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体验之读读日报

粗体验

随便点击了几个,界面感觉挺清爽的,大块的留白,黑白蓝为主,强调色用的很克制
主要的界面分为首页,发现,消息和个人。
首页的信息来源可以是知乎,也可以是外部链接。
发现的内容包括三部分,编辑推荐日报,热门日报,热门文章。挺有意思的玩法让我想起来了网易云音乐的歌单,内容的再次组织让用户能从不同维度来发现感兴趣的文章。日报的组织难度肯定要小于原创一篇文章的难度。而且知乎原本就有的社交属性,文章,作者关注,从人到文章变成从人到日报。内容发现的量级一下子就放大了。
类似的简书也是如此,文集和日报的内在其实是一样的。
日报的制作似乎有点意思,多个编辑,读者名称自定义。可以复制外部的url直接创建然后评论,这点其实很不错。在简书的撰写过程中也经常会碰到有些文章觉得不错想推荐下,但又觉得复制过来有问题,只好放一个文章名称。这样我都要考虑去知乎做一个日报了~
但在转推的时候,需要创建一个新日报,这个设计感觉有点问题。文章和日报不一定存在包含的关系,尤其是转推的文章。

信息架构

![读读日报]E.png](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87543-40373f3b599ce547.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读读日报

从产品的信息架构来看,核心功能和其他内容类app类似,主要分为发现(banner,热门日报和热门文章)和阅读(日报文章);同时用户可以转推文章和推荐文章。从入口的强弱来看,转推文章的用户还是少数人。
从发现的功能来看,发现功能还是做得很弱,还是靠“热门”(用户阅读热度)和banner(编辑推荐)来给用户推荐文章。
这样导致的一个问题就是新用户无法快速找到自己想看的内容,即使找到了一个日报也是找到的是一类同质的内容。
我觉得这里有几个方式可以深挖,给日报打标签,分类,细分维度让用户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分类去查找内容。 不过这个标签的形式还是有点难,日报本来就有点杂,但这个问题应该也存在于音乐类的歌单。可以以文章的类型进行分类,这样有利于用户做选择。
第二根据用户之间的关注进行推荐,这已经是有了的,但还不够强。可以根据这个,还有其他一些数据如以人为单位和以日报为单位推荐内容,形成一个个性推荐。
另一方面,加大日报的质量和数量,只有积累出一定的日报数量,才能够支撑智能推荐。

核心流程

流程

走了一下产品的核心流程,从发现-日报-文章列表-文章内容-转推
有几个问题,进入到日报页面后首页完全是介绍日报的名称介绍主编名和关注数,这些信息太过冗余,想真正看信息的用户只有下滑一面才能看到内容,这点对于以内容为主的读读日报来说不太合适。
另外,订阅日报的按钮开始在中间,然后出现下方悬浮,十分没有必要,一直悬浮即可。
可以参看下图,云音乐的歌单介绍只占了上半部分页面,把主要的内容和操作流程留了出来。而喜马拉雅的也还不错,但就是文字略多,看起来有点乱。最后的是简书的专题页面,许多内容占了过多的高度,如简书编,专题详情(n行)。导致内容在第一页只显示一个,这点实在不友好。


歌单-专辑-专题

另外一点,对于绝大多数日报内的文章,转推的人都是同一个主编,然后就会如上图一个人的头像重复的出现,然后又没有评论,这看起来的体验极差。建议采用类似评论的形式,把评论放在下方,如果有才会出现,如果无评论则只有文章。甚至这个评论都可以不用出现在列表页。只出现在文章详情,类微信公众号的评论。

对于文章详情页,内容的问题不评价。下方四个按钮(带文字),写评论,转推,赞和点评。写评论应该与点评放在一起在左边,赞和转推在右比较合适。

采取这种体验方式感觉会有点乱,先大体体验,然后再重点分析信息架构和核心流程界面,这种体验方法应该还可以再改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知乎APP 一 内容组织流转方式 1、首页:基于用户特征的内容推荐。旧版是基于用户关系来推送内容;2013新版是基...
    蜡笔小馨阅读 13,752评论 3 34
  • 这篇文章来源于我之前在回答知乎上“读读日报的竞争力在哪”时的一点思考,顺便说一下这也是我觉得知乎上对于自己回答过的...
    Mr_茶客阅读 748评论 4 6
  • 很早就下載了簡書,驚異於各路大神的文採,卻一直沒想過自己寫也點什麼。就把此文作為我的第一篇小文吧,文筆一般,立意談...
    骆大艺阅读 311评论 2 1
  • 尽管人生已如此艰难,也不能轻言放弃理想 尽管梦想遥不可及,但活着就有希望! 阳光,正能量
    静默丶阅读 343评论 0 1
  • 今天很丧!今天很丧!今天很丧! 各种计划,各种未完成❎。 优秀的人连检讨书都是优秀的,让人看起来那么舒服;似乎能原...
    王王参阅读 14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