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的幸福人生,全靠它✌️✌️【附多张手账图】

高桥美莎/图

书名:人生笔记——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                  作者:(日)奥野宣之/著  张海燕/译                          出版社: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3年12月第一版                                                           定价:38元 

在此之前,豆瓣和简书中非常大热的一本图书——奥野宣之著作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想必大家都是耳熟能详、对它的内容都已经烂熟于心了吧。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同样是令我本人惊叹不已的、喜欢非常的一本书。书名叫做《人生笔记———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咋样?光听名字就感到了高、大、上的气息吧!

最开始,我也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人生之书!这可说的是一辈子的记录啊!怎样记录一辈子的事情,而不让它流于平庸和枯燥呢?带着疑问,我翻开了书的第一页。

随着读书的深入,我才渐渐地发现:作者所介绍的方法,还真是让人耳目一新,给人不同凡响的感觉。时至今日,我还是沿用着这种作者推荐的日常记录方法,来记录我的日常生活。

我的人生笔记本

1.感受到当下的气氛,真正地活在当下之中。

所谓人生笔记,其实就是对人生所做的翔实记录。具体化到每一天,就是客观的记录下此时此地所发生的事情,还有自己的心情。

即时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刚刚所做的事情”,有些和微博比较相近。可以说:它本身真的就是我的手写微博。而且利用书写,还可以有效地进行思考,大脑得到了锻炼,也能很好地对当下的一些人和事情进行反思和总结。

我们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会:高兴而快乐的事情,使自身的内在可以得到迅速提升的、具有含金量的事情,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不少。

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流逝,这些特别的不能再特别的事情,渐渐地被时光沙漠所无情地掩埋,直至在我们的记忆中消失殆尽。

这个时候,如果当时及时地把这些事情都记录下来,在今后的岁月中翻看的时候,不仅能有一种“情景再现”的效果。而对比一下现如今的自己,人生的变化就更能真切地体会到了。

我的lifelong

举个栗子:上面的lifelog是我去年孩子生日那天所记录下来的。如果没有这样的记录,那么那一天所发生的一切,就会慢慢被我完全地忘记。随手翻看的时候,还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体会到当时的心情。试问一句:还有比这更美好的么?

2.笔记的页数越来越多,自信的程度也会越来越大!

自己的过往完全体现在了笔记本当中,随着笔记本页数不断地增多,自信心也会越来越强大。简而言之就是:在这浮躁的社会当中,让自己变得内敛与踏实。

身为一个社会人,在工作当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是肯定的。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和工作本身,对我们的考验都是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在这个时候,我们大家往往会变得神经敏感、易怒而焦躁不安。更有甚者还会失眠、影响正常的生活。

这就是事实在告诉我们:过去的笔记在此刻要闪亮登场!有了它,就如同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和好朋友在身边。向他/她寻求帮助是再好不过的了!

而且,翻看以前的笔记,也给自己的未来做了一个参考和铺垫。如此一来,自己便能清楚地意识到:现如今的自己,正处于将过去和将来链接起来的时间轴当中。

换句话说,眼下的一切困难重重也好、不快乐也罢,都只是一个瞬间而已。那么自己在考虑事情和思考问题的同时,也能把目光放长远了。用一句当下时兴的话来讲,就是:我们是站在一个相对更高的高度来看待当下的这一切!

我的lifelong

3.记录当下的一切,能很好地将体验拉近,并能更好地重塑自我,帮助自己成长。

没有lifelong的人生,就无法实现自我化,想要通过阅读来实现自我体验,那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了。

闲暇时浏览自己以前的笔记,回头看看自己曾经看似的困难重重,才发现:以前的困难真的不算什么,当时的自己怎会如此不堪一击?!

现在生活的每一天,仍然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自己不再焦躁不安了,因为我有了它!

要知道:人生笔记最重要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去和过去进行对比,从过往经历去寻找经验,来实现自我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记录日常行动不要积攒得太多再去书写,我的经验是“每隔两个小时记录一次”即可。

有朋友会觉得:记录时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因为不好去确定。在这里我想着重说明的是:这并不是交给老师的功课,不要过分强调日常行为的起始和终结的时间点,只要记录一下“截至XX为止”就可以了。

高桥美莎/图

这样写就感到非常方便,随心随性一些比较好坚持下去。做这件事最根本的目的是留住过往,并且生活在当下,过去有意义的日子是个借鉴,它就是自己的良师诤友!

当然,可爱的小贴纸是必不可少的,给这件看似繁琐的事情增添一丝乐趣。这种快乐的心情,只有同是爱好手账、笔记的好友才能体会到的。

我的丰富多彩的生活,在我心爱的笔记本中尽情地展现着。一句话:我的lifelong就是自己的分身,这就好像随时随地都有人在为你录制特别纪录节目一样。

当自己老得走不动了,还可以拿着笔记本,为孙辈们讲一讲以前的故事。而那时的自己心情,是该和等待惬意与幸福啊!

高桥美莎/图

最后这张是既是亮点又是重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加油向前冲!但我也明白:我拼命争取的至高点,也就是别人的起点!(不久前关注的一位上海的姐姐,家庭经济条件也非常优裕的

尽管如此,我还是会继续下去的,直到自己成功。有些事情也是没有办法的,有些人的地板,就是我的天花板。

就算没有像柯锦川子、Sunny视界、幸容姐姐一样的成绩,我也要知道自己差劲的原因在哪里,自己的差距在哪里!因为,我仍然对自己抱有希望,我不会放弃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