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真实案例,教你培养出高情商孩子!

《爸爸去哪儿》第5季,自开播以来就好评如潮。

不仅是因为这一季的宝爸萌娃们颜值高,最主要的是情商高!

杜江和嗯哼

在先导片内部,嗯哼把蛋挞分给周围的小伙伴,剩下最初一个蛋挞的时候,杜江问他怎样分?

嗯哼立马把蛋挞分成了几份,一份给爸爸,一份给教师,本人留了一小份。

可见,嗯哼的情商很高,明白分享。

陈小春和小小春

陈小春给人的感觉是很严厉还怒气冲冲。

可是,小小春没有因为被爸爸严峻怒斥而哭,而是冷静的问:“爸爸,你能不生气了吗?”

小小春的这一举措和爸爸形成了反差萌,这么的情商真的很受欢迎哦。

陈小春被小小春问蒙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的错,然后马上就跟小小春道歉。

邓伦和小山竹

小山竹也是一个情商很高切超级颜控的孩子哦。

这不,刚见面就说邓伦爸爸好帅,还表示看过楚乔传里的邓爸爸,很喜欢邓爸爸。

这样的见面方式,很快就让两人熟络起来了。

1

什么是高情商?

爸爸去哪儿萌娃的情商一遍一遍被人说起。

现在最流行的概念,应该就是“情商”,很多辅导机构也用“情商训练营”的噱头来吸引家长。

到底怎样才算是情商高呢?

一位妈妈说:“我家孩子情商特别低怎么办?

我问:“您怎么这么确定孩子就是情商低呢?”

这位妈妈说:

每次有什么聚会、活动啦,人家孩子都跟活宝似得,逗得大家哈哈笑。

但是我家这个吧,整天木木的,不张嘴,在学校里跟人吵架了也说不过人家。

这样就算没有情商吗?其实很多家长也没有明确的认识。

大家都想当然地认为,“能说会道”“嘴皮子溜”“吃得开”就算是情商高。

但实际上,情商没有这么片面。

它最常用的全名是“情绪商数”,可以理解为:调节自己的精神状态,并与人和睦相处的能力。

真正的高情商,更像是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修为、涵养。

这样的人,有良好的心理自愈能力。

跟这样的人在一起,你会感觉很舒服、很宽松。

即便你们并不是交往多年的老友,但你总感觉他很亲切,能尊重你、理解你,有时诚心诚意地为你操心一些小事。

此时此刻,你脑海里肯定浮现了某个人的面容。

而嘴皮子利索、爱抖小机灵、总能在聊天中占点便宜,这最多叫为人处世的圆滑。

跟真正的情商不算一回事,所以,家长们在培养孩子情商时,方向可不要错了。

2

高情商的3种演绎方式

尊重孩子

小学的时候最好的朋友带我去她家,她妈妈刚给她生了妹妹不到一年,脾气特别暴躁。

然后中午吃饭的时候因为一点小事,她妈妈对她喋喋不休,有点给我这个客人脸色看的味道。

好朋友脾气也不好,当场臭脸,跟她妈妈打了起来。

我现在还记得,她们当时拿着锅盖扔出去好远,太可怕了。

这种事情对我来说很诧异。

因为我家里不成文的规定是,只要我和哥哥带来家里客人,父母一定会放下所有不开心的事情去招待。

就算我事先没有商量,所有的问题等小伙伴走了以后我们再一一讲清楚。

那个和妈妈打架的好朋友在我脑子里很多年都忘不掉。

有时候还会想,她和她妈妈现在记不记得这件事了。

我的想法是,任何情况下,一定别忘了尊重孩子。

这一条建立在“家庭成员互相尊重”的前提上。

孩子对父母有先天的敬畏感,崇拜感,父母不要让这份美好的差别变成自己拥有绝对话语权的理由。

给孩子自信心

我中学时候的好朋友,家境不错,长得漂亮,品味也可以。

我们经常一起逛街,她的消费水平比我要高,买的衣服也贵一些。

但跟我不同的是,她买衣服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极其犹豫不决。

她非常犹豫,要问我很多次好不好看,再去问店员。

所以每次和她逛街买一件衣服的时间要4h+。

有次她微信跟我讲说回家哭了一宿,原因是回家高兴地给她妈妈分享自己买的新衣服。

她妈说看着买大了,你趁早去换小一码,看过照片的我并不觉得尺码不合适。

被她妈妈一说,她又困惑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有点动摇想换,发现吊牌已经剪掉扔了。

而后被她妈妈数落说连自己穿多大码都不知道,衣服都买不成还能做成什么。

我非常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我不同意你的眼光,但是我不会随意改变你的决定”。

而这个反面教材中,显然她这种优柔寡断的行为已经是她父母培养的结果了,并且一直在继续。

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有高情商,请给他自信心,让他考虑周全之后做的任何努力,都不要受到来自父母的打击。

而一旦他决定了,请支持他。

如果他做的是对的,继续赞美他的优秀。

如果他做的是错的,赞美他的独立选择独立承担。

早点给孩子做性教育启蒙

刚上大学军训的时候,我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痴迷教官,沉迷恶俗小说。

盲目选择社团组织,一开学就花光生活费去买衣服化妆品。

这些现象在我看来都是家长没给孩子丰富的实践机会导致的恶果。

更有甚者,跟教官发生关系怀孕了连人都找不到的,如此这些我已不忍再举例。

说简单点,这些案例发生的主人公的共同特点:

就是没生活经验,没接触过异性,没自己独立消费过,没丰富的业余生活。

如此种种造就了一个个高压家庭里的低情商孩子。

恋爱方面,我父母应该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是一步一步放开的。

十八岁之前,孩子除了为考试而学习,基本没学到任何东西。

而十八岁那个黑色六月一过,他就得去陌生的城市接触陌生的事。

刚刚被给予了犯小错的权力,就到了犯大错的年纪。这些错误,家长要负主要责任。

恋爱方面,我父母应该和大多数家长一样,是一步一步放开的。

孩子一定会变,家长也一定会变。

你什么都可以怕,但是对于变化这件事,孩子,真的永远都不要怕它不会来。

或早或晚,总会的。

家长更得早一点明白。

家庭没有及时给到,你让孩子去哪里学呢。

父母的教育方式,以及社会环境的变化对孩子的性格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若是父母、老师和社会的友人给予正确健康的身体力行的影响。

孩子未来的发展走向就会越来越好,反之则会走向深渊。

愿每一个父母给孩子一个真诚的高质量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