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进步了吗?

本来打算等到国足的十强赛彻底的结束了,再写一篇关于分析国足整个十二强赛后半段(里皮接手之后五轮比赛)进步的文章。可是想了想,就算奇迹发生,接下来面对澳大利亚或者沙特,再而面对美国或者洪都拉斯,国足想要拿到俄罗斯的机票,整体的概率也几乎为零。所以,看完最近几轮国足的比赛,其实充斥在内心更多的是懊恼,用平时的话来讲就是---早他妈干什么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何银狐上任之前和之后,同一支国足,为何展现出了如此之不同的战斗力,最关键的地方,到底在哪里?我们以前印象中的国足是怎么样的?攻无力,守无序,体能永远不如对手,拼得不如对手,屡屡被压着打,球员总是发挥得非常差,让球迷气的骂娘。在中国战胜韩国那场比赛的赛后球评中,我曾经说过:只要是有足够能力的教练带队,足协的官老爷们别作死,球队上下齐心,三军用命,就算是这些平常被球迷认为渣渣的球员,一样可以跟亚洲的强队打一打。当时,肯定也有好多的人对我的观点嗤之以鼻。然而,这一年来,只要没瞎的人都看的出来,国足的战斗力突然有了进步,而且幅度还不算小。除了打伊朗确实因为实力差距过大没法踢之外,另外四个对手,国足全部拿分,所谓的两场平局,看过程,也没人会觉得中国队是不应该拿3分的。也就是说,除了伊朗外,另四个对手,我们都有能力赢!可以赢!同组五个对手你有能力干掉四个,那现在会是什么排名?抛开前面的成绩不算,十二强赛的第二阶段,到目前为止,国足确实也排在了第二名。那么,原来“技术能力不足,国人根本不抱希望”的球员,怎么突然间就变得如此有战斗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要明白足球是什么运动?团队运动!所以,足球就不是一门单纯比拼个人能力的运动。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团队协作能力才最重要!足球场很大,同时在场比赛的人数也非常多,可以变化的空间就很大,可以扬长避短的方法也很多。

另外,足球这项运动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球员很多,球却只有一个,有球在脚的时间少,无球在脚的时间远远多于有球的时间。这意味着要观察一支球队的实际战斗力,不仅要看一支球队有球在脚的球员的水平,更重要的,要看一支球队“无球”的状态下,所有球员的水准是如何的。也就是球员的“跑出空位”的能力。

但这仅仅只是众多无球能力之中的一种!在进攻时,防守球员如何站在保护拿球队友的位置上,也是一种无球的能力。无球技术非常之多,即便是一个平庸的球员,只要教练给予正确的训练无球技术的方法,加上本人足够刻苦,无球技术依旧可以练得很好。目前以全世界的范围内说,皇马的C罗,前切尔西球员兰帕德,拜仁的德国国脚穆勒,还有前AC米兰前锋因扎吉,都是一些无球能力强悍无比的球员。

而在平时,有球能力强的球员,通常更容易被看见,被肯定,被称赞。但是,有球能力在现代足球环境里面,不能成为评价一个球员的唯一的标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听到很多梅西粉老在梅西说技术比C罗好。就有球技术的范围来说,这可能是对的,但是如果把无球技术都算进来的话,那可就未必了。我曾经看过里皮的自传,里面谈到过梅西和C罗,银狐给他们两个人的定义是:梅西是“天才球员”,C罗是“冠军球员”。对于一个需要冠军的集体,教练可能会更倾向于“冠军球员”。

现在主流的欧洲足球环境下,越来越讲究整体的攻防转换,打整体的球队成绩会越来越好。这就是为什么南美的天才球员,一旦回到国家队,就跟欧洲那些看似平庸的国家队都没得打的原因。

巴萨的退化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巴萨的成功是源于拉玛西亚那一批人的成功。然而,这种一批人同时出来的机会是很难碰到的,而且巴萨的最初核心根本就不是梅西,而是哈维和布斯克茨。正是这两人的老去,巴萨的整体也就出现了下滑。

