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美的样子,是你在不断进步时的模样

“愿你的选择反映你所希望的,而不是你所畏惧的。”    ——纳尔逊·曼德拉


01

我很喜欢的一个女性朋友,工作半年之后跟我说:“我实在受不了这样的工作环境了,领导不作为,同事相互推脱好懒散,我在这里工作没有动力。”


她实在受不了每天被人颐指气使,把一次次的方案打掉重写,无数次地修改和推翻前面的努力,让她身心俱疲,她不理解为什么同样是研究生出身,同时进部门的小咪就可以升为主管,她愤怒领导的有眼不识金镶玉,把她这样一个有能力又有干劲的下属撂在一边。


她觉得自己失去了信心,更重要的是失去了耐心和勇气。


她打鱼晒网了一个月,见工作更加没有起色,升职之路渺茫,小咪依然受到重用,她不禁怀疑职场上潜规则的存在。因为她不止一次看到小咪拿着礼品袋送往领导的办公室,虽然领导也会让她跑腿去买材料,但是谁知道小咪拿的是不是领导让买的……她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起来。


我有些惋惜,惋惜一个单纯上进的女孩子在步入职场半年后就被现实打击得多疑而敏感,但同时我也跟她说:“职场就是这样残酷,把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小咪和你同样学历,但你不得不承认她的能力更出众,再看看和你一起实习过的同事,小金业务能力强,斑斑懂得许多人际沟通技巧,你固然足够努力,但是你还是不够脚踏实地,而是把时间花在和别人的对比上,你浪费的这一个月,小金得到了一个新项目,斑斑跟着领导出差,你只能站在原地,那你想想看,是不是自己的问题呢?”


她听了之后,低下头若有所思。

02

她和我一样,初步成为一名职场人士,习惯将自己打理得干干净净,白衬衣不染纤尘,就像我们敏感的内心。我们就像一个刚刚出洞口寻找食物的小兽,小心翼翼地查探着周围的情况,预估危险,盼望良机。


我想起还没大学毕业就去报社实习的我,和此刻的她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大四的我,急于给自己积累相关研究生专业领域的就业经验,唯一的念头就是进入社会多学点东西,并且未雨绸缪,不让未来的自己打无准备之仗,至少在导师询问我的实践经历时有话可说。


所以我去报社实习时是抱着很强烈的目的性的,但我犯了第一个思维错误就是,我没有想到我能为报社提供什么贡献,而是阐述自己想从这段实习经历中获得什么。


可想而知,这与大学四年我一直努力打工养活自己,在校外找兼职是不一样的。且不说实习生与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存在怎样互利互惠的关系,无非是一方获得经验,一方提供实习证明。至少我不能够这么挑剔地看待自己的第一份实习工作。我平时打工是从忙碌的校内生活中挤出周六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挣钱活儿,而实习则是驻扎当地,实打实地生活在别处,衣食住行都得靠自己,培养的是独立能力和适应能力。


03

当时我跟着复试认识的研究生同学进入报社实习,当时报社也并不那么缺少实习记者,但我还是跟着同学在人事部门口的报刊间蹲守了两天,我也在那两天里了解了报纸的具体版面设置和内容排版风格,实际上,那是我看报纸最多的两天。


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我拿着人事部的主任给我派发的记者证,给我的老师打电话。负责带我的是报社里的老前辈,主要负责社会新闻的采集。一开始,我还会跟着他殷勤地东问西问,但他总是说:“你自己去电脑摸索。”坚持了两三天之后,我由每天早上最早到办公室浏览他电脑上以前的新闻线索,到后来每周去两三次。因为实在没有事情可做,我百无聊赖地待在出租屋里听着老城区楼下菜市场人们的叫卖,看着他们忙碌着的身影和刚出笼的食物热气升腾,我懊悔自己来到这里,没有学到我想要的东西,做的事情没有价值……干脆回家吧。我灵机一动,就订了火车票。


在回家的一周里,老师也只联系了我一次,让我跟踪采访,我以身体不适为由推辞了,隐瞒了我回家的事实。


之后,我的这段实习经历以写了数十篇新闻稿为结束,期间的自豪感大概是体会到采访时声称自己是记者时,他们信任的目光以及有话可说的期盼深情,看着这样的场景,我当时是动容的,就连现在想起来,心里也是暖暖的。特别是当我写的一篇关于汽车店收顾客定金后借口涨价,最后顾客不想买车了,汽车店无意退还本金的报道引起广泛反响,促使汽车店最终还给顾客。我还记得那是在电话里与当事人交涉,后来当事人在扣扣上给我发送对话截图以及收据信息。


04

可是后来,我却停止了进步,我有些愤慨,为什么就没有一个肯用心带我的前辈,为什么就没有让我能在尽可能多的新闻采访里接触更多社会现实,然后笔耕不辍的好地方呢?为什么我能学到的东西这么少?这不是浪费我时间吗?


而那时候,我的一些同学已经毕业找到了工作,或是考上了公务员入职。而我在家里等待入学,并准备好将我实习时期的行李搬入学校。


在那段时间里,我的状态是停滞不前的。与我同期的那个同学,因为表现出色发表了几十篇新闻稿,得到了报社的offer,他能在研究生就读过程依然当记者,毕业后直接进入报社工作。


而我,则因为提前放弃,在入学前的最后一个月失去了与真正职场接触的机会。


因而现在隐隐惋惜,为什么不坚持久一点,耐心的等待一下,我还没有跟真正的同事熟悉,还没有具体了解其他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内容,没有真正等待发挥价值的时机,没有真正接触到有意义的工作目标,就提前给我的实习经历画上了句号,理由是我没有学到东西。


05

可是,在那段时间里,我真的一点收获都没有吗?我真的是没有收到老师的重视,没有接触到足够多的采访机会吗?而我真的是因为觉得工作内容太枯燥,没有明确目标和效率才离开的吗?


到现在,我才明白,是我自身的惰性让我停止了进步,是我不够耐心,是我太过脆弱,是我总想着一蹴而就,妄想着在短时间内获得大收获,根本经不起考验。


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经不起别人观察自己能力的考验,经不起自己耐力的考验。


或许有一天,我能真正认识到,真正的进步,需要脚踏实地的耕耘,长时间的等待花开,才能获得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瓜熟蒂落。


卡尔维诺在书里面写过:“我对任何唾手可得、快速、出自本能、即兴、含混的事物没有信心。我相信缓慢、平和、细水长流的力量,踏实,冷静。我不相信缺乏自律精神,不自我建设,不努力,可以得到个人或集体的解放。”


说得真好,相信细水长流的力量,才能拥有一点一滴的进步,有时人们总是奢求于朝夕之间获得莫大的财富,就算是精神食粮,也是浅尝辄止,在囫囵吞枣之中感受知识海洋的浩瀚。

这也没什么差错,但至少,足够认真、足够自律、足够耐心地对待现在进行时的每一项工作,这样才能看到更多的可能性。


缓慢,平和,不断进步,这样的你,就是最美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