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分享我一直在坚持的12个好习惯

大家好,我又更新了。

上一篇文章在工粽号—清醒的人最荒唐。发出去之后,新增了很多粉丝,得到很多长期不联系的小伙伴的留言还有私信鼓励。还有人问我以后能不能往我的公众号投稿。又开心又惊喜,谢谢大家的肯定。

当然也有人质疑我这个曾经是烧锅炉专业的工科生的文笔,这个抱歉,因为实在很久没写了。以后我会坚持持续不断地输入输出的。


写作这件事情,只有持续不断地输出,才会笔下生风,得心应手。


当然这是基于自身有输入为前提的,看过这样一段话,输入是输出的前提,而输出能倒逼输入。也许一开始,你是因为输入了很多东西,想通过表达进行释放,到后来,你就会因为想表达什么,主动地想去学习和接收更多的东西,形成了一个很好的闭环,也是你提高竞争力,拉开与同龄人距离的有效途径。


这里,我想对那些我不认识却愿意关注我的粉丝介绍一下我自己,我叫汤圆,90后。2018年研究生毕业,后留魔都从事汽车行业供应链管理相关的工作,至今从业将近两年半。


本篇文章,我整理了很久,我想向大家认真地分享一些我长期坚持,并对我产生很好效果的几个习惯。希望能对那些患有懒癌和重度拖延症患者提供一定的帮助吧。可能有很多小伙伴都有很优秀的好习惯,欢迎大家在留言板补充~


废话不多说,上干货~





1 一心两用利用时间


    每天早上醒来,从梳洗到护肤的至少20分钟,可以听新闻。这个习惯我坚持了5年多。不仅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还可以了解国内外的时事,可以为你提供茶余饭后的丰富谈资,避免与同事聊天时话题脱节。


    我个人比较喜欢喜马拉雅APP,这个APP我已经用了7年了。除新闻之外,喜马拉雅还有很多宝藏节目,涵盖财经、历史、文化,各个领域,应有尽有。除此之外,叠衣服的时候,打扫卫生的时候,洗碗的时候,我都喜欢边听书边干活,《明朝那些事儿》、《蒋勋细说红楼梦》、《空森林读红楼梦》、《宋美龄传》等都是在这样的“一心两用”方式下听完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是完全不冲突的。

2 巧妙利用“便签”


每天工作结束、下班之前花5分钟,按照重要紧急度写下明天要做的事情。推荐一个电脑系统自带的“便签”功能,很方便快捷地记录。第二天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这些事处理了。处理之后一个个打勾,在心理上会很有充实和成就感。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避免拖延症的方法。

3 利用记笔记的好工具

    工作之后,我养成了用ONENOTE记录笔记的习惯。因为记在纸质版上的东西很容易就找不到了。但是ONENOTE可以对笔记进行三层分类,可以直接通过关键字查找的方式进行搜索。而且换电脑了也可以整套迁移,非常方便。另外它还有一个功能——文件存储器。直接把文档和视频往里面一丢,需要用的时候,另存下来,非常方便。

4 每周定期复盘工作

复盘最早是围棋术语。指的是每次博弈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这样可以有效地加深对这盘对弈的印象,也可以找出双方攻守的漏洞,是提高自己水平的好方法。

每周我都会有一次自我复盘,根据2中写的工作内容及3记录的工作笔记来进行复盘。比如前几天新学到的一个EXCEL公式,还记住多少?比如我是供应链管理相关工作的,会学到很多业务场景,复盘的时候能否回忆起来?一次复盘,终身习得,把知识变成自己的。

请一定要把复盘这件事,看的很重要。很多人都低估了复盘的重要作用。(后面我会专门出一期关于复盘的文章,有意向的可以关注我的工粽号—清醒的人最荒唐)

通过复盘,当某种熟悉的类似的难题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往往能够知道自己将如何去应对,在你的脑海中就会出现好多种应对的方法,或者你可以敏锐的感觉当前所处的状态,从而对自己下一步的走向作出判断。

5 定期整理手机相册


    定期整理手机相册,类似的照片,保留最好的,删除相似的。然后按照日期和地名、事件命名存到电脑或者网盘上。良好的整理习惯会提升你的生活质量和改善心情。在近藤麻理惠的《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里,作者曾说,只要体验过一次完善的整理,就会体会到心动般的感觉,而且,还会实际感受到“整理之后”的人生所产生的戏剧性变化。

