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力量》读书笔记

一、个人习惯

1.为什么习惯如此强大:它能够创造出神经渴求。在大部分时间这些渴求是逐渐产生的,我们确实没有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所有看不到它的影响。比如想多锻炼(比如每次一醒来就去健身房,),然后找一个奖赏(比如每次健身后来一杯奶昔)。想想奶昔或者你会感觉到身体里涌出的内啡肽。让自己预期奖赏的出现,最终,这种渴求会让你每天更想去健身。再比如饮食习惯,当诱惑出现时,他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对奖赏的渴求上,并将这种渴求变了一种轻度的沉迷。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对奖赏的渴求将诱惑挤出了食谱。这种渴求驱动着他们的习惯回路。是渴求在驱动着习惯。找到触发渴求的方式让创造新习惯变得更容易。

1.改变习惯的黄金法则。要改变旧习惯,你必须处理旧的渴求感---要保留以前同样的暗示和奖赏,并通过插入新的惯常行为来满足这种渴求。大脑可以接受重新编排的,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刻意为之。对有些习惯,如果想改变它们,还需要信仰。一旦人们学会信仰某种东西,这种信仰就会扩展到生活的其他方面。直到他们开始相信自己能改变。信仰是将改造过的习惯变成永久性行为的要素。(邓吉说多数球队并不是真正的团队,他们只是一起工作的人。而仅仅因为加入团体)。利用团队的力量教会人们学会去信仰。如果你想改变一个习惯,你必须找另一个惯常行为替代。而且当你和一个群体一起努力时,改变的成功性会大大提高。信仰也是必要的,而且它是在群体中培养出来的,即使群体只有两个人,结果也是一样的。

二、组织习惯

1.核心习惯能启动一个进程,久而久之将改变一切。(奥尼尔总在列清单,因为所列清单中总有一针见血解决问题的事项而为人所称道)个人有习惯,组织有惯例。如果你注重改变或培养核心习惯,就能引发广泛的变化。

2.首先找到小成功。大量的研究表明,小成功在实现胜利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小成功其实是细微优势的稳定运用,一旦一个小成功完成了,就会推动下一个小成功的出现。小成功带来改造性的变化,因为它能够将细微的优势转变为一种模式,让人们相信更大的胜利即将来临。心理学家卡尔.韦克说到:“小成功并不会整齐直接、连续的形式出现,不会每一步都让你确切的感到自己在靠近设定好的目标。更常见的是,小成功零散分部。” 一次性做了太多改变,结果往往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3.每个组织的文化都是从核心习惯发展而来的。

4.让意志力变成自发意识。星巴克的成功习惯。意志力甚于好奇心。大量习惯表明,意志力是引导个人走向成功的最关键的阶梯。意志力是可以锻炼的。这就说明为什么强迫孩子上钢琴课,参加体育锻炼是非常重要的选择,星巴克将自律转化成一个企业的习惯。效果不好时,针对各种让人倍感压力,导致人放弃坚持的诱惑拐点,星巴克为员工准备了很多相应的惯常解决方案。这就是意志力转化成习惯的过程:在困境发生之前想好解决措施,然后在困境来临是依法处理。如果没有自主权,只是单纯的接受命令,他们自己感觉被当成工具对待时,意志力消耗的就会加快。

5.危机就是转机,领导者通过事故创造新习惯。有时候应该让人感觉灾难将至,而不是让其就此淡化。抓住危机,重塑组织习惯。对于英明的领导者来说,危机是一种可以延长危机感的宝贵机会。一个企业,无论它的组织习惯产生了怎样恶性的“和谐”习惯氛围,无论这些习惯是出于轻率还是疏忽,都有可能做成同样的改变。对于存在功能障碍习惯的企业,明智的领导者会寻求危机甚至创造危机感,并让大家都有需要改变的感觉,直到最后所有人都做好准备来彻底改变他们的以往习惯的行为模式。

6.企业操纵你的习惯。为客人画像。生活中的变化会使消费者更容易受到市场营销部者的干预和左右。对熟悉事物的偏好其实是神经活动的产物。行为习惯可以将我们从每天不得不做的、无穷无尽的决定中解脱出来,剥离出来。用旧的习惯装扮新的内容,公众更容易接受。

三、社会习惯。

1.弱联系的力量。在找工作的过程当中,若联系的熟人通常比强联系的朋友起着更重要的作用。在成年人的生活当中,同伴的压力是生意成功和社群自我管理的关键。同伴的压力不足以维持运动的进展,但是当友谊的强联系和同伴压力的弱联系相融合,它们就能创造出惊人的能量。这时候,大范围的社会变革就发生了。

