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情里开出一朵独立的花

写在前面的话:姑娘,如果你不能够独立,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你的天空有多广阔。

1.

大学同学S一毕业就嫁给了交往4年的阔绰男友,前几天他们的女儿满一周岁,同学S在朋友圈发了一张截图,里面是一个5万元的大红包,红包里面有一段话感人肺腑:“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更是你的受难日,亲爱的辛苦了,我一直都在。”

同学S的这条动态在朋友圈里面炸开了锅,底下遥观群众一片哗然。“人生赢家”,“好羡慕你啊”,“人生就是这样被拉开差距的……”,“祝福”,“S,要一直幸福下去哦”,等等。面对这么多的评论,同学S仅仅只是统一评论了一句话:“女孩子一定要学会独立,永远都不要成为依附品,这样幸福才能够持久。”

大多数人或许很难想象一个家境宽裕的男友竟然可以这么真实的爱着大学同学S。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也很难想象。

看着同学S的回复,我想起了大学时候的她,那时候她还是一个很粘人的小女生。刚刚陷入恋爱里的她,几乎所有空闲的时间都是男朋友陪着的。一起吃饭,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做实验,当两个人都忙得焦头烂额时,仍然忍不住相互陪伴,心安理得地消磨无所事事的时光。那时候的S给班里的我们撒了一碗又一碗的狗粮。



时间是迷迭香,在一段感情里面,女生会越来越依赖男生,也会更加容易迷失自己。临近毕业的时候,同学S与男友爆发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剧烈争吵。原因是S觉得男友变了,不再是以前那个可以为了给她买一碗牛肉粉而跑遍几条街的男生,不再是那个即使忙得没有时间吃饭也要陪她聊聊天的男生。而男友却觉得刚开始恋爱时的那个擅长拉大提琴,喜欢泡图书馆,喜欢阅读的女生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却是一个整天患得患失,放在茫茫人海里一眼认不出来的路人甲。

我们都知道“距离产生美”这个道理,却总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们总是能一眼看出别人的主要矛盾在哪里,却总是对自己的主要矛盾视而不见。我们总是责备别人改变了,殊不知原地踏步甚至往后退的人是你自己而已。

所幸的是,同学S非常及时地悬崖勒马。争吵之后,S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认真思考了她与男友在这段感情里的角色转变。

从那之后,我不再看到同学S天天粘着男友玩耍了,更多时候看到的是她一个人在琴行里练习拉大提琴的身影以及一个人在阅览室阅读的背影。

是啊,情感生活需要相互独立,我们只有越变越好才不会彼此厌倦和嫌弃。之后的同学S和男友依然会偶尔给我们撒狗粮,只是她不再攀附男友了。现在,婚后的她也没有成为全职太太,她仍然在坚持工作并执着地拉着大提琴,有时还会写写文章向专题投稿。

目前的S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空,一个不是仅有Mr.Right的天空。

2.

前一阵子,好朋友推荐我看了一部由杨丞琳主演的台湾爱情迷你连续剧《荼蘼》,我很认真地看完了这部迷你剧,这个剧我很喜欢,看完之后感慨颇多,受益匪浅。

剧中以女主郑如薇在面临事业晋升与爱情的选择为主线从而展现了女主两种截然不同的A、B版人生。方案A中的郑如薇去上海发展自己的事业,虽然丢失了现有的爱情,但活出了想要的风光,同时也收获了第二份爱情。方案B中的郑如薇放弃了去上海发展的机会,选择留在男友身边,然后成了万千家庭主妇中的一员。最终她的放弃变成了男友一家所认为的理所当然,婚后的她得到的却是婆婆的嫌弃与丈夫的漠不关心。

我们身边又有多少女孩在走着或者准备走剧中郑如薇的A、B版人生的路?选择A,如果丢失了爱情,那至少我们还拥有工作,不会一无所有。选择B,仿佛就像开始了一场没有回旋余地的赌博,而筹码就是仅有的爱情。

曾经的山盟海誓,最终抵不过柴米油盐,徒留下一片现实的苍白。

3.

我崇尚这世间所有形式的独立,尤其是在一段感情里,独立意味着你将有更多的时间去使自己变得优秀,让彼此的这份感情愈加历久弥新。

我也深信,情感生活需要相互独立,我们只有越变越好才不会彼此厌倦和嫌弃。

你坚持阅读,就不用因为和伴侣找不到共同话题而遗憾;你坚持运动保持身材,就不用因为穿不了气质长裙而懊恼;你会K歌,就不用因为五音不全而黯然神伤;你会开车,就不用每一个下雨天都需要男朋友送你回家;你会赚钱,就不用暗示男朋友给你买那条新款手链……无论什么时候,优秀都是一个女孩子的发言权,不管在哪里,能让你发声的机会,都潜伏在你的才华里。

你知古典,我恰好懂你的高雅;你努力提升,我恰好与你共同进步;你提灯夜行,我恰好与你同在。这便是我理想中最好感情的模样,没有攀附,没有强求,有的却是两个人的共同进步与相互理解。

我总在想:每一个独立、优秀的姑娘都应该拥有一段美好的感情,一段不攀附,不强求的感情。我希望我们只是刚好把对的时间浪费在了对的爱情上,然后对他轻声说一句:遇见你好巧,喜欢上你是刚好,以后有你正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说叠嶂催心漠, 笑看风云戏蔽庐。 举手琼浆向玉镜, 邀来娥女舞云图。
    茗香酒影阅读 258评论 2 3
  • 01 镇江的天气不太好,阴沉沉的,像一只黑猫在望着你。有一种透骨的阴郁和凉意。 她叹了一口长气,好像这样就可以把心...
    圆圆姐姐你好呀阅读 137评论 0 0
  • 【感恩有你】20171016学习力践行记录D156 古诗:今天背诵了古诗《问刘十九》和《大林寺桃花》两首并发语音给...
    恩恩妈阅读 114评论 0 0
  • 我们希望自己再瘦一点、腿再长一点、腰再细一点,而这些其实一条对的连衣裙可以帮你做到,不信?那就别废话,往下看! 全...
    拍范阅读 159评论 0 0
  • 阿沐将手伸到光洁的水龙头下,冰凉的水经阿沐的水似乎传遍了整个神经系统。阿沐迅速的将水泼在脸上,深吸一口气,细长的丹...
    吹北风阅读 2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