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读完了100本书,我只想跟你聊聊这3个问题……

在过去的两个月里,我只做好了读书这一件事情;

在2019年5月29号,我完成了今年第一个100本书的阅读计划;

在2019年6月1号,我顺利拿到了洋葱阅读的黄金海盗称号。

    写这篇文章,一方面是对自己的复盘,一方面说不定你看了之后也会被刺激到,去做一些一直想做还没做的事情。

    在这篇文章里,我不会认真地去推荐哪些书值得读,因为六月份我聚焦在输出,会将我觉得不错的书,都写成文章或是语音的分享。

    在这篇文章里,我们就来谈一谈以下这三个问题吧!

1.目标真的是你想要达到的吗?

2.读100本书有什么用?

3.分享改变了我什么?

1.目标真的是你想要达到的吗?

(1)内在驱力:

    我能明显感觉到我非常坚定的想要在6月1号前,完成累计阅读100本书&输出100张九宫格这个明确的目标,所以我放弃了一些约饭、聚会、看电影的时间,每天不读书就会不习惯。

    六月份会开始洋葱阅读第六期的100天航海,我100天的航海目标就是要做输出,输出从哪里来?——大量输入!所以我必须在六月份之前,去读更多的书,有输入才有输出。

    从每月的阅读数据可以看到,我在1-3月一共只读了30本书四月份一个月就读了30本五月份一个月读了40本,最终完成了读100本书的目标。其实这个目标也不是随意定的,在练习阅读的初期,需要找到自己的阅读动机、需要克服自己的拖延症、需要熟练快速阅读的方法,所以前期的阅读速度比较慢,但感谢自己没有放弃!4月份之后,恰好因为我辞职了,这样有更多的空闲的时间去读书。并且我对自己的阅读速度和状态都有了把握,才会去定这样的看起来很难完成的目标。

(2)外部环境:

早起:

    早起的时间简直是阅读黄金时间,这段时间是身体精力最强的时候,是手机微信都悄无声息的时候。自从定了阅读目标,我顺便了调整了自己的生物钟,每天5点左右起床,读书、运动、做早餐。做完了这一系列的事情之后还不到8点,有人可能到8点才起床。早上就把这些重要的事情完成之后,一整天的心情都会很轻松,不会说到了晚上还因为有事情没完成,满满是负罪感,想要用熬夜来弥补。

适合阅读的环境:

    我同样会很明显的感觉到,我在家和在图书馆的阅读速度和专注状态是差别很大的。在家我最多能在早起的时间读1-2本书,有时候早上也会有想要拖延的情绪,白天的专注力很差。但在图书馆没有任何人打扰的情况下,我一天最多可以读六本书,还仅仅只是上午十点钟到晚上七点钟,这样的九个小时内,差不多一小时一本书,偶尔休息,但不会沉迷在刷手机中。

德国 斯图加特图书馆

同行的人:

    很庆幸我是因为加入了洋葱阅读,和一群爱阅读的伙伴们一起。同时在4月份成功申请上了6期洋葱阅读课的助教。当我有要分享、要给新海盗答疑的压力存在时,我就必须要把自己的阅读技能和阅读量做起来。

2.读100本书有什么用?

(1)为写而读。

《快速阅读术》一书中提到“为写而读”,获取信息不是目的,对知识的运用才是目的。所以读书,是为了能输出。

(2)知道为什么知道.

《深度学习》一书中提到“活知识”这一概念,意为大脑在学习到熟练的过程中发生的变化教给我们的东西,即能被使用的知识。

    记得之前六哥分享过”普朗克的司机“的故事。

    著名的物理学家普朗克经常需要奔波于各个场合进行演讲,普朗克的司机也跟着他,听到烂熟。

    有一天,司机跟普朗克说:”教授呀,你每次演讲的内容都是一样的,连标点符号都不带改动的。我都听熟了,这样吧,下次去慕尼黑就让我替你讲吧,你也歇一歇。“

    普朗克说:好啊,你想讲,那就你来好了。

    到了慕尼黑,普朗克坐在车里,司机登台,对一群物理学家,洋洋洒洒的大讲一番。讲得跟普朗克一样,非常完整的内容。

    讲完了,一个教授举手:先生,我请教一个问题……然后问了个非常专业的问题。

    听完问题,司机笑了:这个问题,太小儿科了,这样吧,我让我的司机回答一下……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有时你可能只能看到了表象,并没有掌握真正的知识。只有那些你能使用的知识才是”活知识“。

(3)淡定

    现代人普遍都患上了一个叫做”焦虑症“的病,我们为什么会焦虑呢?

    《只管去做》这本书里提到了,焦虑的三个原因:

·总觉得这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又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不知道如何实现;

·知道改怎么实现,但就是做不到

    当我读了100本书之后,我遇到问题就不会焦虑了,因为我知道该去哪一本书里找答案,或是我通过阅读链接了很多人之后,我知道我应该去找谁找答案,这就是一种淡定的力量。

3.分享改变了我什么?

    分享,是我几乎在最近写的文章里都会提到的(想阅读可以戳→阅读真的有用吗?),这里还是忍不住再说一下。

    今年的3月份,第五期洋葱阅读课结束前几天,六哥在群里分享”分享是为了帮助别人“,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原来的自己是如此狭隘。所以我觉得,开始分享!我开始做六期的助教,与新的学员分享我的阅读方法和经验,在六期的100天,我也开始准备大量的写作和语音分享。

    现在我对分享这二字的感受越来越深刻了。

    分享是为了帮助别人。别人可能没空读某本书,但通过我的分享就可以去学到那本书里的精华内容。我通常也强调,每个人的需求和状态不同,如果觉得值得的话,推荐大家自己再去读那本书。

    分享是为了成就自己。分享之后收到大家的反馈,一是发现我讲的还是不错的,帮助我建立自信心;二是通过反馈,我知道了怎样去做进一步的调整和精进。

    《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里有一句话,”写作是为了帮助别人“,当你的文字能帮助别人、给别人带来价值的时候,别人就会用金钱的方式来回报你。

    我相信阅读、写作、输出、分享,是很有价值的事情,只要我去坚持去做,时间会带给我意想不到的回报。

    好啦,啰啰嗦嗦这么多,怕你不记得上面讲了什么,来简单总结一下:

1.目标真的是你想要达到的吗?——你需要明确决定的目标做为自驱力,同时为自己创造一个适合达成目标的环境吧!

2.读100本书有什么用?——为写而读,知道为什么知道,读书让我在这个急躁的社会收获淡定的力量。

3.分享改变了我什么?——分享,帮助他人,成就自己。时间看得见!

   谢谢你读到了这里,我是和你一起成长一起变得更好的小贝~

   你,爱上阅读这件有意义的事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虽然有个很重要的论调是说选对方向很重要,它可以帮你省去很多时间,能够让你轻松很多,我本人也很赞同这点。但是我在任何...
    doob_9117阅读 61评论 0 0
  • 推荐一款开发神器 SouceTree 附下载地址:Mac版下载 以前都是独立开发,很少使用版本控制系统,最近进了一...
    Melody旭阅读 3,528评论 7 72
  • 近两年来,代号为阿尔法狗的机器人备受全世界的瞩目,接连在围棋领域上战胜了世界排名前几的围棋高手。分别在去年以4比1...
    曾狗仔阅读 481评论 0 0
  • 我讨厌那些道貌岸然的人,满口仁义道德,其实最是自私自利。 人与人交往最主要的是真诚,真正的友谊都是建立在...
    结草为庵阅读 2,615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