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欲期,金钱态度之源》学习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我向你提个有趣的问题(偷笑)。

你小时候吃过自己的便便吗?

或者,你家小孩吃过自己的便便吗?

哈哈....是不是觉得我很恶心?等等....让我想象一下你此刻的表情,或许你会会心一笑,或许你会认真思考,或许你会很恶心,或许你一脸嫌弃.......不要告诉我,也不要问我的答案,因为我的回答是,不知道。不是我不告诉你哟,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我们一定听说过吃便便的宝宝。那你听说过成人吃便便吗?

记得2011年初时,重庆第一家便所主题餐厅在江北观音桥商圈正式营业,菜单上面写着:内痔出血便、招牌便秘黑干屎、呼噜拉稀便等,菜名好吓人,许多进店的顾客们说自己不敢点。设想一下你坐在抽水马桶上,吃一坨坨类似“便便”的食物,如果有一家这样的餐厅在你面前,你敢进去吗?反正我不敢。但听说真有很多年轻人去吃呢!后来才知道,这些菜,居然是冰淇淋。

但孩子为什么会吃自己的便便?成人中为什么有人会吃得下“便便”食物,我想此刻的你和我一样想知道答案吧!这是关于肛欲期的话题。


一、肛欲期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性本能和攻击本能,是人性的两大驱力。因快感中心的变迁,人格(性)心理有五个发展阶段:

口欲期,1岁前,快感中心在口腔部位,这一阶段需要发展出基本信任,也就是一个人由衷地相信,外部世界是愿意满足他,让他吸收养分的。

肛欲期,1岁到3岁,快感中心在肛门部位,这一阶段需要发展出基本自主感,孩子发现他可以基本按照自己意愿,去控制大便,这是孩子的第一个创造物,也将影响他对自己以后各种创造物的态度,我认为这其实也是一个人对金钱的态度。

性器期,3岁到6岁,这一阶段孩子发展的是竞争性与合作精神,也是超我形成的关键时期。

潜伏期,6岁到12岁,开始变得对同性更感兴趣,这一阶段特别要学习的是和同性伙伴的合作关系。

生殖期,12岁到20岁,也即青春期,性能量和攻击能量都爆炸般呈现,青少年开始真实地学习,如何合理地展现自己的能量。

弗洛依德说,1-3岁是人格性心理发展的肛欲期,快感中心从口腔部位转移到了肛门位置,而且能控制它。

简单的说,1岁前的孩子其实是处于剥削状态,他不能自己创造东西,这时婴儿的大便并不是成形的。当便便成为一个自己能控制的创造物,并且还是自己的第一个创作物,这对幼儿来说是很重大的事情。


二、对创作物的态度


有的孩子会吃自己的便便,有的孩子不会;有的成人能接受“便便”食物,而像我就是觉得便便恶心,并且嫌弃的类型;有的人解便以后,总是会看一眼再冲走,而有的人,会以最快的速度匆匆离开,这里面包括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从心理学家们的分析,幼儿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创造物的态度,即对自己大便的态度,长大后对自己的其他创造物也是什么态度。成人把大便视为肮脏之物,觉得臭,认为不卫生,但孩子是没有这种分别心的,他们会天然地爱上自己的第一创造物,反而
觉得有趣、甚至可爱。

孩子在学习控制自己的大小便时,在练习自己的自我控制能力;家长在训练孩子如何控制大小便上,有时会表现出大便臭、或者太严厉,这会给孩子造成一种感觉,他的创造物是肮脏的、让人嫌弃的。

这有两种不同态度:让孩子自律自制,还是由父母等养育者他律他制。这将一定程度地影响孩子对自己未来其他创造物的态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肛欲期:金钱态度之源


