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离开后,留下什么评价

[我的100个成长感悟]@kiki-056 2015年4月25日

当一个人离开后,他留下的是什么?你知道别人会怎样评价你吗?你希望得到怎样的评价吗?你有为你想到得到的评价而努力吗?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思考。

在以往的班集体,组织中,我感觉我算不上付出比较多的人,感觉自己总是怕麻烦而错过了一些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例如,在班里面当班干部,即使去竞选也不会挑选班长或者团支书那些职位,最多挑选个生活委员、宣传委员的职位。这说明我不具有一个好的领导和管理者的潜质?虽然初中有当过班长,但是当得不怎么好,同学的评价也不高,除了学习成绩好一点,也没有管住班里的纪律。在大学的时候,也在学院团委当过某部门的副部长,但是没有带给干事深刻的印象,没有为部门做出更多的贡献,只是在表面上把一些工作做好,和其他干部和干事也交流不多呢。即使有也只是表面的交流,没有走心的交流。我想,大学毕业之后,我也没有给同学留下什么印象吧?有的只是留在自己大学的宿舍、小圈子里。

如果我离开了,我会留下什么?如果离开人世,除了至亲的人感觉伤痛,其他人呢?其他人会为我怜惜什么吗?

如果是只是离开公司,我又会留下什么呢?我只是一个过客。目前和同事也只是保持着表面上的接触,有时候还避免有更多的接触,因为怕麻烦……好像存在感也不高呢。如果存在感高,要个性开朗,要多和同事交流,适当买些小零食和大家分享,关注好大家的动态。我身边的人会有什么期待?会期望什么?他们的生活状态是怎样?我了解过吗?在平时的了解中,只有大概了解吧,我不愿意深入……虽说处理得好,会赢得同事间的友情,如果处理不好,会带来更多的是非和绯闻?如果不了解又可能会带来误解。关键是那个“度”,是我目前还没有掌握的。我很佩服一个前同事,从他那里可以知道很多同事背后的故事,例如情感问题、家庭问题,他都很清楚。我总是笑话他,他知道太多了,小心被灭口。有得有失吧?在同事交往中,我好像不愿意太深入,保持表面淡淡的联系和交往也好。

不过,如果我想离开的时候能留给他们好印象的话,现在就要做一点点改变了,更关注他们,和他们有更多的交流。在目前的阶段,也许我们只是同事,而到后来,也许还可以成为朋友?

别人会怎样评价我?我好像没有怎样留意,不过我也感觉应该是那种存在感不高的人吧?因为没有为他们付出什么?很多时候,我宁愿利用空闲的时间去学习技能、留意新闻等等,而情感投资这一块我往往是缺乏的。我觉得我是内向的人,因为感觉自己的能量来源来自于自己的思考、反思、自我鼓励等等。虽说有时候人际交往中,我也感到非常愉悦开心而有能量。我要怎样平衡好自己独处和他们交流的时光呢?

我的一个前领导曾经在我面前说过一句说,努力了半年还没有得到大领导的一句肯定。肯定?他也在乎吗?其实想要得到别人的肯定是一个很正常的需求,但是为什么我从前领导的口中听到想要肯定的话会有疑惑呢?会让我如此的深刻?那我是想需要谁的肯定?我有重点关注自己想要被肯定的方面吗?平时好像没有太注重呢。

我希望得到一个怎样的评价?办事能力强,做事说话有分寸,友好善良的人?

嘿,离这个评价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要为这样的一个评价而努力?

我也希望能够被父母肯定。有时候父母对我有过高的要求,压力也很大。

我希望能够被我重视的人肯定。可有时候我却太在乎别人对我的评价?一旦别人对我有不好的评价,我会失去信心,会觉得不开心……对我做出评价的人真的了解我吗?我在乎那些对我作出所谓的评价的人吗?

有时候是那些我不在乎的人对我有恶评,既然是不在乎的人,为什么还要重视他们的恶评?很多时候,只需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即可。

想到评价这一点,我突然想到爸爸对我恶评的诅咒:“你以后会过得很惨,事事都不会如你意,你会碰很多钉子,你会接受很多打击。没有办法,你只能”睇开D“,看开一点。”我爸爸是一个非常有负能量的人,他本身也过得不如意,也有很多抱怨,至今居然还把自己的不成功推卸到环境,推卸到他人的责任上。

面对爸爸这样的评价也狠狠的打击了我,他是我至亲的人呢?我也会为他说的话,而感到伤心。

不过,也许是爸爸的表达方式不对吧?他觉得我存在很多问题,也许是过于任性,自以为是,没有顾他人的感受……何况天天相处在一起,他总是对我挑刺,觉得我很多地方都做不好,所以才会对我有这样的"恶评“。这也许背后包含着对我的期望,觉得我还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也许是因为我的态度的问题,因为我一直不想接受他的负能量,一直做无力的抵抗。小时候如此,现在成大了也因为习惯去抵抗什么?显得有很不成熟吧。

听到他的恶评,我只好这么安慰我自己。人生不如意的事情,确实很多。勇敢困难和挫折会使我成长,一帆风顺也未必是一件好事。人生的路还成长,我不知道将来会遇到怎样的事,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能突破困难,不断提升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面对不如意的时候,心态要摆好,要看开一点,苦苦纠结于当前的境况又怎样呢?要学会提升一个高度去看人生的各种问题。人生就是需要各种体验,不要怕,放心大胆去走属于我的人生,畏畏缩缩的有什么用呢?

最后,我想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是,我要为我想要得到的评价付出怎样的努力吗?这是值得我去思考的。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女儿?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员工?成为一个怎样的同事?成为别人怎样的好友?要成为一个怎样的恋人?要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如果我在生活中多点思考这一方面,我会有更好的付出和努力吧,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线,生活中使用频率不高的小物件,在DIY牛人手下也变出花来。DIY家居先生实在佩服佩服,不信你继续往下翻。 一....
    DIY家居先生阅读 1,035评论 1 5
  • 要感谢那些曾经为“为难”你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你才得以快速成长。 01 最不愿为领导写材料,因为自认为写的完...
    言海言阅读 422评论 0 1
  • 从一个待了多年的公司辞职,仿佛跟结婚多年的妻子离婚,前妻的情况嘴上不说,心里还是惦念的,因为情分还在,但是要想复合...
    DianWang阅读 276评论 0 0
  • 今天读到一首脍炙人口的边塞诗《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描写了出征...
    慢慢树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