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90后的30周岁

1.第一批90后的“三十而立”

2020年7月8日,作为1990年出生的我正式30周岁了,而第一批90后的总人数中超过半数也即将跨入30岁的年关。

30岁的张辉常

在当代年轻人的眼里,30岁或许只是普通而又延续中的一年,它是29岁的延续以及31岁的开端。

今天特意给我的音乐家朋友打了个电话:

我:“我今天正式30岁,你作为32岁的前辈有哪些人生建议?”

音乐家朋友:“你知道一首好的曲子从开始谱曲到制作完成需要多长时间吗?”

我:“可能1年、3年或者5年吧!”

音乐家朋友:“不是,好的曲子永远在路上,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冒出来了!”

我:“你的意思是?”

音乐家朋友:“30岁是特别想要知道人生真相的年纪,可是每当我用钢琴去演奏最新创作的曲子时,我浑身上下的每个细胞都好像是活泼的、跳跃的、年轻的音符,从事艺术行业最为特殊的一点,那就是从内心上并不愿意那么早衰!”

我:“嗯,艺术家总是能够无视岁月对内心的消耗,精神力量依然是刚硬坚挺,这就好比如贝多芬、莫扎特、勃拉姆斯的古典音乐唱片,在25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还保持着令人难以想象的、稳定的销量。”

我当然希望周围人的语言和古典音乐一样唯美动人,与此同时,歌声并无词句,只是起伏着美妙的节奏和旋律。

坚持不断写作的优点,就在于这种方式能够记录灵感。

也许你在某一些时刻,脑海中忽然闪过了一个灵光,但如果你不及时地把它写下来,把它记录下来,等到你再想起这件事,要写的时候,那么往往已经来不及了,你很有可能把它给忘掉了。

19世纪俄国最有广度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被公认为是非常罕见的艺术家,因为托尔斯泰成功地在现实世界里达到了理想奇迹的艺术境界。

而19世纪俄国最有深度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则说:“在现实主义者身上,并不是奇迹产生信仰,而是信仰产生奇迹。”

这就正如当代90后的年轻人无法回避的矛盾体验:既想要大城市的繁华落尽,又想要小城市的房价物价;既想要别人慷慨无私的付出,又吝啬于自己的辛勤付出;既想要得到外在的利益,又想要保持内心的平静。

繁华落尽

马尔库塞提出的“单向度的人”是指人的异化的体现,失去了批判的能力,满足于现存的生活,不敢再幻想另一种更好的生活,喜欢随大流,自我的主体性荡然无存。

90后的理想主义就好像是青春时期的“孔雀开屏”,闪现一下就马上销声匿迹了。

中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说:“三十而立”,神圣而又庄严地给30岁奠定了一个成家立业的基调。

傍晚时分,我突然不知道怎样安顿好自己的30周岁,我从家里的主卧室走到次卧室、书房和钢琴室,再从三个房间出来漫步挪移到客厅、饭厅、厨房,最后从厨房走到阳台。

就这么心神恍惚地逛完一圈之后,我在阳台的健身器材上面开始做着仰卧起坐,并暗暗警告自己保持锻炼、维持体型。

做完这一切活动,我又打电话给年长我十岁的画家朋友,我想40岁的画家朋友一定可以指点迷津:

我:“嗨,繁忙而又轻松的大画家,我想知道十年前您30岁时的感受是如何的?因为今天我刚好度过30岁的生日。”

画家朋友:“30岁也好,40岁也好,50岁也罢,它是艺术创作的一个时机,写作、绘画、雕塑、建筑设计、音乐、电影……等艺术行业都是如此。”

我:“嗯,跟普通大众的工作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艺术家的工作就是持续而稳定地对抗生活中的沉闷、重复、无聊!”

荷兰画家梵高《向日葵》

画家朋友:“法国影评家埃利·福尔曾说,艺术家要创作出具有高超的纵深感、色彩有层次的作品,要有德拉克罗瓦的心灵、鲁本斯的魅力、戈雅的激情、米开朗基罗的活力;要像梵高的《向日葵》和莫奈的《草地野餐》那般饱含深情、引人深思!”

