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关于自我认知的干货分享

我是谁?!

你还记得《武林外传》里,姬无命是怎么死的吗?

让我们来追忆一下。                                                                                                                                                                            

时光倒回至明朝,地点就在同福客栈,姬无命无助地站在楼梯上,一脸无辜地看着吕秀才, 迷茫的眼神里透着几丝忧郁, 似乎还在思考那个终极问题:我是谁?

由于越想越混乱,姬无命挥掌自裁,奔向另一个世界。

当然这只是电视剧,现实世界里,我们不会因为不知道“我是谁”而丧命,但确实会因为不知道“我是谁”而错过这一生,会像《春夏秋冬又一春》里展现的那样,随意复制别人的人生;或像《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的松子一样,到死才发现“生而为人,对不起”。


图片来自趁早公众号

毕竟,选择哪种活法,以及这辈子大大小小无数个问题的源头,都在“我是谁”呀!



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去进行自我认知呢?  我总结了一些小方法,希望对你有帮助。

1、意识到此生有限,写下遗愿清单。    

你必须真的意识到死亡是一件确定的事情,关于生死观可以参考电影《遗愿清单》、《超新约全书》,这两部电影都会启发我们重新思考生死:如果你知道自己即将死去,你要怎么度过接下来的时光?你还会这么活吗?                                

看完电影,趁热打铁,请拿出纸笔,好好想想,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一年,那么你想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里去做什么事?例如,去到什么地方,尝到什么味道,遇到什么人等等。把它们写下来,去行动。

2、站在生命的尽头,回顾一生,剪辑出你的人生电影。          

即将离开人世,你回首自己的一生,甄选出十幅场景,剪辑成你的人生电影,那你会希望它们是什么,这些场景可以是已经发生过的,也可以是你希望未来发生的。                                                                                                                  

同样好好思考,拿出纸笔记下来,再提取其中的关键信息,你会猛然发现自己珍视的是什么。把珍视的放大,在有限的生命里复制它,而那些根本没有出现的细枝末节,就别管了。

这部分和 1 都可以参考的一篇文章是王潇的书《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中的一篇文章——《遗愿清单》。

3、列出你的人生榜样,提取他们身上的闪光点。      

“你爱上一个理想形象,是因为你爱上那理想中的自己”,在这部分你需要把自己的榜样列出来,他们可以是任何人,你没真正见过面的明星、真实的生活在你周围的人、甚至可以是影视剧或书上的一个主人公,只要你觉得自己被他们吸引都可以列出来。

然后,归纳出他们各自吸引你的闪光点,这些点大概就是你希望自己拥有的。

4、观察自己,记录自己喜欢什么。    

观察自己平时在生活中,喜欢干什么,看什么,把它们记录下来。

比如,你喜欢看一些亦舒的书,喜欢看《欲望都市》、《东京女子图鉴》这样的电视剧,那你大概希望自己成为一个独立的现代女性;你可能喜欢关注一些旅行博主,看书的时候也倾向于看旅行类的书,那就要好好想想旅行是不是你人生的关键词。

5、回顾过往,找出你最难以忘记的三件的事情,发现其中的共同点。        

别轻易说没有,仔细想,认真想,一定有的,找出它们,发现其中的共同点,那大概就是你的热爱所在。      

《一分钟品牌术》的作者石井贵士,就在回顾中发现自己生命中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都有关自己帮助自己从失败走向成功,然后他就确定了自己的使命所在:帮助更多的人,从失败走向成功。

6、自我认知的开始,记录下那些让你热血涌动的时刻。                                                                  

我的偶像王潇曾经说,“读书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在林林总总的事件中找到自己”,我觉得不只是读书,看电视剧、看电影  或是日常生活中,都是这样的,记录下那些触动你的人和事,因为那可能就是你珍视的,你想要的。        

这部分跟 4 结合,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发现得到了一些关于“我是谁”的答案。关于这个,可以参考2016年罗辑思维4·23读书会王潇部分。

7、不设限,观摩活法。      

图片来自趁早公众号

人有限制,但那限制只有在你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可能之后,才出现,如果你没有尽人事,那也不该说听天命。  

只有观摩到了足够多的活法,我们对自己所能拥有的活法,才具备了想象力”,通过网络书籍等一切方式去观摩活法,  看看这个世界上别人都是怎么活的。

观摩活法,能让我们找到自己,也能让我们更自由。平时看书、影视剧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去观察别人的活法。    

相关电影,《茱莉和朱莉娅》(观摩活法后,找到偶像,设定计划,完成目标的故事),《春夏秋冬又一春》(提醒我们警惕重复前人的活法)。另外推荐一个微博话题#另一种生活方式#,这个话题收录了很多种活法。

8、写下你的缺点,改变能改变的。

写下自己在各方面的缺点,先天已定且不可改变的,例如,身高、罩杯等就接受;能改变的,例如,身材、意志力等就可以往好的方向引导。

9、观察自己,记录自己的时间花在哪里,每天反思。      

在对自己有了一点认知之后,我们就要开始记录自己的时间了。因为之前长期处于一个“自由分子”的状态,想干嘛就干嘛,时间可能就在无聊和浑噩中消逝了。为了防止度过就错过一天,我们要尝试记录自己的日常,看看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有没有按自己真正的意愿在利  用它,如果没有及时反思。                                                                      

这个过程中,推荐一个好用的工具,趁早效率手册



下面将列出在我的自我认知路上,对我有用的书、电影等。                                                                      

电影:                                                  

《遗愿清单》《超新约全书》《蝴蝶效应》《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奇幻人生》《偷天情缘》《彗星来的那一夜》《时时刻刻》(强烈推荐女生看,是讲女性寻找自由意志的)《春夏秋冬又一春》《返老还童》 《茱莉和朱莉娅》《时尚女魔头》

书:      

李欣频《十四堂人生创意课》(这本书是我自我认知的起源,让我看到了更多的生命可能性,强烈推荐)、王潇《三观易碎》《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古典《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海伦·帕尔默 《九型人格》、李筱懿《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记录了24位民国女人的故事,女生可以拿来观摩活法,观摩活法的书还可以看《让我们相逢在更高处》)、爱塞·伯塞尔《设计你所喜爱的人生》                                                                  

PS:此外,还可以多看一些哲学入门书籍和人物传记。

其它视频:    

王潇2016年7·14日的直播王潇直播、罗辑思维4·23读书会王潇部分(腾讯视频上就有)

音频:李欣频访谈合集、《每天专注三小时》王潇(喜马拉雅上都有)。

值得关注的人:李欣频、王潇、行动派琦琦、罗振宇。

相关APP:趁早。

相关工具:趁早效率手册、万有引力本。



世界广阔,当我们对自己有一定的认知,找准自己的位置后,才不至于慌乱而不知所措,才不至于被人群裹挟着去往不知名的远方。            

图片来自趁早公众号

愿我们都知道我是谁,想要什么,怎么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