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顶针

      西裤的纽扣掉了,懒得缝,又懒得专门往洗衣店里送。城门虚掩,将就很久,然而凛冬将至,纵是史塔克,也不能再诱敌深入。终于叹口气,翻出一根针来,灯光下,认针拉线,突然想起妈妈的顶针来。

        小时候皮,不听妈的话,越是不让动啥,越赶紧鼓秋鼓秋啥。孩子喜欢炫耀,过家家的时候,就拿着顶针戴在手上,一会说自己是国王,于是也觉得自己牛叉了起来,再也不把拿着树棍当宝剑的将军们放在眼里;一会又把鲜花环在上面,当做戒指,向村东头的王小花求婚。小花比我还小两岁,懵懂迷离,清纯可人,带上我的戒指,就成了我的人,于是拉着手,一起去偷地瓜了。殊不知顶针比戒指还要命,根本没有海誓山盟的浪漫,反而是细碎繁重的责任。

    小时候衣服少,我在外面疯跑,一会咧了裤子,一会刮了衣角,于是就和小狗一样跑回来,妈妈就认上线,戴上顶针,很快的缝几针,赶紧又欢快的出去跑。

    下雨天不能玩耍,妈妈也不能出去干活。于是趴在窗户上看雨,看累了,就看妈妈做活。妈妈是无所不能的,她坐在灯下,永远不慌不忙的样子,她拽着一根长长的线,灯光拉出她一条长长的影子,她的手不紧不慢的翻腾,棉线钻入鞋底,发出厚重沙哑的嘶嘶声,一圈圈整整齐齐密密麻麻的米粒就从鞋底上钻出头来,我也急急的去试,针头却在手上扎出一个血窝来,可是那针头,在妈妈的手里,就乖乖的像小鱼一般,在顶针里一窝,就用力的钻进鞋底里去。妈妈带着顶针,缝衣服,絮被子,剪鞋样儿,抹糨糊,绱帮,纳底,一道道的工序在妈妈的手里不慌不忙的延伸,一家七口的生活,在她的手里不慌不忙被紧密的合拢起来。有时候等不到爸爸回来,看妈妈做活,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入睡前,就记得长长的夜里,昏黄的灯光,妈妈的身影,拽着长长的线在灯下拽出如丝的岁月。

去年的时候,爸妈到沈阳小住了一段,说是看病,联系了很多医院,不好好看,其实是来看我。不经意间,又因为催婚的吵了起来。爸妈走后,才发现爸妈在这期间,屋里都变了模样。我爱睡荞麦枕头,于是乳胶的枕头,不知什么时候换成了新缝的荞麦的。被子从薄到厚,按季节的顺序躺在柜里,带着太阳的味道。那天出门,上高架了,才想起来身上这件衬衣是扣子掉了,懊恼中一模,所有的纽扣却密密实实,忠诚地守候着岗位。心中一暖,想到什么,胸口又是一酸。待到晚上,检查所有的衣服,每一个扣子,又都被妈妈加强了一圈。闭上眼,想起她每晚每早的唠叨,我吼完她摔门上班,她默默的收拾完碗筷,检查所有可能让我跑风着凉的地方,一针一针,把所有的隐患缝补一遍。想到这里,心里又觉得,那一针一线,又像是从心里穿过,又疼了一遍。让我安慰的是,她还会带着那个顶针,那个顶针比我还大,金色都已经掉没,就像老人家掉没了头发。蜂窝也快要磨平,像老人家佝偻着身子。这个风烛残年的顶针,箍在她厚厚的老茧上,像是盾牌,又像是个吉符,让她免于疼痛,在缝纳间,保持安详和憧憬。

我后来很少见过顶针,小时候听老人言:是男儿要教他耕读为本,是女儿要教她茶饭针线。这句话如同四旧,肯定是不敢跟现在的女孩说了。但是每想到顶针,总想到从前,灯光下母亲做针线活的身影,像是雕塑和油画,伴着绵延嘶哑的穿线声,永远蚀刻在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看一篇文章中提到与陌生人初次见面的社交能力四部曲,非常干货! 1、坚定的眼神:通过眼神与心灵链接,初次见面,眼...
    仙女就是桥桥阅读 455评论 0 0
  • (一) 如果说婚姻是人的第二次生命,那么上天待他是不薄的。结发妻子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也善良贤惠。婚后,为他...
    默默幽幽阅读 546评论 2 0
  • 今天老公很晚回到家,女兒也沒有睡覺,他們父女在屋裡聊天,談以後生活工作,交流思想。感恩經過在贏家的學習,使我們的幸...
    谢谢我的家人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