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姨:黄莲虽苦也是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阿姨的女儿小雪要出嫁了,众人都很高兴,陈阿姨也很高兴。

小雪今年都30了,虽长得清丽可人,可也是体弱多病,她身子弱到甚至无法做稍微重一点的家务活,陈阿姨原本没指望过小雪能够嫁出去,可是,小雪真的要出嫁了。

陈阿姨一生都很苦,她的闺蜜们总在背后为她抹眼泪,有不惜福的女人抱怨时,其他人就会说,你能有多苦,要论苦,陈某某才是真正苦的人。

的确,在陈阿姨五十几岁的人生里,欢愉的时光太少太短暂。关于她少年时期的事情,我知道的很少,只知道她来自一个小山村,家中父母也是重男轻女的类型,她硬是倔强走出来了,并且成为第一个在县城里工作正式编制的人,然后,她也遇到了小雪的爸爸,一个外表倜傥,工作稳定的男人。我想,那时的陈阿姨,一定被很多人羡慕着。

婚后不久,陈阿姨有了小雪,她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母的欢喜,丈夫出轨的事情便在熟人圈子里炸开了锅,她与丈夫争吵,丈夫露出了渣男狰狞的面孔,开始对她拳打脚踢,为了保护孩子,她搬出了家开始了与丈夫的分居日子。就这么过了几年,丈夫终于为他的行为付出了代价,在一次风流纠纷中丢了性命。

对陈阿姨来说,她的婚姻名存实亡,这个男人在她的心中早已死去,所以丈夫的去世并没给她带来多大影响,虽然单身母亲不易,但是小雪生得玉雪可爱,又乖巧聪明,陈阿姨心中感到不少的宽慰。

到了小雪十五六岁的时候,突然就生了一种奇怪的病,肺部积水严重,陈阿姨开始带着小雪四处求医,直至求到了西南最有名的医院,得到的结果却是需要摘除部分肺叶,资深的医生看着开始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小雪,告诉陈阿姨,他不愿意做手术,肺叶部分摘除后,小雪的形体可能出现佝偻驼背,他不愿意看到这么漂亮的一个女孩变成那个样子,他想让陈阿姨接受保守的长期治疗。

陈阿姨接受了医生的建议。由于病痛的折磨以及治疗的长期性,小雪不得不辍学以接受医治。历经几年的治疗,小雪的症状有所缓解,但一边肺部却开始萎缩,虽对小雪形体没有影响,但小雪至此之后,便不能劳累,不能做重力活,甚至连飞机都不能乘坐。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她成为了一个可能无法自食其力的人。

陈阿姨带着小雪艰难地生活着,她试着给小雪找工作,让她学习东西,但最后都因小雪的身体状况以失败告终。有时她悲哀地想,她在一日,就照顾小雪一日,若有一天她不在了,她就把小雪一并带走。

日子就这样苦涩地流逝着,到了小雪该结婚的年龄,虽然小雪生得好看,但由于身体原因仍迟迟未嫁。小雪成长于单亲家庭,性子本就敏感,由于长期未融入正常人的生活,又生活于小县城,小雪的眼界很窄,她想她一辈子都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工作生活了,一生都是母亲的拖累,她觉得自己是无用的。她想,不成为母亲拖累的最好方式也许就是嫁人了,同时她对爱情也是憧憬的,而她的条件又如何去寻觅良人,她心里开始慌张。她开始在她有限的记忆里搜索,她将离开学校前的那个中学里对着她笑的男生想象成她男朋友,开始日日思念。而当初的那个男孩早已有了家室,小雪便开始了苦苦的单相思,日思夜想,终于有一日,她的脑子里一亮,进入一种飘忽快乐的境界,先前那辗转难眠的折磨消失殆尽。

在小雪25岁这年,她神智失常了。胡言乱语,嘴里总重复一个男人的名字,挣扎着要去找他,陈阿姨阻止她时,小雪会对她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清醒时她又抱着母亲哭泣请求陈阿姨的原谅。众人皆惋惜,让陈阿姨放弃这个女儿,让她把小雪送到专门的精神病院。命运早已磨掉了陈阿姨身上所有的锋芒,却也带走了她身上的柔弱,激出了她身上的倔强和刚强。命运把她打趴在地上,一次又一次,她却仍从泥泞里抬起头,吐掉嘴里的血沫,不屈地直视命运。她如蒲草,风雨来时,虽身影凄凄,但要折断她,不可能。

陈阿姨拒绝把小雪送走,除了常规地治疗外,陈阿姨开始学习手工,从刺绣到剪纸,再到永生花,她一样一样地学,待到小雪清醒的时候,一样一样地教,渐渐地,小雪发病的次数越来越少。陈阿姨试着把小雪做的手工放到礼品店格子里,竟也卖了出去,陈阿姨欣慰,小雪眼里也有了阳光。

也许真的是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小雪认识了小凡,小凡知道小雪所有的事情,疼惜小雪所有的悲和苦。

小雪和小凡的婚礼上,亲朋好友前来祝福新人,陈阿姨坐在高堂的位置上,泪眼朦胧地看着女儿和女婿,这些年的风雨太多太急太大,她知流泪无用,也无暇哭泣,所以她好像已经不会流泪了。但女儿小雪知道,她那刚强的似乎不会流泪的母亲,婚礼前一个晚上,哭得像个孩子。

前一天晚上,小雪钻到她被窝里,抱着她对她说:“妈,我生下来就没有爸爸,我在心里轻轻地怨过您。后来又生了病,疼痛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好辛苦,再后来,我得了臆症,更是觉得人生晦暗。很多时候,我在心里责备您,责备您为何带我来到这世上受罪,虽然你才是那个更苦的人。现在,我不怨命运了。说感谢您,妈妈,所有的语言分量都太轻。我只能说,妈妈,我爱你……”

陈阿姨先是咬着牙关,还是没忍住,终于痛痛快快哭了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啪,不行!”陈美璇面无表情地把一 叠文件扔在了吴小凡面前。 “陈总,我是按着您的要求写的啊,已 经改五次了,还...
    长安米贵V阅读 792评论 1 2
  • 名字听着就很美 浮云 牧场 像是进了天门 与神接近的地方 盘山的路 是谁捧出的哈达 呈献在垂天的裙裾之前 佛面的...
    lesley金色麦田阅读 343评论 0 1
  • 昨天洗澡的时候打死了一只蚊子,到现在它仍挂在墙壁上。当我把手收回的那一刻,我没有看到猩红的血液。有一种失落在心中蔓...
    铜念阅读 271评论 0 0
  • 这是我看到的曼德拉的一段话,记录在此: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
    Andylee阅读 2,265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