我:“谢谢您的指引……”

法国画家莫奈《草地野餐》

我清晰地意识到了一点,尽管过往一些伟大的艺术家已经逝世,但翻开他们的书卷,就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林清玄在他的书中曾说,对于一幅画而言,论说是容易的,抒情是困难的;涂鸦是容易的,留白是困难的;浅显是容易的,深刻是困难的。

作家的灵魂画手总是会以摆渡人的方式重新活了过来,家里的书房和大都市的艺术博物馆就是一个唤醒过去美好灵魂的地方。

读者就是在作者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书籍,就是读者和作者精神共鸣和思想外延的仓库。

在浩瀚无边的书籍中,去体验一万种奇妙的人生,目光所至,包罗万象,感知作者在书写时的毅力、耐心和胸襟。

亦或是沉醉在科学的丛林之中,调度出专属于自己的“最强大脑”。

文化是唯一历经五千年时空依然还能够屹立不倒的精神依托,参观书展、画展就是暂时地抛弃世俗观念和萎靡不堪的生活状态,独自学会跟伟大的作家、艺术家对话,来一场精神碰撞的洗礼。

余秋雨说:“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的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驱使你驰骋古今,经天纬地。”

大部分人总以为过去的时代可能对现在没有任何参考意义,但我想说的是,现今流行的概念很可能就是某一瞬间的复古,复古以恰当的姿态、合乎大众的情绪又流行了起来。

在当代社会,真正有定力的人则是指:明知道自己长年累月做的一件事情,它并不会带来物质上的对等的回报,并且自己有其它方面上的名利双收的选择,但却仍然心甘情愿地去做。

2.第一批90后的“傲慢与偏见”

记得鲁藜在《泥土》里说过:“老是把自己当做珍珠,就时时会怕被埋没的痛苦;在恰当的时机把自己当做泥土,这样就可以让众人将你踩成一道彩虹。”

心气高的人,总是把自己当珍珠,处处都要论输赢,哪怕在爱情里,也时刻充满着强势的控制欲。

但越是这样,越是无法顺遂,因为对自我认知存在偏差的人,通常可能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饱满的稻谷从来都是低着头的,只有空空的秕谷才仰头向天。

在社交媒体上,同事、同学之间相处,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自尊感,不要尝试进行任何伤害他人的“道德绑架”。

有的人能够终身做朋友,但大多数人是很难做到的。为什么呢?

因为每一个人的社会地位、财富积累在不同的年龄段是有巨大变化的,这个时候就可能会牵涉到利益问题。

而在过去不牵扯任何利益的情况下,你们两个人的关系会很好,而一旦产生了某一种利益纠纷,比如说借钱,你们从此就会形同陌路。

90后年轻的时候,跟好朋友原本关系是非常亲密的,无话不说,毫无保留,但架不住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有的是因为具体的某一个事件,有的是莫名其妙,慢慢就生疏了,紧接着,亲朋好友之间只能是“渐行渐远渐无书”。

中国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曾说,没有边界感、界限感是导致亲友关系恶化的最本质的原因。

好朋友之间为什么互相说坏话呢?是因为互相都知道彼此的一些私密的事情,而且在外人听来又都是言之有据的。

内心长久的积怨就转换成一个破坏亲密关系的杀手锏,在某种程度下、某个环境中,就会把两人之间的事撩出来。

第一批90后在30年的人生经验里面,其实能够记住的陌生人是非常有限的,你有机会能跟不熟的人聊聊天、说说话,这感受非常好,彼此能够坦诚相待。

你不知道他的家长里短,他也不知道你的左邻右舍,你只知道在这些时刻你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掏心掏肺地说点真心话。

