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进行职业规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言:职业规划其实持续一生。好的职业规划,会让人发光。

这个标题起的有点大。之所以想到这个题目,是今天的学习中,国际关系学院的张平老师提到了这样一件事: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北大、清华每年招收2000多名本科生,同时每年约有200多名不能按时毕业。乍听这个消息,觉得很奇怪:能上北大、清华的都是学霸中的学霸,怎么可能毕不了业呢?张老师的解释是:这些学生,有些是因为生病休学,有些是转到其他学校。还有些,是因为职业生涯规划出了问题。这些孩子,压根就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当初是父母觉得“你考这么高的分,不读北大清华,太可惜,专业嘛,读读就喜欢了呗,来来来,填‘服从调剂’”。于是,就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去了。

可“不喜欢也不至于读不下去吧?不就是读书吗。”确实,估计硬着头皮读,以他们的智商是可以读下去的。但能上北大、清华的孩子,除了智商高,独立意识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也肯定非常强。比起上普通高校的孩子,他们更不愿意委屈自己、浪费时间在自己根本没兴趣的事情上。另一方面,他们会在北大、清华的学习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然后迅速地转换方向。张老师笑着说,“这些父母不是为了孩子选择专业,是为了分数选择专业。”

确实有很多父母和孩子都有这样的想法,我就遇到过不止一次。几年前,有位父亲因为女儿喜欢心理学而来咨询我,哪所学校的心理学专业好。根据他女儿的分数,我推荐了南京师范大学。那位父亲有点怀疑的说:“南师大,我女儿的分数上这个有点亏,上华东师大还差不多。”这个喜欢心理学的女儿最终上了上海交大的金融系。也许从此中国心理学界就因此少了位大师。

这是孩子分数高,父母为了名校情结而牺牲孩子兴趣的例子。还有一些,是孩子考得差,选择余地本来就小,父母也没有多花心思去了解专业的设置,就“让孩子自己选吧,他喜欢的才会认真学”。可孩子进了大学,并没有如父母希望的“喜欢的就认真学”。原因在于,这里的“喜欢”只是自以为的“喜欢”。 喜欢玩游戏就觉得自己喜欢计算机,喜欢动漫就觉得自己喜欢艺术,喜欢看小说就觉得自己喜欢中文……这种凭感觉的喜欢,太肤浅了。喜欢的前提是了解,知道这个专业要学什么,知道这个专业能做什么,知道这个专业需要匹配什么样的人格特质。多少孩子抱着“学计算机就等于玩游戏、看动漫”的心态进了大学,结果发现学计算机是“学数学、学逻辑、学编程”,枯燥又乏味,才知道自己“上错了花轿”。父母一句“不是你选的嘛”,让孩子不得不“嫁错郎”,放弃对自身兴趣的探索、硬 着头皮去学一个和自己想象完全不同的专业。孩子学得痛苦,父母看得闹心。

那怎么办呢,不为“分数”选专业,也不为“喜欢”选专业,那是不是就为“钱途”选专业呢?其实大多数父母也都是这样做的。这样做,对!但不全对。

对于普通人来说,选一个好的职业和买一件好衣服的标准是一样的:需要、喜欢、适合。我们不是富二代,不能把喜欢的衣服买回来。同样,我们是普通人,不能只凭喜欢生活,而必须通过职业来养家糊口乃至获得美好的生活。能让我们获得收入的工作肯定是社会需要的工作,而社会需要度越高,行业工资也就越高。以前的银行、保险、家电、汽车,现在网络、动漫、风投、影视,都是如此。能让我们做得开心的工作,是我们喜欢的工作。而适合自己人格特点和能力的工作,才能发挥我们每个人的优势,做得深入持久,最终拿到高薪。

社会在发展,社会的需要也在不断变化。若不能适应社会需要,精致如云锦也只能活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里,供人怀旧、凭吊,而不再具有活泼泼的生命力。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小时候经历了物资匮乏的苦恼,工作后又经历了下岗失业、房价疯涨的煎熬,对物质生活的渴求和稳定生活的向往已深深地刻在了心底。稳定排第一,收入高排第二。于是公务员成了我们父母最满意的工作选项。90后的一代,却和我们相差太多,他们中的大多数生活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代,独生子女的背景又让他们的成长备受呵护。个人发展成了他们最在意的职业选项。做喜欢且收入高的工作,而不是仅仅是收入高的工作。

如果我们父母在为孩子选择专业时,图省事、偷个懒,就很容易“进了大学,反而厌学”,更麻烦的是孩子毕业后可能不愿工作或者频频跳槽,无法尽快融入社会、承担个人成长的责任。

我们父母只要多做一些功课,在查找各大高校的历年的录取率时,也随便查一查各个专业的课程设置、就业情况,这些在学校网站上都可以很容易地查询到。再给孩子做一做职业性格类的测试,比如霍兰德职业倾向能力测试、MBTI职业倾向能力测试都可以。最后根据孩子的兴趣,综合确定孩子的专业。比如孩子喜欢动漫,职业倾向能力测试孩子属于艺术家型,而通过招聘网站发现动漫的发展前景很广阔,动漫设计就是孩子非常适合的专业。

职业规划其实需要持续一生。幼儿时期,让孩子尝试各种活动,从而发现孩子的兴趣爱好。只吃过苹果的人,可能一生就认为自己最喜欢吃苹果,而实际上可能只是因为他从来没机会尝一尝其他水果。小学时,可以带孩子去参观各种工作场所,让孩子深入了解各种职业的特点。中学,暑假可以去做做简单的暑假工,接触不同的人群,了解不同职业人群的社会阶层。大学了,假期的实习可以积累丰富的职业经验。就算工作了,也同样可以开始职业兴趣的寻找和职业方向的转换,比如我,从化学老师,到了心理老师,现在又成为心理工作室的创办者、经营者。找到社会需要的,自己喜欢的,而且擅长的,谋生的职业就会成为一生的事业。只要你愿意,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各位亲,今天就到这里啦。晚安!明天见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送你又舍不得你走,其实我能走快,我走的慢只是想跟你多待一会会,想多跟你说说话就算不说话呆在你身边也会觉得满足,...
    我与女友的记录本阅读 193评论 0 1
  •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金钱不是万能的, 它买不来真心实意,更换不回真情流露, 但是没有钱又是万万不能的, 没有钱你...
    cherish刺心阅读 1,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