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建立规则时,阿文的爸爸妈妈给我们的启示

在绘本的各类角色中,有很多讨人喜欢的家长,比如《猜猜我有多爱你》里面温柔深情的兔妈妈,《爷爷一定有办法》里面创意十足的爷爷,《田鼠阿佛》里面包容悦纳的家人,《睡觉去,小怪物》里霸道又好玩的爸爸,《第一次自己睡觉》里面细心可爱的妈妈等等。这所有的家长角色当中,关于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我觉得《阿文的小毯子》中爸爸妈妈的做法可圈可点。

在这本绘本中,阿文很喜欢他的小毯子,从小到大从不离身,隔壁的阿姨屡次提建议,教阿文的爸爸妈妈各种馊主意,想让阿文丢掉他的小毯子,可是都失败了。最后,妈妈想出一个好办法,把小毯子做成了一条一条的小手帕。这样,阿文每天都会开心地带着他的小手帕,隔壁的阿姨也再也没有说什么了。

第一次读这个故事的时候还是在一年级的课堂,当时对着一群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小家伙们,就想这故事里的爸爸妈妈真的太真实太接地气了。

应该有很多很多爸爸妈妈一开始并不舍得给孩子订立规则吧?

也会有很多很多爸爸妈妈听到别人的建议时,不会考虑是否合适只想立刻回家试一试吧?

更会有爸爸妈妈在在和孩子建立规则时屡屡失败,更有甚者面临孩子的哭闹和委屈,他们也有无奈,以至于也有气急了掐着腰大喊“不行!”的时刻。

可是又有多少爸爸妈妈,能像阿文的爸爸妈妈那样,一个抱着他安慰他,一个在一边手舞足蹈想出两全其美的办法来订立规则?这对爸爸妈妈,真是有爱又有智慧。看着阿文欢天喜地地挥舞着手帕与隔壁阿姨的手帕遥相辉映,阿姨一脸傲娇又不好说啥,简单的小场景颇有戏份,笑料十足。

启示一:给孩子充分的爱与自由,孩子才会有强大而广阔的心灵来面对规则。

故事中的阿文是个古灵精怪又聪明有趣的孩子,当爸爸妈妈采取阿姨的馊主意时,他都不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办法巧妙化解。而且每一次他们在商讨对付阿文时,阿文都躲在小角落里听着呢。他对爸爸妈妈对阿姨都是同样友善的态度,并没有因为他们采取了不利于他的方法而不开心。这样的基础,一定是爸爸妈妈充足的爱与自由。看得出阿文的年龄在幼儿园之前,也就是三岁左右,阿文在家里其实是没多少规矩的,看他那个乌七八糟的小房间就可见一斑。这个年龄秩序感并不是很强,可以让他更多地尝试探索。孩子未经探索就过多地建立规则秩序,也是不利于孩子心智成熟的。这方面阿文的爸爸妈妈做得很不错。

启示二:没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的孩子,可以听取别人的建议,但不合适时一定不要强求。

有好几次阿文的爸爸妈妈听取了隔壁阿姨的建议,包括毛毯小精灵的办法,泡醋的办法以及直接说“不行”,爸爸妈妈都挨着回去尝试。最让人紧张的就是爸爸妈妈说“不行”那一刻,阿文抱着小毯子呜呜地哭个不停。但还好,爸爸妈妈并没有那么刻板愚昧,在遭遇阻力时他们理智地暂停了不恰当的方法。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他们只是暂停了不恰当的方法,而不是暂停了规则的建立,他们依然在想其他办法建立规则。

启示三:如果哭泣实在不能避免,那么减少伤害的最好办法是共情。

阿文的那一次哭是本故事当中很好的一个设计。这个情节代表了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和对规则的坚持,也代表了建立规则时不可避免的不适感和痛点。有时候,孩子因为建立规则而哭,是一种情绪的宣泄。这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像阿文的爸爸妈妈一样,与孩子共情,抱着孩子,告诉他,我们理解他,告诉他我们和他一起建立规则。看看那一页爸爸妈妈的表情就知道了,他们深深在为孩子的难过而难过。接纳情绪,不意味着不再建立规则,而是给孩子心理上的依靠和温暖,让孩子有信心有能量去建立规则。最喜欢的是爸爸那句话“我们再想想看”。是啊,订立规则有很多种,在接纳孩子情绪和心理的基础上,用一种更愉悦更自然的方式不是更好吗?

启示四:做智慧的家长,学会寻找共赢的方法。

这应该就是全书最大的亮点所在了吧。还记得P.E.T.理念中的“第三法”吗?阿文的妈咪简直就是P.E.T.智慧光芒的化身。她在尝试各种方法均告失败之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共赢的办法,同时满足了自己和孩子,难怪那个苛刻的隔壁阿姨也不再说什么了呢!所以,我们也要有信心,在遇到和孩子的冲突时,努力寻找到最平衡最能满足双方的办法。

启示五:建立规则时要温和而坚定,如果规则是合理的,那么就要坚定地执行。

阿文的哭这一场景意义很多,不但说明了父母要与孩子共情,还说明家长在制定规则时是从一而终的。偶尔的哭泣不可避免,我们能够尽的最大努力,就是把规则进行改装和打扮,让它漂漂亮亮地像一件礼物一样出现在孩子面前。比如由小毯子制作而成的小手帕。

启示六:建立规则要循序渐进,可以先让孩子了解规则,慢慢去适应,再去遵守。

细心的妈妈们也能看出,阿姨给阿文的父母提出的建议也是由宽松到严厉的,即使她没那么讨人喜欢,也知道建立规则可以先用和善的方法,实在不行才要坚决地落实。这也是建立规则时可以考虑的。这种适合大一些、有观察理解能力的孩子。可以多跟孩子讲述一些规则和约定,慢慢试着去达到规则的要求。具体操作时我们可以先在孩子的行为上做微小的改变,有一定的成就感之后再继续加大难度。比如儿子爱吐水,我让他先吐到废弃的杯子里,后来再要求他倒掉,最后慢慢的也就不吐了。

建立规则有很多种,希望我们能找到让孩子更轻松愉快点的方式。如果眼泪实在无法避免,那就要好好陪着孩子,告诉他,我们始终和他一起努力。

感谢你的阅读,如果喜欢,请点赞、留言或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有一次穿越到未来的机会,你最想看看自己生命中的哪一年?为什么? 如果有一次穿越到未来的机会,我最想看到我儿子八...
    梓毓爸阅读 76评论 0 0
  • 我要好好努力,才能给我在乎的我爱的人和我自己一个不用忧虑的生活。 加油。
    小藜狸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