接受过心理健康教育的人,他们会明确地知道一点,其实大多数的感情都是建立在特定的时间、空间中的,而在特定的时空消失之后,这种良好的互助关系也跟着消失殆尽。

举一个例子,小学毕业之后,你和小学同学因为考上不同镇的初中,就很少联系了。

初中毕业之后,你和初中同学因为考上不同县城的高中,就失去联络了。

高中毕业之后,你和高中同学因为考上不同城市的大学,就无法相聚了。

大学毕业之后,你和大学同学因为从事不同行业的工作,就没有共同话题了。

工作7年之后,大部分90后已经30岁,时间、精力、财富也更多地只能集中在自己的家人身上。

我们90后都希望更加真实的亲情、爱情、友情来包围着自己,而不再期盼那些虚假的感情与热闹。

在互联网时代,迫使我们必须在非常短的时间里做出及时反应,但我们的反应却又是情绪的反应。

这一些情绪反应,通常带来的都是更加强烈的分歧或对立,这种分歧和对立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因为社交媒体充分扩大了他们的自我,也扩大了每一个人的自我跟其他人的自我之间的分裂。

今天大多数人资讯的吸收、意见的表达,都是在网上完成。

在网上完成这些“工作任务”,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呈现部落化的状态。

如果大家有不同的立场,那么每一个人就只会去自己偏好的视频和网站上看。

于是就出现传播学上所讲的回音室效应,像一个密室之中的回音,我们听到的话其实都是自己言语的回声而已。

梁文道先生曾说,如果你在社交媒体发表观点,慢慢地就会开始发现,你的朋友跟你意见都一致了。

因为原来跟你意见不同的人都已经走掉了,不再是你的朋友,在微信、微博里,跟别人绝交是很容易的,按一下按钮就行了。

现在那些和你意见不同的人都已经离开了、绝交了,于是每天你都会觉得这个世界的主流意见,真的是跟你一样的,那是因为他们本来就跟你是同一类型的人。

负能量层级

傲慢、偏见、嫉妒等是低频信息,所解码出来的生命景象就是负能量层级的。

如果大家有深入的体会,一定会知道那份短暂的快感后面会变成深深的空虚感,然后会衍变成某种形式的惶恐与痛苦。

我们今天明明进入了一个资讯如海量般庞大的互联网时代,一个各种声音都应存在、百花齐放的空间里,但最终,却只有自我声音的“回音”,因为每个人虚假的“自我”彻底吞噬了真实的自我。

德国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雅思贝尔斯曾说:“教育就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正能量层级

从负能量层级转化为正能量层级称为逆转式沟通:是你用语言激发出人们潜意识里的渴望,让人们主动采取正向的逆转,并聚焦未来可期的安全感与幸福生活感。

逆转式沟通,也称为“V形沟通”:

当双方沟通出现障碍时,必须先抛开自己的偏见,一路向下,潜入到对方的内心世界里去,寻找造成分歧的根基。

这就像是V的左半边,要深深地向下扎,抵达对方的世界,同时也是抵达沟通的核心;

这中间的时间差,会让双方有很多时间去思考与反省。

然后,与对方充分共振,由此画出V最下面的有力拐点;

最终,才能实现逆转式的上扬,从而形成V的右半边。

在社会层面上,大力发展公共图书馆、艺术中心、运动体育场、休闲主题餐厅公园,最大程度地在公共区域满足不同民众的兴趣、爱好,努力构建人格美学的魅力发展和命运共同体,继而才能够建造一个优雅而真切的现实世界。

3.第一批90后够勇敢、很坚强

小时候的90后每逢过年都会收到压岁钱,也都会认真地把它视为珍宝。

虽然在10岁以前的孩提时代,90后会快速地把钱花在新衣服、新鞋子上来满足视觉上的新鲜感,可是20岁之后,即便还能拿到压岁钱,却再也没有那么欢喜了。

因为童话世界里的乌托邦突然幻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90后会感到手足无措,并且内心极其不舒适的底层逻辑。

