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管理书单(下)

上次说了时间管理书单的上半部分,今天我们继续。

相比好书和美酒,更不可辜负的是时间

书单中还有2本书,我会继续介绍完,然后会介绍几个时间管理APP以及自己的心得,希望对你有用。

No.3 《番茄工作法》Staffan Nöteberg  [瑞典]

番茄工作法的发明者是弗朗西斯科·西里洛。在今天,他以高效的标签为大家所熟知,可是在他大学生活的头几年,连作业都做不完,是个十足的学渣,同学都瞧不起他,让他十分苦恼。

痛定思痛,1992年的一天,弗朗西斯和自己打赌:我能否真正学上10分钟?我得找个计时教练,谁来替我掐表呢?正在思考时,他的目光定格在一个红色、定时响铃的厨房定时器上,从此开始了“学渣逆袭模式”,并最终改变了自己。

由于定时器的形状好像‘番茄’(意大利语的 Pomodoro),所以弗朗西斯把这种通过计时器提醒自己专注的方法形象地成为“番茄工作法”。

后来有人根据这种方法开发了“番茄钟”APP,这应该也是知名度最高的时间管理APP了。使用方法是在开始做一件事之前,打开APP设置25分钟倒计时,到时间后就停止工作,休息5分钟后再继续,如此反复。

因为手机和网络的吸引,我们的工作难免会不自觉地分心。再加上领导临时任务、同事聊天等干扰,连续工作10分钟都会非常不容易。借助番茄钟,就像暗中有人监控自己一样,有一种力量会逼迫自己专注当下。当完成任务开始休息时,心里非常踏实。这份踏实源自你对工作任务节奏的准确把控,重新做回了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被手机、网页所奴役。

番茄法的另一个重点在于,保证自己每次只做一件事。

我在之前的文章里也多次提到过,如果轻信了“一心二用效率高”,一遍吃饭一遍看新闻,一遍工作一遍偷偷玩游戏,其实是虚假的高效。

就像汽车在匀速行驶时效率最高,频繁换挡必然导致耗油量增加和增加磨损。由于控制不同任务的大脑区域不同,同时处理多任务时,大脑需要不停地在个任务间进行切换,这种切换本身就是一种损耗。

No.5 《少做一点不会死》 里奥·巴伯塔  [美国]

我们年轻人真是太累了。

上班,交友,聚餐,旅游;

健身,读书,追剧,看球;

上微课,练K歌;

会做饭,能早起;

能开车,懂乐器;

还要能帮女友修电脑,能给领导做PPT。

明明是个打工仔,非得把自己忙成CEO,ORZ...

曾经的我也是这样,觉得人活在世上,不利用有限时间多GET几项技能,岂不是浪费生命?但吴晓波也说了,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都累成狗了,还谈什么美好?白领活成了农民工,工资还没农民工高,就别给自己洗脑了。

看了这本书后,我开始精简。不再经常和朋友出去聚餐,互联网时代,聚餐也不过是换了个地方玩手机而已;不再沉迷手机,而是把这时间用来看书,手机中的碎片化信息像快餐一样解馋可以,长期下去会营养不良;不再收到微课推送就去听,30岁的我早已过了小猫抓蝴蝶的年纪,我知道只有鱼才能让我吃饱。

如果你不愿意精简,既想熬夜写作又想早起写文,书中也给出了解决方案,那就是一次只专注于一个习惯。

7月份开始健身以来,通常是8点晚饭后至9点半这段时间,回来后直接写完文章,发表、洗澡后睡觉。健身之前,这段时间也在写文章,但一看表,距离发表时间12点还有4个小时,于是浏览网站,打开视频后半小时马上就没了。这也证实了有时候有时间上网,是因为自己能做的正事儿太少。

作者还运行着一个关于习惯和效率的“禅习惯”博客,据说用了几年时间,做到了全美浏览量前100名的博客,并且还登上过时代周刊,可见作者的实力。这周起,我也会翻译一些网站的内容发在这里,之前一直想做,但真的是惰性太大,只有公布出去,我才能不辜负自己。

No.6  其他

其他的书就不推荐了,原因有2个:要么的假大空的理论,难以落地;要么是其他书中已经写过的,天下文章一大抄,重复的书看多了就是浪费。如果要看,可以看台湾作家吴淡如写的《时间管理幸福学》,这书不仅教你时间管理,也在教你在忙碌的生活中珍惜拥有,活在当下。

No.7 我的其他小TIPS

1.关于APP

1.1「番茄钟」

开始用时觉得很好用,下班时数数手机的番茄,感觉一天还算充实。但渐渐地发现,实际工作时,25分钟不够完成一项工作,强迫症的我又不愿意中途休息再启动,觉得25分钟的标尺太死板。

再有就是标签的设置不方便,每次都需要输入任务,即使可以复制粘贴也觉得繁琐,最终被我弃用。

但不得不说,软件很用心,基础版完全能够满足要求,而且能够看到个月效率对比。而且收费高级版可以用户自己定价,记得全年最低限好像是50块钱。只需两杯咖啡的价格,你就能知道全年/全天自己什么时段效率高,这么良心的办公类APP,恐怕只有印象笔记能媲美了。

1.2「爱今天」

这是在简书签约作者弘丹的文章中看到后下载的。恰好当时自己也在看书写作,正好可以用它来记录各部分时间投入,也算是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后,给自己的成长账户“存钱”吧。

用了3个月,看到读书、码子、健身、翻译的练习逐渐增多,这感觉跟银行存款数字不断变多的兴奋是一样一样滴!唯一的缺点是界面丑,这个看脸的世界啊,哎~

2. 时间管理最关键的是自我意识的觉醒

时间管理不是想学就能开始学的,最关键的是自我醒悟的那一刻。就像一个玩世不恭的孩子,偶尔也会有做个好孩子的想法,可是喝酒打架谈恋爱这些事儿的惯性太大了,一下子让他放弃这些是不现实的。

那怎么能产生这样的转变呢,可以是一部电影,可以是一席话,也可能是同学会中的对比,在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之前的时间都荒废了,才会发自内心的改变,否则,什么时间管理书籍,高效APP都没用。“醒悟”这两个字按顺序拆开看,就是被外界叫醒,然后心有所悟的意思。

3.保持充足睡眠

不要相信什么成人只要睡5.5-6个小时就够了的鬼话。这是针对少数人天生觉少的人而言的,而大多数是要8小时才能够保证睡眠的。

而且,稍微回想一下就能发现,我熬夜的日子不是在玩手机,就是在看汽车视频,实际的时间收益低得可怜。所以不如睡个好觉,第二天有个好精神,毕竟能够做到李嘉诚那样无论几点睡觉,都是6点起床的人太少了,而上班路上从来不缺匆忙赶路和狼吞虎咽吃早餐的人。

4.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坚持

时间管理并不容易,这是和自己这个最强大的敌人之间的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只有掌握方法,经常总结才能让勤奋小人在决斗中打败懒惰小人,成为常胜将军,也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时间管理书单的全部了,欢迎一起留言交流。


迷路的指南针

黑龙江的北漂,现为机械行业英语翻译。2016年立志改变,读书理财英语,记录不一样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