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应我, 再也不要追求什么“快速阅读”了

“读得快”和“理解了”根本是两回事。


“快速阅读”常常是不靠谱的

市面上有各种各样关于“快速阅读”的神话。可事实上,没有什么可以靠改变眼球运动方式而提高阅读速度的方法,因为速度的瓶颈根本就不在于“输入方式”,而在于“理解能力”。而阅读能力也绝不可能由参加任何一个培训班或者分享或者课程的得到质的提升。阅读理解速度只能通过积累提高,没有任何捷径

所谓的捷径,只是让你看起来“读”的更快了,而不是让你“理解”得更快了。

李笑来老师在《人人都能用英语》里说:

各种快速阅读理论都有一个共同的缺陷,它们假定所有的文字都是格式化的——事实上这绝对不可能。而知识不可能是格式化的,有的简单,有的复杂,有的恰恰因为简单而难以理解并加以应用,而它们之间又相互关联,有着复杂的依存关系。

想用一套简单的模式处理所有的数据,这愚昧的痴心妄想。

积累阅读量是提高阅读理解速度唯一方法。读书多的人读书快尽管好像人们更愿意相信这句话的反方向:那是“因为读书快所以才读书多”。

请放下你的无效阅读方式

长期以来我们进行英语阅读的方式,往往是拿到一篇文章和一些题目,我们阅读是为了读完之后得到正确的答案。长年以完成考试为驱动的学习方式和教育氛围,往往导致我们使用了很多无效的方式却无法自知。

我们拿阅读做例子。我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按照标准教材/课程设置,就学习过阅读技巧。

比如,“跳读、略读”、“唇读”、“指读”、“回读”等等。而其中的“唇读”(一边阅读一遍在心里或者小声读出来)和“指读”( 在阅读时一边用手指着字,一边读)被教育是一种不好的阅读习惯,会降低我们的阅读速度。

而我记得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的确以为如此,认为自己的做法不好,一面挣扎于希望提升阅读速度一面责备自己这些“坏习惯”。现在再回想,其实阅读速度慢,其实在慢在输入后的理解,而不是输入时的速度。而所有的跳读,略读方法实际并不提升我们的理解速度,只是让我们把注意力多放在找答案上,略掉一些信息迅速地找到答案。

而我们平时在阅读时,也不应该“略读”和“跳读”,因为这根本不帮助提升我们的理解。无论是精读还是泛读,我们都该关注自己是否理解的阅读的内容。

至于“唇读”和“指读”的方式,在我现在读中文的时候偶尔也还是会用上,尤其是在理解一些内容时。这些都是很基本,也很正常的阅读习惯而已,并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根本无需自己费力纠结和改变。

我们可以为了提升考试结果而使用一些应试的技巧,这没什么问题。可如果我们把应试技巧的方式(速读、略读)用到长期的学习方式上(精读和泛读结合),往往就让原本该形成积累的学习变得无效了,白费了时间,白费了力气,却未能真正地提升理解能力,最终你也提升不了阅读速度。

把力气耗费在提升理解速度上

3.1 如何精读


我们说精读一篇文章,就是读懂文章每一段要说的,理清楚文章段落间的关系,并查清楚阅读中遇到的生词,搭配和复杂句子的语法结构。虽然花费时间长,但着实有助于提升你的理解能力。因为在细致地分析句法的过程,就是你在使用英语的语法规则理解阅读内容的过程。当你越多地使用规则获得理解,你更能熟练地运用这些规则帮助你分析复杂的句型,下一次再遇到时你就能清晰地划分结构,更有效地理解。

作为学生的你,如果每周能有2-3篇精读,持续4年,你的英语阅读水平应该无论如何不可能不好吧!

以下就是《人人都能学英语》里总结的精读流程。而这确实也就是猫自己在英语专业学习过程中能力迅速提升那一年里学习的方式。所以说,慢慢来,比较快。你实际的付出总能不出意外地让你得到回报。

1.用一切方法搞清楚每一句话的确切含义。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查词典,查语法书,甚至去查 Google。“自己动手”比“花钱让别人替自己干活”(比如,报班上课听讲)在这方面不知道要有效多少倍。

2.理解每句话之间、每个段落之间的关系。处理段落还有另外一个任务——概括。

3.整理词汇。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自己动手整理词汇,远比背单词书效率高出许 多——可惜,大多数人并不相信。

4.反复阅读若干遍。读着读着就可能发现很多第一次读并没有注意到的东西。

5. 复述文章。能够书面或者口头复述刚刚读过的文章,实际上需要很多综合能力:记忆力、逻辑能力、转述能力、重新组织能力、再理解能力等等。

6.养成相隔若干天后复习的习惯。

3.2 如何泛读


当然,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精读每一篇文章或者是小说,事实上也不必要。所以,我们有了泛读。泛读过程呢,就是用“非精读”的方式读完阅读材料,你不用纠结于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也不用纠结于搞清楚每一个句子的结构,只要你读完之后达到了对文字的理解(衡量标准:你最好能有底气地可以至少用中文描述下你理解下来的人物和故事情节)。

但你最好选择与自己理解能力匹配的阅读材料。如果你阅读的材料是超出你的能力范围有难度的材料,就很可能不适合泛读,因为你需要足够的分析才能完成理解。那样,就成为一篇该用于精读的文章哦。

推荐大家阅读《书虫系列》的简易英文原版小说,有各个水平级别。买一套回来用半年到1年的时间读完,实现它的价值。绝对比你在网上各种搜集寻找水平不一的免费文章来读(而且你会读么?基本都囤积起来吧)要有效率的多了!我们的时间挺宝贵的,真的别浪费。


阅读能力培养的真正方式

其实阅读,英文中文都一样。拿中文做例子吧,因为我读书很多,所以常常有人以为我读书很快。

当然我第一遍确实读的很快,可能一本15W字的畅销书(非小说)我1-1.5个小时就读完第一遍。但我会开始第二遍,重在理清书的结构,并将自己觉得需要吸收的部分跳出来着重理解,细读,做笔记以及思维导图。这个过程可能2-4个小时不等。其实一本并不复杂但有东西值得好好消化的书,我花的时间都不少。大家以为我读的很快,其实我只是花了很多时间读而已。

而当我持续这样去读和理解之后,遇到同样难度的阅读内容,阅读速度就相对很稳定;而遇到复杂且有价值的书和文章,就更愿意这样去分析和理解。持续这样做,最受益的是自己。其实中英文阅读都是一样,从来没有什么“更快速的阅读方式”,你只有可能从大量的阅读过程中变得更有效率地阅读。

我们用《人人都能用英语》的这样一部分来作结尾吧。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阅读方式。如果我们从最初学习时就这样做,早已省去了无数的为了考试而做的无用功。大概我讨厌应试教育,也就是因为很多方式颠倒了本末,白费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吧。

关于阅读能力的培养,教育设计者原本的意愿和顺序很可能是这样:

1) 先识字,并识足够多的字(显然常用三千汉字肯定是不够的——对那些了与追求知识的人来说);

2) 习得足够多的词汇量;

3) 学习更多、更复杂的是概念——每一个重要的概念都需要大量的篇幅阐述;

4) 与此同时习得基本的逻辑运用能力,以便能够更有效地理解组织已知概念及其相关信息;

5) 通过不断的精读习得更多的概念理念;

6) 通过大量的泛读扩充补充自己的概念和理念;

7) 通过实践重新理解重要概念,修正对重要理念的理解;

8) 精读与泛读相互补充、交互运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