换回国内俱乐部,我之前也说过,里皮入驻广州恒大后,恒大最大的进步就是无球能力冠绝中超,这就是老头厉害的地方。无球技术在中国从来没有作为足球的重要领域被重视过。中国足球教练最糟糕,最差的一点,就是他们过分注重“有球技术”的训练,身体素质和速度这些表面化的元素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武磊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在上港,对武磊的无球技术要求非常简单:就是在前面等机会。后面几个能力极强的外援会捣出机会,武磊只需要在前方等着别人创造给他的机会就可以了。但在国足,战术复杂很多,前锋球员需要回撤帮助中场组织,甚至需要自己拉出来为队友后插上创造机会,还需要有背身拿球、护球等能力,对球员的有球能力和无球能力的要求,远远比武磊在上港时的要求要高得多,复杂得多。所以,我们看到,国足的武磊,和上港的武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球员,这也并不奇怪了。能很好适应上港战术的武磊,并不代表能适应国足战术的要求。

但更多的中国国脚,在银狐的极具针对性的训练方式下,在国足里面的无球技术提升得非常明显。这就使得银狐上任后,国足一直具备很强的战斗力,即便在很多球员的有球能力实在差得可怕的前提下,只要团队协作上来了,无球技术长进了,一样可以打一打。

再看我们的对手,棒子近些年过度依赖寄诚慵、孙兴慜等欧洲球员的个人能力来组建球队,团队协作力比以前有不少的下降;叙利亚、卡塔尔同样都是比较依赖球员个人能力的球队;这些依赖个人能力球队,只要封住对方的核心球员,就容易踢了。乌兹别克则是团队协作能力非常强,力量元素也足够的球队,但是踢法又相对保守,进攻过于依赖反击,也相对容易被克制。唯独伊朗,实在没有办法!他们这支球队,目前既有个人能力,又有团队协作力,力量、速度、技术、战术变化,无一不具备。所以,国足真的没法踢。不是因为伊朗身体强没得踢;而是伊朗没明显的弱点,所以没得踢。同样的道理大家也可以看看日本和澳大利亚,日本人身体差了澳洲人很多,但是针对性的战术,以及比对手更高的技术能力,使得即便是直接遇上了身体对抗的时候,日本人也不吃什么亏。

广州恒大在斯科拉里上任之后,无球技术就开始出现越来越明显的倒退。以前恒大的无球技术强到完全辗压日本球队,但如今恒大每次碰到日本球队都困难无比。很简单,日本球队的无球能力非常强,以前我们无球能力同样强的时候,日本俱乐部的身体优势差和速度不快的缺点就会被恒大无限放大;但当我们现在无球技术不占优的时候,日本球队就可以通过有球和无球技术相结合的综合实力,成功隐藏起自己的身体劣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里皮将在恒大成功的元素复制进国足,根据不同的球员设计不同战术。就好比一个厨师,不是只会做那几样菜,而是根据不同的食材都可以做出可口的饭菜。

国足进步了,关键的问题——技术大幅度进步了,是无球技术!而不是有球技术!这不是些虚无飘渺的元素,而是实实在在的技术!看看上一场:蒿俊闵在前面跑,后面有郑智跟着;看看邓涵文出了错之后,有一堆人能马上回得来;看看肖智前面拿球,后面郜林就会跑上来接应……不要小看这些无球状态下,甚至电视机镜头都不会拍到的球员们在无球状态下的移动,这些,可是中国国家队最近突然间战斗力爆发的关键原因!

所谓技术,不仅仅是拿着球一个人过掉对面一堆人才叫技术,不是把个很难停的球停下来才叫技术,不是花哨的各种假动作秀技艺才叫技术;在队友身边保护队友的球权,在队友需要时跑出空当接应,在自己被盯死时,队友懂得利用你拉出的空当进行攻击,能够在合适的位置上接到队友的传球……这些都是技术!这些技术,需要教练设置好战术、训练好每个细节,需要球员很好的领悟,才可能在比赛中踢出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对卡塔尔的比赛就要打响了,期待奇迹吗?哈哈!别想的太多了,享受过程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