23岁大学本科毕业参加工作之后,再次去异地城市参加好朋友的聚会,它能带给你自己的快乐时长,甚至都还不够延伸到你独自回家、稍显落寞的路上。

而30岁的90后都很有默契地知道,那就是一种无声的告别。

正如村上春树所描述的那样:“所谓人生,无非就是一个不断丧失的过程。对你人生很宝贵的东西会一个接一个,像梳子豁了齿一样从手中滑落。体能、希望、理想、信念和意义或是至亲至爱的人,一样接着一样从你身旁悄然消逝,连找个能代替的东西都不容易。”

我是一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对个体,我略显悲观;对社会整体,我略显乐观。

人人都会在时间里变化,最常见的变化是从充满诗情画意、逍遥的心灵,变成平凡庸俗而无可奈何;从对人情时序的敏感,变成对多数事物无感。

走出屋外,月亮仍挂在中天,但在夜色稍晚的天空,一些梦幻的紫蓝色正努力地推着云的后背,使云有一种透明的趣味,而早就织好了金橙色的小镇,仿佛一翻身就要金光万道了。

2019年中国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面一句经典的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

25岁的95后看了可能会觉得很燃,但是30岁的90后所熟悉的人生真相,其实只是一个概率事件,并不是所有万分之一的逆天改命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很少有人敢严肃认真地告诉年轻人,人生真正能称为最佳机遇的只有三次:出生、高考和婚姻。

大多数普通人只是爱着自己的幻觉,并且四处投射、破灭、又收回。

2017年10月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诺贝尔奖委员会上,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这三位科学家因为对生物体昼夜节律分子机制的研究,荣获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他们解释了植物、动物和人类如何适应生物节律,并使其与地球自转同步。

三人共同阐明了生物钟系统的波动以优化人类的行为和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每一个组织都像时钟一样:滴答作响、正常运行。

大部分90后熬夜、死爱面子活受罪的逞强、不尊重身体发出的“警报信号”……这一系列身体的高危漏洞不及时补修的话,那么意外就会走在明天之前。

30岁还没来得及一起清洗“幼稚”脸庞的好友,就已经失约了……

我们只能从心智上,尝试着自己去接纳这种变化,人生就是一条漂亮的弧线,而且起掷点很高,弧线很漂亮,但衰落得也很快。

白岩松说:“生活只有5%比较精彩,也只有5%比较痛苦,另外的90%人们都是在平淡中度过。而人都是被这5%的精彩所吸引着,同时忍受着5%的痛苦,生活在这90%的平淡之中。”

4.娱乐性符号的90后年轻人。

在意识形态上、在娱乐上、话语上都是一张迷雾,把阶层分化笼罩起来,大家都在一样的象征符号里,但都是没有价值的符号,都是直接娱乐性的符号,所以它是两重意义上的悲观直觉。

齐泽克指出,喜剧有一个很重要的发明,就是说一句话之后,直接播出笑声,你坐在那儿就有人替你笑。

迫于神经系统的刺激,人们乐于接受嬉笑怒骂的状态,而并不是让你去思考,这或许就是喜剧的堕落。

对自己说谎的人会沦落到这样的地步:无论在自己身上还是周围,即使有真理,他自己也无法辨别,结果将是既不自重,也不尊重别人。

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油腻脱发了、90后变成草食男、草食女了……,这些标题总是在刺激着大家的神经,于是出现了性格截然不同的各种学派的90后青年。

1号佛系青年:都行,可以,没关系。

佛系人格,表现为出世思想,为人不爱争名利,不喜欢表现自己,给人以极为谦逊的姿态,待人和善,古道热肠。

2号儒系青年:稍等,抱歉,对不起。

儒系人格,表现为入世思想,对为人处事之道游刃有余,能够以极为妥帖而不失原则的方法达到目的;在朋友圈中属于不可或缺的行走的智囊,工作方面对于决策有着很强的洞察力。

3号法系青年:免谈,不见,按规矩。

法系人格:表现为做事情一本正经,总是规规矩矩的,喜欢按部就班,行事的风格偏重顺从。

4号道系青年:闭嘴,安静,请走开。

道系人格,表现为隐世的思想,极力主张清静无为,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事态度,时常沉浸在自己的灵魂世界里,更喜欢自己独处,不善于社交聚会。