2.沃伦说:我们一直在思索如何让信仰变成习惯,要想让人们使自己的灵性成长起来,唯一的办法就是教会他们信仰的习惯。一旦习惯形成,人们在精神上就可以自给自足。沃伦的布道一开始集中在现实问题上,诸如“如何应对挫折,怎样让自己感觉良好,如何让家人健康,在压力下怎样生存”等,他的课程浅显易懂,关注日常的现实问题,而且教友离开教堂后可以很快学以致用。

要经常顿悟。社会习惯驱动运动第三个方面,要想让一个理念扩展到社群之外,必须让整个扩展过程能自我推动:要让人们养成可以帮助他们找到自我方向的新习惯。

四、自由意志的神经学。习惯的真正力量,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习惯,一旦做成选择,并且形成了自发行为,这让我们走向自己的命运。一张纸折叠过,今后要是再折叠,他们会永远沿着同样的痕迹折叠下去。

五、实践。只要付出时间和努力,所有的习惯都是可以改变的。

1.第一步找出惯常行为。

2.第二步:用奖赏做实验。奖赏的影响力很大,因为它们能满足人的渴求感。要测试你需要什么样的奖赏,通过用不同的奖赏进行实验,你可以将实际渴求的对象分隔出来,这就是重塑习惯的基本的要素。

3.第三步:分隔出暗示。地点、时间、情绪状态、其他人、之前紧挨着的动作。例子:如果你想找到“去咖啡厅买巧克力豆饼干”这个习惯的暗示,在这一冲动出现时写下五样东西:你在哪,现在几点,你的情绪怎样,周围有谁,在买饼干之前你做了些什么。连续写3天,你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是什么暗示诱发了我买饼干的习惯,让我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有吃零食的习惯。发现习惯并不是饿,找寻的奖赏是散散心和消遣,习惯的诱发时间是几点。

4.制定计划。例子,上面的例子。为渴求制定计划。每天下午3:30,我回到朋友的办公室聊天10分钟。

改变某些习惯很难,有时候要花很长时间,有时候会经历反复的实验与失败。但是,一旦弄清楚了习惯背后的机理:能够分析出暗示、惯常行为和奖赏是,你就有了超越习惯的力量。

整本书看完,结合我个人的实际和存在的问题习惯,对我的启发有以下几点:

一、如何养成提高工作效率的习惯。

存在问题:上午上班效率低,经常走出办公室在外面和同事聊工作,重复说有些话,重复对有些事和人评价,干坐耗费时间。整个上午很快就过去。地点:办公室;时间:上午各段时间不确定;情绪:一般,有时候空;其他人:建良和 宝银,有时支局长或其他同事来;之前的动作:浏览电脑或处理公文等。

为什么走出办公室聊天说工作?应该是对工作不放心,重复强调,聊天是因为小无聊,和获得说话共鸣和关注。

找到奖赏了:小散心,获得说话共鸣和关注。

如何改变:除了工作强调和交流,其它时间走出办公室,看看外面5分钟再回到办公室,吃口香糖。

二、如何晚上不会拒绝别人,喝闲酒、喝多酒难受?

地点:办公室;时间:下午下班;情绪:一般,有时候空;其他人:厨师和清宝、齐豫、一把手及零星的晚走的同事;之前的动作:浏览电脑或处理公文等。

为什么出去喝酒或喝多:小空虚,获得关注,在别人鼓动声中不好意思喝,其实也是想获得认可。

找到奖赏了:散心,获得关注和认可。

如何改变:

1.晚上6点10走出办公室去外面,或者回复需要加班报东西。

2.在必须去的场合不想喝多,就是尽量少喝,少表现,酒桌也不是表现的场合,除了领导在场需要多喝,其他时候少喝或不喝。获得认可需要在个人能力和工作水平和成绩上。

3.喝闲酒,能不去不去。工作之外不需要通过喝多酒获得认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我们每天做出的大部分选择似乎都是精心考虑的决策结果,其实这些选择都是习惯的结果。 本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的...
    忻蕊阅读 1,086评论 2 6
  • 本文字数3439,预计阅读时间3分钟。 阅读使人充实,分享使人愉悦。文章结尾附有思维导图,帮你梳理文中脉络精华。欢...
    楠悦读阅读 393评论 0 0
  • 中国有句古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这句话出自《汉书·贾谊传》中,至于什么意思呢,大家肯定都懂得。那么在千百年前...
    Fillppo阅读 913评论 0 0
  • 一、习惯养成的原理 习惯形成的机制是暗示——惯常行为——奖赏。 例如养成饭后看书的习惯。吃完饭收拾好桌子后,拿出k...
    MM彤阅读 464评论 0 0
  • 不到五岁,我便被塞进了母亲“以工代教”的那间小学,整天跟在一群大我好几岁的孩子后面,坐在课室里“打酱油”。 这天,...
    铜声马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