6 “马上”就做

做任何一件事,想到就做。比如洗碗筷,洗袜子。甚至你想到家里纸巾快用完了,也马上买。不要让自己的心思永远花在苦恼这个还没做,那个还没做。千万不要让生活成为你的跑马场,你要不断地追赶才能赶上。只要你能想到的就马上做,比如定好每天要学英语,不要强调一定是每天晚上8点,只要有时间,哪怕是碎片时间,只要想到了,就做。到图书馆,准备一天的学习,就马上开始,沉浸学习状态,千万不要先打开手机,先刷会儿视频,时间一晃就过去了~

7 专注垂直领域

    每天坚持看完一整篇垂直领域的公众号文章。如今,我们身边总是充斥着源源不断的信息输入,知乎、小红书、即刻、公众号,各个平台每天争相推送,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我们害怕和社会脱节,害怕错过最新的梗,打开一个个跳出来的链接,总是走马观花地阅读,根本没办法精心完全阅读,只会混肴视听,分散你的注意力罢了。你看似吸收了日月精华,但是这些碎片式的记忆没有办法提升你在某些领域的能力,你顶多成为万花筒。如果你很容易被这些外在的信息干扰,请关闭这些推送。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1-2个细分领域的版块,每天至少完全阅读一整篇相关文章。

8 报一个系列的课程

对于自己想提升的领域或技能,报一个系列的课程,每天学一些吧。我曾经为了老板随口那一句,让我给同事分享PPT技巧,第一次硬着头皮报了一套99节系列的PPT基础及提高课程。一节课平均时长在10分钟左右。每天大概半个小时的学习时长,对我来说较为轻松。有了基础课打底之后,接下来的进阶主要靠自己的钻研了。因为领导的任务强迫自己去学习,竟误打误撞让我爱上了学习系列课程带来的成就感。没有条件的同学可以优先考虑哔哩哔哩这个宝藏APP。哔哩哔哩绝对是个学习和提升的APP,里面有大量免费课程,一定会让你感到惊喜。(后面我会出一期专门写哔哩哔哩宝藏课程的文章)


跟大家分享下,现阶段我报名的是流利说价值699的课程商务英语,满足一些硬性指标,课程完成返还499(此处绝对不是广告)。每天半小时,学习时长在半小时左右,总课程持续半年,今天是我坚持打卡的105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才发现,我们那个7人小组打卡群,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只剩我一个人孤零零打卡了。然而我只是为了那499的钞票默默地坚持着。

其实没有那么难,我比较喜欢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英语。比如早上去上班的路上,坐在副驾驶上,10分钟的车程,够我学完今天的三分之一。还有比如走路的时候,健身中档休息的时候。这些碎片化的时间,只能大家自己去发掘吧。


9 提前思考明天的穿衣搭配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准备好明天要搭配的衣服、袜子和鞋子。不要让自己的第二天以手忙脚乱开始。

10 让自己变开心的方法

    洗澡的时候我喜欢放着音响听歌,然后跟着大声唱。每天都要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开心。

11 记录自己每次的坏脾气

    有时候,会控制不住自己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每次大发脾气之后,就记录下来,记下来这件事情具体的前因后果,以及自己的反思。每次发脾气,感觉需要花很多时间去稀释自己的坏脾气给别人带来的影响。

    很佩服那些遇事不卑不亢,不悲不喜的人。

    后来才明白,拥有好脾气的人,并不是听信了多么真切的道理,而是基于理性思考之后,在面对同样问题所选择的“最优解”。不是什么都不在乎,而是看懂事态的发展之后,知道了自己该重视什么,也明白自己该放下什么。

12 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坚持了两个多月的锻炼。如果你和我一样不爱跑步,如果刮风下雨总是成为你不想跑步的理由,那就跟我一起跳绳吧。跳绳真的很神奇。我曾经只能100一组,跳10组,每天1000下。到如今已经能1000一组,跳4组,每天4000下。一周大概5次,间隔休息2天。变速跳绳可以让我很快的暴汗,达到解压的效果。大家刚开始的话,千万不要跳的太猛。而且记得在跳绳的时候屈膝落地,才不会伤膝盖哦。有意向的可以上小红书搜一下跳绳的正确姿势。


因为我本身想练出马甲线,所以还搭配健康戒糖饮食,和无氧运动,例如腹肌撕裂者。到现在体脂在稳定地下降,离马甲线的梦想越来越近啦,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可以关注我,我们一起分享简单锻炼的快乐吧~


想说的是,曾经看到这句话,“在电视机前吃着薯片喝着可乐的胖子,理解不了好身材的美感。”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