东野圭吾在《解忧杂货铺》一书中写道:“你的地图就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正因为它是一张白纸,你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于你自己,在你面前充满着无限的可能性,这可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啊。 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从小到大,总有人跑过来跟你说,世界本来就是这副模样,但是一旦你发觉了一个最简单的事实,生活将会无比宽广,那就是围绕着你的叫做生活的一切,是由并不比你更聪明的人所创造的。

例如《红楼梦》中的贾政是大观园的家长,但贾母才是大观园真正的掌控者。

避开了感官的印象,隔开了分析和信任,惩罚了钻研和偏见,忽略了情感的黏合力。

90后人之为人的独立性愈发被强调,而依附性在逐渐瓦解。

每个人思想和行为其实已经不自觉地发生了兼容性的改变。

新的技术发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以一种符合时代情绪的载体呈现出来。

一切都在快速地变化着,90后随时会面临新的情况,需要去琢磨透彻。

5.第一批90后中的隐形贫困人口

2020年,重新被大众不断提起来的一个网络用语叫做:“隐形贫困人口”。

它指的是,有一小群90后的年轻人表面上光鲜亮丽地享受着中产阶级生活,实际上已经负债累累,过着拆东墙补西墙的生活,好像永远有还不完的花呗、借呗、微粒贷、信用卡等各种贷款。

人民日报曾经报道过一篇文章:根据调查显示,近六成的90后有实质性负债。

其中,正常还款的占71.1%,分期或者逾期的人数占28.9%。

逾期28.9%什么概念?简单地来说就是在10个欠款的人里,就有将近3个人存在分期还款或逾期还款的情况。

要知道,一旦年轻人没办法量入为出、乱花钱而导致负债过大,那么他们面对的生活压力也会相应地加深。

而进入30岁之后,人们就意识到自己的价值感开始逐渐丧失,取而代之的是丧失感和占有感的加剧。

于是,有些人会采取大量占有物品的方式弥补中年的丧失感,囤积狂就出现了。

当囤积癖严重到一定程度,开始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的时候,囤积狂就被归为一种明显的精神障碍。

中国著名学者李银河说:“所有过于极端的行动都应该在适当的时侯停下来,或者是在年老时,或者是在身体衰弱时,或者是在欲望减退时。”

如今,整个社会氛围给30岁的90后施加了巨大的压力,要求他们不能落伍。

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依旧高不可攀,二线城市的房价同样令年轻人压力倍增:“60万首付、月供7000元、还款30年!”

90后工作两年后,就会立马明白一点,脱离了象牙塔的生活,现实社会的安身立命竟然是如此的艰难。

青春时期的种种本能性的愚昧,来源于青春本身是无知且盲目的。

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本能性的发散,受扰者皆会有所抱怨。

作家少文杰在《冒失咖啡》中说:“人不可能有很多朋友,所谓朋友遍天下,不是一种诗意的夸张,就是一种浅薄的自负。”

因为真实不虚的友谊有着这样的一个前提:对朋友的痛苦、不幸抱有一种强烈的、纯客观的和完全脱离利害关系的同情。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虚体自恋”,它是指有些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享受比较虚幻的东西上。

对真实的、核心的东西好像总是把握不住、有所忽视,这一小群人黯淡无光的内心被各种激进的“消费主义”炸成一片废墟。

大多数普通人的工资增长的速度,无法抵挡层出不穷的营销广告的刺激,它们强行拉高你的欲望、提升你的消费水平,这些都会让你吊在财政赤字的边缘线上。

随着大多数年轻人对于提前消费认知程度的提升,再加上极简朴素的生活观念的深入人心,网购“剁手族”已经有了一定的转变。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何怀宏著有《底线伦理》一书,他认为建构底线伦理不是为了适应一时的政治和社会形势,而是为了适应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当代社会的性质。

