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街头的深夜食堂

文:剧不终



将近晚上十点,白天的暑热褪去,寒意袭来,小风吹的人还有点瑟瑟发抖。

我们一行5人,还站在大阪的街头排着队,目标所向,只是一碗拉面。

我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像这样为一口吃的没出息地长时间等待,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说起来,为了吃碗拉面,还真是大费周章。

临行前,我跑到蚂蜂窝和面包旅行上查看攻略,从善如流地把位于道顿崛的“一兰拉面”放进了行程规划里。

谁料到,一位久居大阪近20年的朋友的朋友小刘,看了这个名字直摇头,说不过是徒有虚名应付游客罢了,完全不能胜任日式拉面的美味担当。

于是,在我们飞抵大阪的当晚,小刘答应在他下班后,带我们去吃当地人真正喜爱的拉面。

想到吃上那碗拉面估计得八、九点钟了,因此,在不到六点的时候,我们就各自干掉了一盘美味的章鱼小丸子。不,和国内的章鱼小丸子相比,它们的体态实在算不上娇小,应该叫它们章鱼大丸子,或是章鱼小丸子 plus 才更合适。

如果没有这盘章鱼烧垫底,我们大概根本没有力气和勇气等到夜里十点的拉面。

还隔着4、50米远的距离,小刘就指给我们看:“喏,前面排队的那家就是。”

走近了看,路灯下,排队的人数不少,大概有20来人的样子。店里的食客满足地推门出来;排在前面的人被热情地迎进去;新来的食客没有半点的惊讶、犹豫或是抱怨,自然地往队尾一站......

在气温只有十来度的大阪露天街头,这队人马安静无声地向前挪动着。

我们对长时间排队多少有点打怵,更何况,只不过一碗拉面而已,改天吃或者不吃也无所谓,你说对吧。

小刘安慰我们:“日本人吃面很快的,尤其,看见外面有人在等候,更是不会耽搁时间。”

好像也对,新进去的客人,面前很快就多出一碗拉面,筷子速度很快地在碗和嘴边游走,店里不断有人起身结账。

我们犹犹豫豫地站到了队尾。

一对情侣推门出来,一脸歉意地向我们鞠躬,这才看见,我们挡在了一个小小的停车位前。

白色的小车麻溜儿地倒车、掉头,然后一溜烟地跑远,小刘示意我们看车牌:“啧啧,从横滨过来的,近500公里,就为了一碗好面。”

“这也是少有的,能让大阪人心甘情愿排长队的一家店。”

看来,普天下的吃货心,对于好味道的执著,都是一样一样的。

小刘介绍说,这家店之所以受欢迎,除了从面条到各种配料,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学调味品或是食品添加剂以外,秘诀主要在于酱油。

都说酱油是日本人味蕾上的乡愁。这种用传统酿造方法酿制而成的酱油,产自日本酱油发祥地“汤浅”,向前追溯,这种酿造技术其实起源于宋朝时中国余杭的径山寺。

然而,数百年后,传统技法和手工精神在我们的土地上逐渐没落,却在异国他乡生根传承下来。

据说,日本第一家制造酱油的老店“汤浅町的角长”,迄今已有750多年的历史,仍然很好地保留和使用着传统的酿造方法和酿造器具。

我不知是该感叹还是庆幸。

无聊地等在外面。

没有海底捞的等候座位、爆米花、柠檬水、跳棋和美甲。

抬头看,被一排射灯照亮的招牌上,只有简简单单的四个毛笔字——『麵 總大醬』,那字写得神采飞扬,一副须发怒张的张飞模样。

明晃晃的落地玻璃门窗里,是不到20平米的逼仄店面,大概只有10个左右的就餐位。温暖的黄色灯光,锅里碗里升腾的热气,专心埋头吃面的食客......让我无比期待被迎进去的幸福一刻。

三个日本男人在开放式的操作间里愉快地忙碌着,用我们听不懂的日语很有精气神地吆喝着。

和屋里的热闹相比,外面的世界过于安静。大街上行人很少,不时才有一两辆汽车“沉默”地经过,等候的人们偶尔窃窃私语,更多的时候是在安静地低头看手机。

我们很快就排到了队首,但5个挨一起的座位很难凑。

在相连的5个座位中间,还剩最后一个男人,面条早已吃完,他还在慢条斯理地喝一口面汤,呷一口啤酒。

其余的4个座位空了很久,空得我们心里都开始忐忑不安,但排在后面的人没有一点抱怨,真想扒开他们淡定的外表往里看看,有没有不耐。

我们开始嘀咕:“这人真没有眼力见儿。”

小刘说:“在日本,形容这种人叫‘看不见空气’,这样的人少见。”

女儿附耳过来小声说:“好让人讨厌,我以后可不要当‘看不见空气’的人。”

“看不见空气”的男人终于起身走了。

结束等待的感觉真好。

三个操作间里的日本男人又是一通满脸带笑地热情招呼。

我问小刘:“像打了鸡血一样精神,他们中间换班吗?”

“不换,从上午11点到夜里0点,一直是他们仨。”

“日本人的职业精神是长进骨子里的。”

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以酱油为汤底的人气单品『黑大酱』拉面,另配了一份煎饺(类似于北方的锅贴)。

趁着拉面还未上桌,小刘抓紧时间给我们科普日本人的用餐习惯。

日本人只有在吃拉面时,才可以发出声音。并且,吸溜声越大,越能说明你对味道的由衷喜爱和赞赏;拿起筷子吃面条前,要先用勺子喝上两口汤,这也是一种礼节。

所以,你可以想象,在接下来的几分钟时间里,我是如何卖力地吸溜,用尽了全部肺活量。

对了,如果不是单点茶水,日本的餐馆很少提供热水,一年四季,不论寒暑,往往都是一杯凉水或是冰水。所以,我们也愉快地入乡随俗,就着拉面喝上了冰水。

至于拉面的味道,在我品来:面条的筋道,少见;酱油汤底的香醇,浓郁但并非让人惊艳;口味偏于单一,略咸,远不如川陕地区面条的口味多元,口感层次丰富。

不知道我这样的,算不算是有暴殄天物之嫌?还是说,我的味蕾莫非也长了一颗爱国心,傲娇地只爱四川火锅麻辣小龙虾酸菜鱼担担面螺蛳粉biángbiang面?

不过,怀揣满满的好奇心,第一次,我觉得味道不那么重要。

吃得身上暖暖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推门出来,排队的人数丝毫不见减少。大概,忙碌到深夜是这家小店的必然。

一家经营十年,不足20平米的小店。

没有一次扩大过经营面积;没有发展过任何一家连锁店;十年间最大的扩张,就是操作间里,最初的两个男人变成了三个男人。

牌匾上的“天然素材 自家制面”犹如一句承诺,没有一次敢于违背;也因此而造就了大阪深夜街头一景——没有一天不排队。

虽然很俗,但我还是要说——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耐得住繁华背后的寂寞,永远不迷失、做自己,才是成就一家“小而美”的王道。

Endless

安利给你——

大阪天神桥筋六丁目商店街附近

『 总大酱 』


文 | 剧不终

图 | 剧不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