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国之争3——宋夏交战(33)

上一章:新三国之争2——转战求和(32)

(三十三)新三国之争3——宋夏交战

1105年初,宋辽签订澶渊之盟,得到了休养生息的机会,双方互为兄弟之国,相亲相爱,和谐之极。

然而你方唱罢我登场,刚刚了过了30载的太平日子,北宋的藩属党项政权首领李元昊翅膀渐渐硬了,1138年开始闹独立,脱宋自立自称皇帝,去宋封号,改元“天授礼法延祚”,建国号“大夏”,史称“西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李元昊称帝比较怂,他还是希望自己的造反能得到正统皇帝的承认,于是写信通知宋政府:

“老赵家,如今我党项族崛起之势不可抵挡,为了不挑起战争,你们就承认我族独立吧!其他的事好商量。”

宋仁宗收到李元昊的信,火冒三丈:

“独立你妹啊!你说独立就独立,我大宋天威何在,颜面何存?”


丙寅,鄜延 路言赵元昊反。甲戌,禁边人与元昊互市。己卯,奉宁军节度使、知永兴军夏竦兼 泾原、秦凤路安抚使,振武军节度使、知延州范雍兼鄜延、环庆路安抚使。


                    ——《宋史·本纪·卷十三》


于是当年(1039年)六月下诏削去元昊官爵,并悬赏捉拿。本来宋朝根本就没把一个小小的藩属放在眼里,好不容易挣来的和平也不想再次被破坏。

但是这个李元昊比较讨厌,为了逼宋朝出战,一面煽诱宋朝境内的党项人和汉人附夏,一面向宋朝送去“嫚书”,在“嫚书”中指责宋朝背信弃义,挖苦宋军腐败无能。同时又有意向与宋谈和,也想着学辽一样,不费一兵一卒,闹了革命,搞了独立,还要谈和来获得老赵家的接济,这如意算盘也是打的够精。

宋仁宗又不是傻子,桌子一拍:

“给老子收拾这个姓李的!”

从此,长达三年之久的第一次宋夏战争全面爆发。

                            三川口之战


康定元年春正月丙辰朔,日有食之。


是月,元昊 寇延州,执鄜延、环庆两路副都总管刘平、鄜延副都总管石元孙。诏陕西运使明镐 募强壮备边。


                    ——《宋史·本纪·卷十三》


先是1040年,李元昊率军围攻宋朝延州,宋朝派大将刘平、石元孙前去增援。

不料宋军走到三川口就遭到西夏军埋伏,毕竟西夏人手不足,加之刘平等人的奋勇抗击,李元昊被打退到三川口附近等待援军,同时又假意劝降刘平,刘平根本不吃他这一套。

等到李元昊援军一到,寡不敌众的弱局转移到了宋这边,刘平、石元双双被俘,好在宋将许德怀偷袭元昊得手,西夏军队才被迫撤离宋朝境内,延州之围才得以缓解。

三川口之战中,虽然宋朝成功抵御西夏军队的入侵,但是损失太多,而且宋朝甘陕青宁边境的防御也开始处于被动地位。

                          好水川之战

李元昊领着残兵退回后稍作调整,第二年(1041年),元昊再次率领十万大军又来了,大举南下攻宋,把主力埋伏在好水川口,另一部分攻打怀远。这一次还是故技重施,声东击西的称要攻打渭州,诱宋军深入。

此次宋朝派出的可不是什么有勇无谋的武将,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先生。西夏人看着足智多谋的范仲淹坐镇,也是不敢轻举妄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期的宋朝屡屡战败的根本原因不在宋军战斗力的问题上,而是在关键时刻的战斗时,指挥的将领之间出现分歧,矛盾又得不到及时解决,谁也不听谁的,谁也限制不了谁。

此时对阵西夏军的二次攻伐,范仲淹主张以守为攻,和西夏军打持久战,耗死对方。

“韩将军,李元昊素来奸诈,如是贸然出攻,恐怕有诈,不可逞匹夫之勇。”

但是,韩琦不听范仲淹劝阻:

“你这就是妇人之见,不出战真是拖延时日,现在财政日绌,难以支撑,况且李元昊虽倾国入寇,众不过四五万人,吾逐路重兵自为守,势分力弱,遇敌辄不支。“

范仲淹死活不同意,韩琦固执己见,派环庆副都署任福率军五万余人,自镇戎军抵羊隆城。任凭范仲淹在身后喊:

“老韩,你给我回来!”

