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百分百女孩

                                         村上春树

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在原宿后街,我同一个百分百女孩擦肩而过。

老实说,这女孩不见得有多漂亮,并不是很吸引人,穿着也不出众,脑后的头发还带有睡觉挤压的痕迹,年龄也不小了,应该快有30吧--严格地说来,恐怕很难称之为女孩。然而,在50米外我便一眼看出:她就是我的百分百女孩。看见她身影的那一瞬间,我的胸口受到地震一般的震颤,嘴里干得象沙沙作响的沙漠。

  或许你也有你的百分百女孩。比如喜欢手脚纤细的女孩,喜欢眼睛大,手指绝对好看的女孩,或者不明所以地迷上慢慢吃东西的女孩。我当然也有自己的偏爱,在饭店时就曾看着邻桌一个女孩的鼻形发呆。但要明确勾勒出百分百女孩的形象,任何人都无法做到。我就绝对想不起她长有怎样的鼻子,甚至连是否有鼻子都已记不清楚。现在我所能记住的,只有她不是很漂亮这一点,事情真是不可思议。

  “昨天,我在路上同一个百分百女孩擦肩而过。”我对一个人说。

  “喔,”他应道,“她人可漂亮?”

  “不,不是说这个。”

“那,是合你口味那种类型喽?”

“记不清了。眼睛长什么样啦,胸部是大是小啦,统统忘得一干二净。”

“莫名其妙啊!”

“是莫名其妙。”

“那么,”他显得兴味索然,“你干了什么?搭话了?还是跟踪了?”

“什么都没有做。”我说,“仅仅是擦肩而过。”

真的,仅仅是擦肩而过。

她由东往西,我从西向东,在四月里一个神清气爽的早晨。

我想和她说话,哪怕30分钟也好。我想知道她的一切,也想全盘托出自己。最重要的,是弄清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我们有这样的命运,让我们在1981年4月一个晴朗的早晨,在原宿后街擦肩而过,这里面肯定充满着像和平时代的古老机器般温馨的秘密。说完了这些,我们可以找地方吃午饭,看伍迪.爱伦的影片,再顺路到宾馆里的酒吧喝点鸡尾酒什么的。弄得好,说不定还能同她睡上一觉。种种可能性在扣击着我的心扉。

我和她之间的距离只有十五六米了。问题是,我到底该如何向她搭话呢?

“你好!和我说说话可以吗?哪怕30分钟也好。”

太傻气,简直象劝人买保险。

“请问,这一带有24小时营业的洗衣店吗?”

一样的傻气,何况我连洗衣袋都没带!有谁能相信我的道白呢?

也许开门见山好些。“你好!你可是我的百分百女孩哟!”

不,不成,她不会相信我的表白。纵然相信,也未必愿意同我说话。她可能这样说:“即便我是你的百分百女孩,可是很抱歉,你不是我的百分百男孩呀。”这是很有可能的。假如真是这样,我肯定会被一下子打懵。这一打击说不定使我一蹶不振。我已32岁,再也禁不起打击了,所谓上年纪归根结底便是这么一回事。我是在花店门前和她擦肩而过的,那暖暖的小小的气块儿触到了我的肌肤。柏油路面洒了水,周围荡漾着玫瑰花香。可我连向她打声招呼都做不到。她穿白毛衣,右手拿一个未贴邮票的四方信封。她给谁写了封信,你看她那样睡眼惺忪,说不定写了整整一个晚上。那四方信封里可能装有她全部的秘密。

走几步再回头时,她的身影早已消失在人群中。当然,今天我已完全清楚当时应怎样向她搭话。但不管怎么说,那道白实在太长,我肯定表达不好――就是这样,我想到的每次都不实用。

总之,这篇道白以“很久很久以前”开始,以“你不觉得这是个忧伤的故事吗”结束。

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地方有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十八岁,女孩十七岁。

男孩算不上英俊,女孩也不怎么漂亮,无非随处可见的孤独而平常的少男少女。但两人一直坚信世上某个地方一定存在百分之百适合自己的女孩和男孩。两人相信奇迹,而奇迹真的发生了。一天,两人在街头不期而遇。

“真巧!我一直在寻找你。也许你不相信,你就是我的百分百男孩。从头到脚都跟我想象的一模一样。简直像是在做梦。”两人坐在公园长椅上,手拉手,百谈不厌。两人已不再孤独,百分之百需求对方,也百分之百被对方需求。而百分之百需求对方和百分之百被对方需求是何等美妙的事情啊!这已是宇宙奇迹!

但两人心中掠过一个小小的,的确是小而又小的疑虑:梦想如此轻易成真是否真的就是好事?

交谈突然中断,男孩这样说道:“我说,再尝试一次吧!如果我们两人真是一对百分之百的恋人的话,肯定会有一天在哪里重逢。下次相遇时如果仍觉得对方百分之百,就马上在那里结婚,好么?

“好的。” 女孩回答。

于是两人分开,各奔东西。

不过说实在话,根本没有必要再尝试,这纯属多此一举。为什么呢?因为两人的的确确是一对百分之百的恋人,因为那的的确确是奇迹般的邂逅。但两人过于年轻,没办法知道这么多。于是无情的命运开始捉弄两人。

一年冬天,两人都染上了那年肆虐的恶性流感,在死亡线上徘徊几个星期后,过去的记忆丧失殆尽。事情也真是离奇,当两人睁眼醒来时,脑袋里犹如劳伦斯少年时代的贮币盒一样空空如也。但这对青年男女毕竟聪明豁达且极有毅力,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再度获得了新的知识和新的情感,愉快地重返社会生活了。啊,我的上帝!这两人真是无可挑剔!他们又能够换乘地铁,能够在邮局寄快信了。并且分别体验了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八十五的爱情。

如此来来往往,男孩32,女孩31岁了。时光以惊人的速度流逝。

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男孩为喝折价早咖啡沿原宿后街由西向东走,女孩为买快信邮票沿同一条街由东向西去,两人恰在路中间擦肩而过。失却记忆的微光刹那间照亮两颗心灵。

两人胸口陡然颤动,并且明白:

她就是我的百分百女孩。

他就是我的百分百男孩。

然而两人记忆的烛光实在过于微弱,两人的话语也不似十四年前那般清晰。结果连句话也没说便擦肩而过,径直消失在人群中,永远永远。

你不觉得这是个令人感伤的故事么?

是的,我本该这样向她搭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逐光 01 三月初春一个晴朗的早上,阳光明媚,这是美好的一天,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里,我与百分之...
    我逐光而居阅读 1,360评论 13 30
  • 男孩叫落城,女孩叫纸鸢。 男孩天蝎座,女孩双鱼座,百分百的配对,他们坚定的认为,那是百分百的爱情。 高中时,二人异...
    夏落城阅读 240评论 0 0
  • 没有多少人能说清楚自己究竟喜欢怎样的女孩,正如没有几个人能一一列举自己究竟喜欢多少种食物。也许你说你有自己的标准,...
    Whyya阅读 1,042评论 2 19
  • 没有可能的事情,就不能写了吗? 只是表达一点小小的愿望,也不可以吗? 我知道很多人都会想吐槽,特别后面是带个什么君...
    goho阅读 791评论 3 6
  • 作为一个曾经体重高飙至120多的矮胖子(身高158),我想,谁也无法阻挡我在这儿吐露自己的血泪心声吧。 如果你说这...
    丸丸笑阅读 37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