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3 - 《个人征信,阿里与腾讯斗法的新战场》

今天是刻意写作练习的第13天。

今天是虎嗅精选文章分析的最后1天了。

按照惯例,如果你想看被分析的文章,点击右侧蓝字:个人征信,阿里与腾讯斗法的新战场

一、文章框架

点击查看大图

文字框架如下:

一、个人征信战场出现的原因

1,央行批准

2,芝麻和腾讯位列其中

二、芝麻的这两年

1,芝麻背景

2,要做好个人征信,芝麻的任务是

1)打通外部数据

2)技术铺垫

3)商业模式

A.减负

B.追缴

三、腾讯征信产品已上线但未开通苦衷

1,数据积累是个漫长过程

2,交易数据仍付缺如

3,第三方合作

四、腾讯与阿里战斗的关键

1,数据质量

2,技术

1)对非金融性的第三方企业难度太大

A.推高了有效用户的获取门槛

B.中国现时征信体系如同孤岛

C.未必有最佳的效费比(与传统行业比较)

都说商场如战场,这句话确实不为过,全文看下来,就像两位武林高手在进行过招的感觉,双方实力相当,各有优缺点。并且一起在对某一方田地进行战斗,让人看得酣畅淋漓。而且战斗之外,似乎也有正在成长的高手加入进来(京东&百度)。


二、写作细节分析

1,写作风格上

刚才在总结框架的时候有提到,作者的这篇文章有种武侠小说的感觉。为什么会这样说?

回到文章看,我们尝试换一个角度来看。

在正文开始前,作者先描述个人征信战场产生的背景,因为央行的批准,并且腾讯和阿里并列其中。这像不像是现在武林要选中某座山头的霸主,被邀请的是最有实力的两位大侠,腾讯和阿里。

接着,是对两位大侠背景的分析。

阿里,首先描述大侠的背景。随后分析在这场大战中他最首要的任务是什么;

腾讯,背景是如何如何,然后描述在这场大战中,他没有准时到的苦衷是什么;

第三部分,就是描述两方较量,吃瓜群众最需要关注的重点是什么,当然这也是裁判们关注的重点:数据质量&技术。

最后,再描述下在技术层面上要进行个人征信参考是有难度的,难度是什么。并且预示着会有更多武林中拔尖的对手加入到山头的争夺中。

于是作者完成了整个战场的描述,接下来的大战就让看官们对这些巨头的表现拭目以待了。

所以说,作者在写作上超级有武侠小说的感觉,也让我们学习到在未来撰写现状分析文的思路。

2,写作细节上

1)对阿里及腾讯的分析及其细致,像是两家公司的员工

作者在文中对两家公司情况进行分析的时候,熟悉得像是内部员工一样的存在。证明作者在个人征信上做了很多的研究与思考,若单纯只有描述,是绝无现在的深度,所以深深感受到作者是在大量资料背景下,总结出两家公司的情况。

而且有很多行业大佬的话作为文章的连接,如还有小马哥说的“腾讯更适合做基础性、平台性、普适性的连接器”。

摘自原文


阿里信用体系从2002年的诚信通,到交易评价、实名认证、担保交易,基本都是给淘系业务打工,再到阿里小贷才有金融平台雏形。2007-2010年,阿里联合建行、工行力推网贷产品,多数小微商家卡在征信环节功败垂成。阿里倒是信心暴棚,2010年甩掉银行赤膊上阵,但银监会《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限制了融资渠道,加上2014年4月虚拟信用卡又被叫停,马云怒喷银行之后才有了小微金服蜕变而来的蚂蚁金服。

总结:对阿里的情况多了解啊~

2)文中多次运用互联网热词,使文章不会太生硬

在文中,作者悄悄地用了很多互联网人喜欢用的词语,看起来文章不会太生硬,会更有趣些。就像是一个会说点黄段子的严肃脸教授。

摘自原文


芝麻信用关注的则是如何给正确的人授信,否则在“证明你是你”的搞笑课题之前,技术再牛X也是枉然;

芝麻信用的套路是先勾勒出一个双赢的愿景

让合作企业痛感原有的风控机制太Low

企鹅和蚂蚁肉搏,G点还是信用

微信朋友圈比芝麻信用更能为表面光鲜的白富美高富帅“卸妆”

嘴炮可谓开足马力,但真相如何企业自有判断。

……

3)详尽的案例与数据,让文章锦上添花

文中附带了很多配合介解释的案例,更好地解释作者观点;另外,在观点解释中,也看到了许多具体的数据,更容易理解现状。

摘自原文


中美基础金融环境大不相同,央行数据库中的8.6亿约3.5亿有征信记录,仅覆盖总人口的35%,远低于美国的92%,加上中美储蓄率和信用卡持有率倒挂,互联网公司想做美国FICO式的风控模型几乎不可能。

腾讯征信发挥了那条著名的社交经济学理论,即你的收入是你经常联系10个人的平均值

……

三、默仿

1,我的默仿

连接词提取:

一向……而……取决于……

之前……特别……所以……在…中……除了……其中……

在…下……

马化腾一向认为腾讯“更适合基础性、平台性。普适性的连接器”,而腾讯是否能够成为底层连接器,取决于他联系了多少第三方企业。

之前腾讯有价值的交易大多来自微信支付,特别是在滴滴开通了免密代付后,所以未来的合作使主攻O2O等高频场景。在腾讯征信规划的首批特权中,除了合作银行的在线申请,主打的是旅游出行的企业,其中最主要的婚恋交友领域。

在社交红利进入收割期、微粒贷等产品承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腾讯征信亮相得时机所谓恰到好处。

2,原文

马化腾一向认为腾讯“更适合做基础性、平台性、普适性的连接器”,而腾讯征信能否成为底层连接器,取决于它串联了多少第三方企业。

之前腾讯有价值的交易数据大多来自微信支付,特别是开通了免密代扣的滴滴,所以未来合作主攻高频O2O、打通外部场景符合逻辑。在腾讯征信规划的首批特殊权益中,除了合作银行的信用卡在线申请,主打的就是旅游出行企业,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场景可能是婚恋交友领域。

在社交红利进入收割期、微众银行出师不利、微粒贷等小微金融产品承压的大背景下,腾讯征信的亮相时机可谓恰到好处。

四、默仿总结

1,总结了连词后再进行默仿会更简单并有逻辑

尝试了小伙伴们教授的方式后,今天的默仿写起来会更有逻辑,而且对文章有更深入的理解,忽然觉得自己上面一二部分是在瞎逼逼啊!!

2,积累的案例及知识不够呀!

很多有举例的点,然后就卡壳写不出来,知识水平的积累真心不够啊,一下就感觉被大神秒杀了。


今天的分析就到这,明天见!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