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读书笔记5(完结)

PART25  成人与儿童间的矛盾

成人与儿童之间的矛盾所产生的后果,几乎会无限地扩展,这种情形就像把石子扔进平静的湖里所泛出的层层涟漪一样。正如通过对水的涟漪的观察能使人们发现引起水波动的原因一样,心理分析学家和医生也能追踪到身体和心理疾病的根源。

PART26  工作的本能

儿童能通过工作恢复到正常状态。……儿童的工作愿望代表了一种生命的本能,因为他不工作就无法形成自己的个性。人是通过工作塑造自己的。……人是通过用双手的劳动来塑造自我的,他把手当作一种表现个性的工具,用手来表达自己的智慧和意愿,这一切都有助于他去鼻青眼自己的环境。儿童具有工作本能,这也足以证明人类有此本能并以此为特征。

如果儿童想健康茁壮地成长,就必须听从他的本能的指引。因——儿童只有接受正常化的教育,才能成为优秀的人。

PART27  两种不同的工作

成人在生活中要完成复杂和高强度的工作。要让成人中断自己的工作去满足儿童的需要,使自己适应儿童的节奏和思想方式,对他们来说已经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儿童也无法适应成人日益复杂和节奏紧张的世界。……文明慢慢地把自然环境从儿童身边夺走。所有的一切都变得有条不紊、节奏迅速并且受到限制。

由于成人和儿童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因此我们必须相信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问题和两种基本上不相同的工作类型。

儿童是生活在成人之中的自然人。他发现自己处于一个格格不入的环境之中。……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儿童不可能参与成人的社会活动。

儿童与成人有组织的社会是毫不相干的。儿童的“王国”肯定不是“成人的”世界。

儿童也是一个工作者和生产者。虽然他不能分担成人的工作,但也有自己的困难和重要的任务,那就是造就自我的任务。

儿童的工作是在儿童的心力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无意识的工作。

儿童的成长离不开做练习和运动。儿童在外界的环境中,不断协调自己的运动并且积累自己经历的情感。他以此来发展自己的智力。

成人可以为儿童创造一个好的外界环境,但是儿童是自己完善自己的。儿童就像一个为达到目标而不断奔跑铁人。因而,一个成人如果想完善自己,也应该像儿童儿童一样付出自己的努力。

儿童昨成人都是国王,只不过他们是不同王国的统治者而已。

儿童所进行的创造性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长大成人。

当儿童工作时,他并没有怀着某种目的。他工作的目的就是工作本身。当他不断地重复一项练习时,并不是为了达到某种外在目的。就儿童个人而言,他停止工作也不是因为劳累,因为充满活力是儿童的特征。这表明,在儿童和成人工作的自然规律之间存在着基本的差异……儿童并不遵循效益法则而是恰好相反。儿童没有任何外在的目的,却把大量的精力消耗在工作中,并在完成每个细节时运用了所有的潜能。

儿童在工作中并不为了获利或寻求帮助。儿童必须依靠自己进行工作,他还必须完成工作。没有人能帮儿童挑越代替他成长的重任。……大自然是严厉的,如果有谁偏离正轨,即反常或“拖延”发展,都会受到惩罚。

我们的教育理念既不同于那些为儿童包办一切事情的想法,也不同于那种让儿童处于一个消极被动的环境中的观点。因此,仅仅为儿童准备一些大小适合他们身材的用品是不够的,成人还必须受到训练,知道如何去帮助孩子们成长。

PART28  主导本能

所有生物都有令人惊叹的奇迹和非凡的潜能。

大自然最辉煌的奇迹之一就是使没有任何经验的新生儿拥有力量去适应外部世界,并能保护自己免受外界的伤害。这些新生儿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借助了敏感期部分本能的帮助。

PART29  作为教师的儿童

只要对儿童正常化没有基本的了解,教育和社会的问题就无法得到解决。

只有当人的正常化被认为是社会的基本需要的时候,物质的进步 才能带来真正的福音和更高级的文明形式。

儿童中隐藏着未来的命运。任何希望给社会带来利益的人必须保证儿童的心理不偏离正轨,并且需要密切注意儿童的自然行为方式。儿童是神秘和强有力的,并且在他们中隐藏着人性的秘密。

PART30  儿童应该享有的权利

从遥远的厨具巧劲现代,教育一直跟惩罚具有同样的含义。教育的目的,就是让儿童像成人一样做事。成人使自己代替了自然,抛弃了生命的规律,而以自己的意愿和意图取而代之。

儿童的社会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只有这样社会才能为他们建设一个适于他们成长的世界。社会所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把本钱花在儿童身上的钱,花在了能给儿童和社会本身带来危害的东西上。

父母并不是子女的创造者,而只是监护人。他们必须像承担着某种崇高使命的人一样去保护儿童,深切地关心儿童。

如果就工人生产人们的消费品而言,他们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儿童支创造人类本身,那么他们的权利就更需要得到承认了。社会应该慷慨地给予儿童最多的关怀,反过来社会也可以从儿童那里获得新的能量和潜力。

父母有一个很重要的使命。他们是唯一能够联合起来改造社会拯救孩子的人。他们必须意识到这是大自然托付给他们的使命。就他们赋予孩子生命而言,他们因此肩负着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掌握着人类未来的命运。如果他们没有履行应尽的职责,他们不会像柏拉多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