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给小朋友:关于高考准备的一些建议(二)

还是接着上次的话题聊,现在高三考生已经开始百日冲刺了,在当下的时机,怎么做好各方面的调整,做好复习呢?主要还是三个大类的准备:一是思想准备,二是行动准备,三是考前准备。

今天接着讲讲行动准备的部分,也是这个阶段最为关键的部分。

行动准备具体就是到底要怎么个做复习。对于这个方面,我想还是接着上次聊的战略来推进。

上次我们讲了3条:不贪心妄念;合理确定目标;争取发挥水平。这三条其实合起来就是一个意思:确保拿到自己该拿的分。

从这个战略出发,我们就可以来进一步理清自己的复习重点了。

一、不要漫无目的去做题

如果把题目分成三类,大约可以这么分:

A类:肯定会,无论什么时候做,我都可以会做
B类:会,但不是每次都能做对
C类:不会,一般是做不出来的,除非状态特别好,灵感闪现才会做

那么我们的复习重点在哪个部分呢?

肯定不是A类吧,因为花太多时间也不会提高成绩。当然,也不是绝对的,有时也需要花点时间练练手。不过,至少在这个上面花太多时间是不明智的,效率太低。

那么,再看C类,其实上次我们说的不要贪心妄念,就是这一类。这一类的题目,可能是在开始学的时候就没有能够搞得很明白。要知道那个时候时间充裕,重点攻关也没有搞定,现在你要想攻克,可想而知有多难。我的建议是,不要在这个上面多花时间了。把这个当作超越我们能力的部分,不准备了。考试时遇到,在其他题目做完的情况下,有足够时间余量情况下,选择题、填空题可以猜一猜,大题目列出部分过程和公式就ok了。(当然后面这个属于考试技巧,平时复习不提倡)

所以,按照排除法,我们就知道我们的复习重点在于B类题目。

二、怎么找出自己的短板

上面说到,我们要把B类题作为重点。但是,B类题在哪里?这个怎么找出来呢。

前一阵,跟女儿交流学习,她讲:“我不知道哪些会,哪些不会,所以也不知道复习的重点。”对于许多小朋友来说,估计也有同样的想法。

拿到一道题目,我怎么知道这个是A类、B类还是C类?

这个,对一般人还真是个问题。但对于有心人不是问题。因为,这个题目会不会,有没有做过类似的题目,是需要我们平时积累的。如果自己对哪一类题目都不熟悉,说明功夫花的不够多。

那么有同学问:我之前就是没有花足功夫,也没有办法啊!现在你有没有办法给我找出B类来呢?

也有一个办法:错题集。

当然,错题集里面也可能有C类,这个你具体实施时,可以找老师或者同学识别一些。但我想,学校里的练习,不出意外,大部分应该属于B类的。

三、弥补短板的优先级

错题集就是我们的短板,现在,我们已经找出来了。那么,需要一股脑儿去攻克吗?

先等等。我们还得想法去区分优先级。

查漏补缺的基础是自己知道哪些是短板,而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短板也是分优先级的。

比如,我的错题集有1000题,这些题刚开始都是1星题。
等我把这1000题再做一遍,结果错了300题,这300题就升级成2星题,给加上2星标注。
第三轮,做这300题,结果再错70题,这70题就升级成3星题,给加上3星标注。
以此类推……

几轮做完,过一阵,复习时就可以抓住重点做。比如,时间有限,我可以只复习3星以上的题,数量不多,半天一天就搞定了。如果时间再富余,接着做2星。做完还有时间,可以做1星。

这样,就最高效率地利用了时间,而不是把时间花在自己掌握的内容上,空耗时间,却没有产出。

所以,我跟女儿有时讲:平时学习,你最主要任务的就是要把你的星级题找出来,1星、2星、3星……分级,有了这些,就有了针对性复习准备的基础。

现在还有100天,不妨把之前的星级题拿出来,重点攻克;当然,如果还没有建立星级题的话,现在开始也还来得及。

四、一套错题反复做

上面就是基于错题的重点复习法,但在实施时,还要注意一下效率问题,有几个注意细节。

一是不要直接在错题上写。因为错题是多次做,一次写答案以后,又要重新打印,也不利与分级。所以,建议用答题纸写,可以用活页纸,也可以直接用白纸。第一次做的,加上订正,就是标准答案了,这个要留好。后续再做,可以用这个对答案。

二是在题号边上做标记。一星、二星、……标记用彩笔显眼标上。每次做题也要写标号,便于跟题目对应,去查找答案。

三是反复做。依次攻克一星、二星……直到所有题目都熟练做出来为止。后续再次复习,先三星/五星以上,再二星,……保证效率最大化。

四是重点方向再强化。一边做一边总结思考,针对重点还可以把教科书再好好复习一下。如果有条件,适量做一点类似题。比如,你发现数学是弱项,那是立体几何不好,还是三角函数差?如果立体几何弱,到底是哪种类型的立体几何不行?是不是加某一类辅助线的时候,不太容易想到。然后可以找一点类似题目来做。(当然,如果时间不够,这一条可以不要)

五、一个其他信息

看到一个高考一线的数学老师这么说:

本人处于高考一线的数学老师,近几年高考数学一直处于重视基础,拔高型题目减少,但越是基础的题目学生做起来失分越容易,在于学生有个误区,认为数学是越难越好,证明自己的水平高。这是一个误区,基础知识的深入理解,转化最重要,全国卷这方面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所以给广大高三学生友情提示啊,高考数学,有三件事最重要,就是,基础,基础,还是基础。顺便讲个中等程度的学生复习的小技巧,就是将往年的高考题多做几遍,这样很有针对性,提分较快,本人亲测

希望给你一点启发。

额外提醒:加强休息

当我们把目标降下来,不是要当状元,而只要拿到自己应该拿的分数,我们应该能够让自己放松一点了。

如果你还不能做到,翻翻我们上次聊的,再好好想一想。

这个时候就像学游泳,放松一点反而更好前进,如果光紧张僵硬,更不容易浮起来。

十一学校的李希贵校长说,这个阶段,学生应该有意识地避免用力过猛,学得过难的补偿心态,始终记住,抓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的问题解决策略是关键。

健康不光是“革命的本钱”,也会直接影响一个人的专注力、记忆力。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最好还能经常运动,让体力和脑力都保持充沛。

以上,是关于考试准备的一点想法,由于本人考试也是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对高考/中考的认识也不一定正确,其中参考了一些牛人的经验,但也只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有不同意见,也欢迎交流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