韩琦领兵出夏之后,伺机破西夏,殊不知西夏伏兵正等着他们。

任福率军到达怀远城,正遇上镇戎军西路巡检常鼎与西夏军队战于张义堡南,奋勇杀死几千西夏军队,西夏也不断增援。

任福军赶到当地支援,于是夏军佯败,任福中计,随尾追击。宋军由于长途追击,粮草不继,人困马乏,已是十分疲惫。


贼分兵数千断官军后,福力战,身被十馀矢。小校劝福自免,福曰:“吾为大将,军败,以死报国耳!”挥四刃铁简,挺身决斗,枪中颊,绝喉而死。福子怀亮亦死之。


              ——《续资治通鉴·宋纪四十》


追至好水川,遇元昊的西夏军队主力伏击,宋军溃败,任福等大将战死,几乎全军覆灭。

好水川之战,宋朝再度失败。宋仁宗闻知后震怒,贬韩琦、范仲淹,虽然韩、范关系好的跟穿一条裤子似的,但是此刻范仲淹的内心一万只那啥奔腾。

                              定川寨之战

范仲淹等人被贬谪以后,李元昊笑惨了,于是合计着攻宋大计。

宋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李元昊谋臣张元向景宗皇帝献计:

"皇上,宋朝的精兵良将全部都聚集在宋夏边境地区,而宋朝关中地区的军事力量却十分薄弱,如果西夏大军牵制宋朝边境地区的军队,使宋朝无暇估计关中地区,然后即可派一支劲旅乘机直捣关中平原,攻占长安。”

李元昊一听,乐的合不拢嘴,立马采用张元计谋,再次南下伐宋。

宋仁宗听到消息:

“尼玛又来了!”

李元昊派遣10万大军兵分两路大规模进攻宋朝。一路从刘燔堡出击,一路从彭阳城出发向渭州发动攻击。

宋将王沿闻知急忙派葛怀敏等人率军增援刘燔堡,宋军在定川寨陷入西夏军队的重围,宋军大败,葛怀敏等15员将领战死,宋军九千余人近全军覆灭。

但是好在西夏另一路遇到宋朝原州景泰的顽强阻击,这一支西夏士兵全军覆灭,导致西夏景宗李元昊直捣关中的美梦就此破灭。

西夏南伐的三次战争均已宋的失败告终,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西夏虽屡胜但均系惨胜,但所掠夺所获却抵偿不住战争中的消耗,与先前依照和约及通过宋夏民间贸易所的的物资相比,实在是得不偿失。


甲寅,南院大王耶律高十奏党项等部叛附夏国。


五月壬戌朔,罗汉奴奏所发部兵与党项战不利,招讨使萧普达、四捷军详稳张佛奴殁于阵。李元昊来援叛党。戊辰,诏征诸道兵会西南边以讨元昊。


                    ——《辽史·本纪·卷十九》


此外,由于西夏景宗李元昊好大喜功,觉得自己打败了宋朝,时不时还去帮助辽国境内叛变的党项族,结果被辽国打得骂爹骂娘。由于四处征战,国库空空如也、民间贸易中断后,西夏物价上涨,百姓十分困苦,四处怨声载道以及西夏与辽国出现矛盾等各种原因,致使西夏不得不与宋和谈。

因此,西夏天授礼法延祚五年(1042年)六月,李元昊派遣西夏皇族李文贵前往宋朝京城东京议和,宋仁宗表示愿意接受西夏议和建议,并将谈判的全权交给太师庞籍。

双方自第二年开始进行正式谈判:

西夏向宋称臣并取消帝号,元昊接受宋的封号,称夏国主;

宋夏战争中西夏所占领的宋朝领土以及其他边境蕃汉居住地全部归属宋朝,双方可在自己疆土上自建城堡

宋朝每年赐给西夏银5万两(打发叫花子一样),绢13万匹,茶2万斤;另外,每年还要在各种节日赐给西夏银2.2万两,绢2.3万匹,茶1万斤。

其后又重新设立双边贸易,恢复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议和史称“庆历议和”,这次平等和议换得了宋夏将近半个世纪的和平。但是西夏党项的崛起犹如重磅炸弹埋在了边关,随时一个不小心就引爆。

加之辽已经蠢蠢欲动,又有撕破盟约的小动作,三国之间,各怀心思,北宋危机即将来临。

目录:《皇权的衍生物》目录

下一章:新三国之争4——螳螂捕蝉金朝在后1(3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