在了有机会上哈佛的儿子身上,可他又矛盾地嫉妒上了儿子,担心他日后一旦取得成功会彰显自己的更无用,他无休无止地再脑海里上演这些戏码。

直到有一天他把这一切感想告诉了前来向他讨教人生经验的阿娜妮雅——儿子乐队的朋友。

布拉德喋喋不休地在阿娜妮雅面前讲起自己的奋斗史,如何波折,如何不断急转直下,如何从当年的满腔热血到现在,他甚至后悔了自己的选择……

当他说完这一切以为阿娜妮雅会为他的遭遇感到难过,没想到阿娜妮雅跟他说的是:“我觉得你很幸运,50岁了,还觉得世界为自己而转。”


图片来自网络

哈哈哈哈……

后来他和他最嫉妒的对象克雷格共进晚餐时,他从克雷格的言语中又一次感到不被尊重,这老头子当场撒腿就走,选择和儿子一起去听阿娜妮雅他们乐团演奏的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年近50的老头子听的是内心澎湃,泪流满面,那股堵在心里的憋得慌的劲终于完全抒发了出来,彻彻底底地觉得自己就是个失败者。

回到旅馆儿子看着忧伤的老爸,问他怎么了,他跟儿子坦诚:我担心人们看着我,觉得我是个失败者。儿子暖心奉上一剂强心剂:这世界上没人关心你,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唯一会在意你的人是我,而我很爱你。

这一幕实在是太暖了,布拉德这个中年老头终于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看着这出中年危机,我怎么感觉在中国我们才二十几就已经开始上演了。居然有种莫名的感同身受的感觉。

我们都不用像布拉德那样自己去感觉到失败,你周围的环境会每天告诉你,过年过节回家,爸爸、妈妈、三姑六婆会力数你认识的不认识的邻居、亲戚、同学们取得的成就,工作多久买上了车,多久买上了房,多久谈到了对象,多久生了小孩,做的都是什么样的高薪又体面的工作……

他们希望通过这些成功生动的事例让你更好地奋斗,好好地学习,认识到自己的落后,然后奋起直追,最好来个逆风翻盘,好让他们吐气扬眉!

我们还不到三十岁,脸上就开始出现50岁的表情,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都在告诉你,你要跑的更快不能掉队,甚至同龄人聚会都已经开始互相催促。

这些真的都是我们想要的吗?按照父母或者社会的标准去追逐这一切,得到了我们就真的会幸福吗?幸福就是他人眼中的成功?人生是一件与“自己”无关的事情?

布拉德是人到中年才开始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我们是连青年都没有直接从青少年一步到达中年。

不过,幸好,危机危机,有危,就证明还有机,恰恰正好是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逼迫你必须去提前思考: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生,你的人生是活在别人的眼里还是活在自己的心里。

这会是需要穷此一生去回答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要想布拉德一样把自己的人生评判权交给他人,我们要去做自己人生的主人,不管轨迹如何,那都属于我们自己。“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那我们干嘛还要去在意他人的眼光呢!

看完《布拉德的中年危机》瞬间是有种当头棒喝的感觉,但是隐隐觉得剧情的推进还是太顺利了些,人生的问题似乎没有那么容易一劳永逸,不太现实。

所以我又重新看一次《丈夫得了抑郁症》,这应该是我第三次或者第四次看这部片子了,最近记性不太好,还是找以前的朋友圈才找到这个片名的呢。

不管是有抑郁症还是没有这部片子我都举双手双脚推荐。

岛国的导演拍这种片子情感、表达方式、细节的处理都太自然了。导演没有过度渲染,演员也很流畅,那种轻松自然幽默但是又十分科学和写实以及蕴含哲理人文的表达,都让人佩服导演的功力。

片中的男主髙崎干男是一个外企的员工,为人一丝不苟,每天会自己准备精致的便当搭配不同的领带挤着早高峰的电车去上班,做的是售后服务。

而妻子是一个在家画画的插画师,性格懒散,为人悲观,从不努力。

家里有丈夫的薪水支撑着,运行一直很流畅。直到丈夫开始出现肩痛,头痛,记性不好,没有食欲,甚至有一天起来甚至连便当都不会做了!这才引起了重视,去医院检查之后确诊为抑郁症。

吃了药之后丈夫开始出现呕吐、失眠等等症状,最后辞职在家。

抑郁症的治疗就是会伴随出现一些列的症状,例如昏睡、失眠、时而极其高兴、时而极其低落、不能打电话、不能做电车、开始自责等等。

片中说到抑郁症治疗过程就像钟摆一样,时好,时坏,是螺旋形的慢慢好转的一个反反复复的过程。

医生对髙崎说抑郁症是一场心灵的感冒,不需要太担心。

片中有一幕是妻子晴子去古董店买了一个瓶子,古董店老板告诉她:“这个瓶子虽然只是个玻璃瓶,但正是因为没有破碎,今天才会在这里。”


图片来自网络

她领会到了完好无损就是它的价值所在,她要守护她的丈夫完好无损。当然她不是24小时,事必躬亲的守候,她是不做什么努力的像往常一样地守候,她不想因为老公得了抑郁症就大惊小怪。

当晴子的女友因为离婚而担心以后的生活时,发出感慨说以后一个人了要努力奋斗了,而晴子却劝说:如果痛苦的话,就别努力了,做不了的事,就别干了。


图片来自网络

当老公因为药物作用大白天想睡觉觉得对不起社会时,她带着老公在客厅的地毯上滚来滚去。

图片来自网络

当老公因为觉得自己是不被需要的人,而自杀时,她更明白了完好无损的意义。

后来晴子跟她的母亲说:不应该想老公得抑郁症的原因,而是想得抑郁症的意义。这让她从新思考起了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这部片子从头到尾都没有打一丝的鸡血和煽情,这是让人最舒服的。

还有片中贯穿全片的他们的宠物IGU——冷血动物蜥蜴,他们的相处也是很温情。搞得我这种从不养宠物的人也很想养一只。

看完这两部片子,其实我的困惑也还是在,但是好像不那么焦虑了。或者说会开始好好学习跟各种情绪好好相处,静观觉察每种情绪的背后,就像晴子妈妈所说,就是通过抑郁症才发现人的心真的是不可思议。

还有就是开始学习内观,慢慢把膨胀在外的心收回来,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去聆听自己的内心,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真的是外在的功名利禄还是生活的点点滴滴。

可能,也会慢慢开始放弃要找到自己喜欢的才去努力这样的执念。

你都还不曾好好地投入到生活里,又怎么能知道你到底喜欢的是什么呢!

如果一直在找,根本不曾停下,又如何有时间好好培养喜欢的能力呢!

其实啊,又或许我们一直都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只是太害怕那不是最喜欢的,所以要费尽心力去找最精准的,而忘了去好好去体验已经拥有的一切。

我们无法与时代的洪流对抗,但是我们可以好好安放自己的心。

事实上时代的洪流也从未要求你必须跟着他的节奏走,只是你自己的心太害怕落单了而已。

我们好好安住自己的心,慢慢地当心不再被拉紧时,很多细节就会慢慢显现,倘若你能好好对待这些自然流露的心绪,人生就会变得丰富许多。倘若你能一直保有心思清明,坚持自己,那属于你的小小世界就慢慢形成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