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而易举的演讲,只需要这个万能公式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前言:最开始文章标题是「学了18年的写作,这个公式演讲最有用」,事实上,不管是演讲还是写作,说服性内容,这个公式都是基本功。

刚刚到一个学校,办完事儿后,一身放松。在绿树成萌的校园走着。尽管苹果没有砸到我头上,我还是虎躯一震,灵光一闪,这个标题破空而出。

还别说,这个标题,甚至这个万能公式是我花费大量的汗水得来的。

「为什么我的脸色如此憔悴?因为我对演讲爱得深情」,我一直都在琢磨,如何帮助你们实现轻而易举的演讲。

但是,我们忘记了爱迪生说的完整名言,天才就是1%的天分加上99%的汗水,但是那1%的天分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都重要。

这个万能公式的开发,就是我灵感乍现。以前,我开发了很多套路,也开发了诸多「定式」,但这次,我找到了演讲范式的核心。

你可能会一脸懵逼,「你这不是自己打脸么?以前写的60篇技巧都是天坑,白写了?」

话说,没有过去的耕耘,哪儿有今天的灵感呢?

我们来看看,演讲世界排名第一的万能公式,这厮长啥模样儿?

ABA+。

这是字母版,仿若天书吧?

汉字版呢?

先提出观点(A),接着用材料证明观点(B),最后升级重塑观点(A+)。

ABA+,就是这样一目了然,不仅是写作基本功,演讲用起来更是得心应手。

我们先看一个案例,一睹「她」的风情万种。

投资要有底线。(观点A)

例子1:保监会2月24日公布,“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给予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处罚,经查,前海人寿主要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材料B1)

例子2:保监会:恒大人寿限制股票投资1年,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刘浩被禁入保险业5年。(材料B2)

两份政府公告,背后的含义非常清晰,扰乱金融秩序,破坏实体经济的「野蛮人投资」,必须要受到约束。

纠缠一年半的宝万之争划上最后的句号。

投资要有底线,尤其是要符合国家整体政策导向,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被其绑架。(升级观点A+)

这,俨然一个简洁高效的演讲套路,还不喜大普奔?


如果你喜欢,就送给你了。

可是,总有人「不明觉厉」,总想「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朱子语类》中,朱熹携弟子们,就反复讲了这个道理:知道What,还要知道Why。

辣么,为什么这个万能公式能够排名世界第一呢?因为它「颜值」与「才华」兼备。

1,从体例上说,ABA+就是一个完整的三段式演讲套路。

昨天,我参加武汉的「文创+能否接过互联网+的拉接力棒」沙龙活动。

在自我介绍环节,我说:

很开心参加这个活动。(观点A)

参加这个活动,我有两个想法:认识大咖大神;因为我也喜欢组织活动,来学习如何组织沙龙。(材料B)

希望离开时,能够有开心而有收获地离开。(升华观点A+)

我研究无数的演讲范式,三段式是最高效展示你的完美结构。这个案例就是一个观点-材料-观点的三段演绎。

它是一个演讲的外在颜值。

2,开头与结尾的观点不是简单的重复,观点A+是对观点A的升级重塑。

我们很多人在演讲开头,提出一个观点,结尾时,又重复这个观点。不管是演讲还是写作,首尾呼应,强化观点是非常漂亮的逻辑结构。

但是,当你的观点经过材料的再次证明,变得饱满富足后,你的观点就需要升华了。

所以,最后的观点,一定要重新塑造升级。

第一个案例,最初的观点是「投资要有底线」,最后的观点是「投资要有底线,尤其是要符合国家整体政策导向,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被其绑架」。

经过材料的填充,观点就非常结实圆满了。

3,这个万能公式能够激发听众的左右脑共同参与。

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Roger Wolcott Sperry)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世界右脑开发第一人」。

从此,右脑开发风起云涌,左右脑联动运用也提到新高度。

在演讲当中,如果你能够调动听众的左脑功能,逻辑,理性,抽象,语言,文字,数字,听众早晚会疲倦。

如果,你能同时够调动右脑功能,形象,直观,感性,图像,音乐,节奏,那么听众就会一直保持着兴趣盎然的状态。

左右脑共同作用,听众不但不容易疲倦,还会更容易吸收和储存你的演讲内容,进而产生新的创意,与自己的知识产生新的关联。

一句话,产生一系列沸腾的化学反应。

这是很多演讲者梦寐以求的效果。

ABA+模式,既有理性的观点,又是具体材料的实证与解释,这就同时调动了听众的左右大脑功能,听众一定会收获满满。

4,证明材料B是渲染现场气氛的最佳道具。

没有证据的演讲,如同嚼腊。

最闪光的金句,也需要故事作为翅膀,才能够飞得更远,才能够触碰到听众的灵魂,才能够赢得满堂掌声。

再讲一个演讲培训的真实例子。

打败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观点A)。

有这样一个传奇而古老的故事。

一位国王,有一独生女儿,视为掌上明珠,芳龄18,即将面向全国招募附马爷。

这一天,国王把全国的优秀青年人召集到一个池子边,高声说:「谁能够游到对岸,就将娶得我的女儿,并继承我的王位」。

所有人,面面相觑,都没有行动。为什么喃?池子里面,一头鳄鱼正张开血盆大口,游来游去。

「谁能够游到对岸,美女与王位就是你的」,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国王的嗓子都哑了,伤心欲绝,难道我的国家竟没有栋梁之才吗?

人群里死一般的寂静。

猛然,一声扑通,一位青年跳进去,然后奋力划水,居然躲过了鳄鱼的追击,胜利上岸。

国王三步并成两步,上前握住年青人的手说,「小伙子,你太了不起了。我的女儿与王位都是你的。」

年青人惊魂未定,一脸惶恐地说,「陛下,我不知道谁TMD太缺德,把我推下水的,能否帮我查明真凶?」

人群爆发一阵轰笑。

这时,一个老者从人群中走出来,沉声说道:「是为师推的。你真是懦夫,你完全有能力闯过鳄鱼阵的,你被自己打败了。」

老者转向人群,继续说道:「各位,很多人都害怕公众演讲,害怕上讲台,以为讲台就是鳄鱼池,以为上台就下不了台。这就是被自己打败了。

「年青人,战胜自己,你就能够走上成功的舞台。征服这个小讲台,你才能走向人生的大舞台。」(材料B)与(观点A+)

通过讲一个故事,来证明观点。证明材料与最后的升级观点融为一体。

最重要的是,证明材料B通过惊心动魄的故事,聚焦了现场听众注意力,提升了演讲的感染力。而这,只有通过感性的材料才能够实现。

通过四个方面,解剖了万能公式的强大魔力,进一步证明了这个演讲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式。

发现了吗?写作中最基础的范式,用做轻而易举的演讲,只需要ABA+的万能公式就成。别客气,送给你,随时用,请珍惜!


PS:欢迎五湖四海的伙伴关注湖北省专题。点击就是哦:简书湖北省官方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