6.第一批90后的工作和生活

2020年5月29日,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了《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

根据该排行榜,2020年,15个进入“新一线”的城市依次是: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

这就意味着,除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4个一线城市之外,30岁的90后可以选择在15个新一线城市去工作和生活。

每个人出生的城市、上大学的城市、工作的城市都有可能是来自三个完全不同的城市,这三个城市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饮食习惯、价值观、生活观……

举个例子,假如你出生在广州或者深圳,从幼儿园、小学到高中,也就是18岁以前,你一直都是在广州和深圳生活、学习。

而到了19岁以后,你在北京或者上海读了4年的大学本科。

23岁大学本科毕业后,你选择在杭州工作。

工作7年后,30岁的你准备定居在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首——珠海:工作和生活30年,一直到60岁退休。

到了60岁,你可能又会选择一座自己从来没有生活过的、新的城市来养老。

依照《百岁人生》,从60岁到100岁之间,你还会有40年的退休养老生活,这也将成为未来90后最大的未知数。

对于一个在都市工作7年、已经30岁的90后来说,“故乡”其实是一个特别尴尬以及逐渐被稀释的“古老概念”。

帕特里克·格迪斯在《进化中的城市》一书中写道:“城市必须是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现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广东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六部门最新出台的《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列出了广州、深圳两大都市圈的城市名单。

来源于广东发布、南方日报

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汕尾和河源)深度融合,在环珠三角地区开发区集聚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配套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来源于广东发布、南方日报

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到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都只要半小时左右,汕尾将加速对接广州、深圳两大都市圈,融入广深莞一小时经济生活圈以及粤港澳大湾区。

轨道交通建成后,广州、深圳都市圈跨城工作生活将成为常态。

法国著名学者——托克维尔说:“要逼着一个人站出来去关心整个国家的事务,谈何容易?但如果说到要在他家门前开一条路,他就会立刻感觉到,这件公共意义上的小事会对他的切身利益产生巨大的影响。”

在这个自然界里,人计划变得高于自己,与计划变得低于自己一样,似乎同样都是无法企及的事情。

勇气就是在当时特定的情境下,你不得不做出的抉择,其本质是“无可奈何花落去”。

90后要时刻准备着自尊心受伤,却又不能形成真正的主体意识,这样一种二元对立的共同盲区、一个决定性的运行逻辑,它是由多个他者和自我在多方面、多角度互动过程中产生的显象。

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大多数人都是自恋的,有些人极其难相处,就是因为这个人太自恋了。”

现在的90后都是“一个人长大”,这就意味着你活在了一元世界里,你和别人的关系就是:要不你挤压别人,要不别人挤压你。

但是一旦你完成了依恋之后,你就活在两个人的世界里,你的心里才会真的有别人,你和别人相处的时候,你才会觉得不累。

90后聊天的思维通常是分散的、跳跃的,需要靠高度的想象力来维持。

大家要想象彼此说的究竟是什么意思、其观点从哪里来、有什么潜在的含意,要时刻琢磨要怎样从无趣的现象里引出有趣的话题,以防冷场。

思想的自主性开始把资源的匮乏变成了创新的源泉。

名人时代终将过去,明白人时代已经到来;营销时代终将过去,赢心时代已经到来;创业时代终将过去,创心时代已经到来。

为生存奔波的体力时代已过去,为生活体验的智能时代已到来;为生活体验的智能时代已过去,为灵魂觉醒的生命时代已到来。

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语重心长地说道:“对于一个有思想的人来说,没有一个地方是荒凉地带。”

90后处于青年、壮年时代的中间力量,而00后的新生力量则准备开创新的世界。

我想,人生大概会有三种价值观的选择:

第一,著书立传,将个人的特性和经历完整地保存下来;

第二,繁衍生息,将优秀的品质和基因传递给我们的后代;

第三,共同助力于整个社会在思想品格、身体素质、艺术修养、劳动能力、科学创造能力等方面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