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如何优雅地管理SpringBoot项目

本文主要讲述一下如何优雅地管理SpringBoot项目。

背景

课堂上,当小明形如流水地回答完沐芳老师提出来的问题时,却被至今没有对象的胖虎无情嘲讽了?

沐芳老师:小明,你平时是如何启动、停止你的SpringBoot项目的?

小明(自信满满):启动时使用java -jar xxxx.jar命令启动,停止服务时,使用ps -ef找到服务的pid,然后再kill掉停止。

胖虎:就这?


这让小明很有挫败感,原计划按时放学回去陪隔壁小花打王者荣耀的小明,毅然决然留在教室潜心研究一番到底什么是SpringBoot优雅启动的正确姿势?经过几番挫折,小明终于搜集整理出两种优雅启动SpringBoot项目的方式分享给小明的小伙伴们。

第一种方式:使用SHELL脚本

As we known 作为一个后端程序猿,每天的工作除了与前端妹子一块连调接口(拌几嘴)以外,就是终日沉浸在黑压压的Linux服务器之中,部署服务、监控服务器状态、分析日志(找bug)……因此,掌握一些常用的SHEEL脚本命令是自然而然地(迫不得已)。

大胆胡说:什么是SHELL脚本?故名思议,她乐了(她乐你也乐)。

因此,小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参考了一些圈内资深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的经验,整理了一份防嘲讽必备的SHELL脚本(Github地址见文末),只是为了自己的SpringBoot服务,只是为了不被单身的胖虎嘲讽。

这一份SHELL脚本很神奇,有多神奇呢?

你只要把这个脚本放到你的SpringBoot项目打好的jar包同级目录下:

在该目录下,简单粗暴地执行下面这个命令,赋予该脚本相应执行权限

chmod 777 app.sh

就能完成如下功能:

命令 作用
./app.sh start 启动应用
./app.sh stop 停止应用
./app.sh restart 重启应用
./app.sh status 查看应用状态
./app.sh stop -f 强制kill应用进程

注意:如果一个目录下有多个jar包我们执行一个文件,那就需要指定jar包,比如./app.sh start coder-xiaoming-0.0.1-SNAPSHOT.jar

惊不惊喜?让大家看一下小明实操预览图,过过眼瘾先。

我们可以看到,通过运行启动命令,控制台输出提示:正在启动……并且该目录下会根据jar包名称和日期输出一个日志文件(调试bug使用)。

为了走一个流程,我们再查看一下应用状态,并停止应用

篇幅有限,其他几个命令大家可以自己尝试一下。

当然,我们还可以尝试自定义脚本中的内容:

比如,gcXmsXmx等针对当前服务器的实际配置进行修改;

不同大小的项目,正常停止项目的时间也不同,因此我们还可以设置restart应用时的等待时间,确保应用正常停止后再启动,如下所示将等待时间设为5s。

for i in {5..1}
do
    echo -n "$i "
  sleep 1
done

是不是感觉已经很规范很优雅了?但,故事还要继续,远没有完,小明又继续探索下去,发现如果你使用的是SpringBoot 2.0及以上的版本,那小明的小伙伴们便有福了,不需要以上的脚本就可以很优雅。接下来,看一下第二种方式。

第二种方式:把SpringBoot以服务形式启动

英文名字:Spring Boot Application as a Service Deploying .

搁在平时,小明在Linux服务器上启动Springboot项目,都是通过nohup命令让程序作为后台进程执行的,但是这样,程序并不好管理维护,反而显得小明和小明的伙伴们都很不专业,更好的方法是将SpringBoot作为Service启动。

首先需要更改打包方式,如果你使用的是maven构建的SpringBoot项目,首先将SpringBoot项目中的pom.xml中增加一个plugin

<build>
        <plugins>
            <plugin>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boot</groupId>
                <artifactId>spring-boot-maven-plugin</artifactId>
                <configuration>
                    <executable>true</executable>
                </configuration>
            </plugin>
        </plugins>
</build>

其中“<executable>true</executable>”一定要加,标示该jar为可执行,否则机器启动SpringBoot服务会报错。

如果你使用的是gradle构建的SpringBoot项目,则相应地需要增加如下配置

bootJar {
     launchScript()
}

接下来拿主要拿maven打包举例:

首先通过package命令打jar包:

mvn clean package

接着,我们需要在Linux服务器上,如下所示,增加一个软连接,就可以将应用注册到Service

sudo ln -s /opt/coder-xiaoming.jar /etc/init.d/coder-xiaoming

其中/opt/coder-xiaoming.jar为你上传至服务器jar的绝对路径,一定要写全哦。
/etc/init.d/coder-xiaoming里面的coder-xiaoming可以修改为你自己中意的名字,执行相关命令时会用到。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我们通过如下命令来操作应用(和操作汤姆猫一样):

启动服务

sudo service coder-xiaoming start

停止服务

sudo service coder-xiaoming stop

查看服务状态

sudo service coder-xiaoming status

有些小伙伴可能注意到了,这样快捷操作省去很多配置,固然很方便,那启动服务时如何自定义参数呢?接着往下看。

自定义JVM参数

我们只需在jar包所在的同级目录下添加与jar包同名的配置文件,比如添加一个叫coder-xiaoming.conf的配置文件(名字要和jar的名字相同哦),然后在文件里面自定义JVM参数JAVA_OPTS

export JAVA_OPTS="-Xmx4096m -Xms4096m"

这样启动时,就会读取该文件中的配置,我们查看一下进程状态

ps -ef | grep java

你一定可以看到,对应的Java进程启动参数上会多了“-Xmx4096m -Xms4096m”,如果要增加其他启动参数配置同理哈。

总结

自从小明掌握以上两个骚操作之后,在日常开发中也可以目中无人地启动/停止SpringBoot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这让身旁的胖虎也呆若木鸡。这样操作的意义很大,以当前眼光来看,小明可以多陪小花打几把王者荣耀;以长远来看,这对于之后的CICD或者Docker化应用都有很大的帮助。小明的小伙伴们,你们还不赶紧应用起来?保证今晚不加班~

sheel脚本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WhenCoding/coder-xiaoming/blob/master/deploy/app.sh

搜索微信公众号“程序员小明”,获取更多精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