你之所以一直挣不到大钱,可能是因为你对大便的态度有问题,因为它可能影响了你对自己其他创造物的态度。

说到这个观点,你可能会懵圈了,这哪跟哪呀!有人会说,那我是洁癖就不能挣大钱了吗?那我便秘又隐喻什么呢?那吃了便便的孩子就一定找大钱吗?......太多问题,我无法一一回答你,你可以保留你的意见,也可以进一步查阅资料(但我肯定的告诉你,命运可以改变)。

我在想,老百姓经常说,“视金钱如粪土”,“走狗屎运”,“梦见脚踩到屎,解梦说有发财运”,把两个看似完全不相关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从心理学角度去解释,就是肛欲期对大便的态度,是对待金钱态度之源头。难倒所谓的“3岁看老”也有关联吗?我想是的。

有个一起学习的同学说,她喜欢臭味,尤其是厕所里自己大便后的气味。包括她特别喜欢鸡笼里的刺激性气味。你别不相信,就好比我们有人认为汽油或芹菜等东西是臭的,而有人认为它就是是香的一样。那这个同学发现对自己写的小说、作文、空间日志等创作物,都喜欢反复读,确实很重视。她就是尤其珍爱自己创造物的人。

另一个同学说,我非常嫌弃自己的便便,我反观自己对于自己的创造物,比如论文什么的,也觉得没什么价值,觉得这样的狗屁文章怎么敢去重点刊物投稿呢!

有个同学说,我的睡前愿望是:“让我梦到大便吧!”哈哈哈.....

记住,肛欲期是金钱态度之源!

咱们先来小结一下,让你更清楚我在说些什么。

四、小结


肛欲期,是性心理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快感中心从口欲期的口腔部位,转移到肛门部位。

大便,是每个人的第一个创造物,我们如何对待这个创造物,会严重影响甚至决定,我们以后如何对待自己的其他各种创造物。

除了创造物,大便也是人的第一个可以完全由自己控制的东西,学会控制会带给孩子巨大的掌控感。
幼儿如何对待自己的大便,自然是父母等抚养者决定的。这时候,我建议不要太严格地训练孩子,要让孩子形成自律自制。

五、我的思考与行动


1、尿不湿是伟大的发明

1961年,美国《时代》周刊评选20世纪最伟大的100项发明,其中就有纸尿裤。毋庸置疑,纸尿裤与尿不湿的由来密切相关。

不知道发明者是基于像解决宇航员大小便方便问题的延展,还是基于像心理学提倡的家长不要给孩子把尿,让他养成自制自律,而不是他律他制。但至少从心理学角度看,尿不湿无疑是一项有利于孩子成长发育的伟大发明。

老一辈总是要求越早把尿,孩子越能养成定时大小便习惯。今天的知识又巅峰了传统。就好像孩子喜欢自己的便便一样,都是符合孩子生长发育的正常现象。

2、我嫌弃自己的创造物

每个人的原生家庭没得选。我算是幸运的,我们家虽然不富裕,但读书到工作,父母总是没让我在同学面前很有优越感。

但我从小就对金钱不敏感,接受的教育就是“钱是身外之物,钱是万恶之源”诸如此类的观念。当然,这跟我父亲在银行工作有关。从小在银行进进出出,父母首先就对我们进行了关于“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类的教育。我一直以为,自己对金钱没有强烈追求的态度跟父母有关,自己不会理财只是因为没有很多的金钱促使我行动。

今天,通过认真思考自己对第一创造物便便的态度,我明白了我对生活工作的其他创造物的态度,两者是如此的吻合。我觉得恶心、嫌弃创造物,如我对自己写的文章总是觉得不好,总是觉得它为什么没有吸引力,这样类似的地方实在太多。

3、思考后的行动

首先关注自己的任何创造物,慢慢喜欢自己的创造物,继而喜欢上不完美的自己。

其次,相信“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好财,让每一分钱能最大化。最近已经开始学习投资理财相关知识,虽然仍然对数字不敏感,但小白已经在行动。

最后,我相信“自我实现的预言”的力量,相信大脑是可以重塑的,相信命运是可以改变的,相信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考资料:武志红心理学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