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术刀|你所恐惧的不过是恐惧本身


1

虽然立春已久,北方天气却极不稳定,周末气温骤降,白天温度直逼零下,又下了断断续续的一场小雪,因而显得更加潮湿和阴冷。

晚上,雪稍微住了,但是凛冽的北风乍起,发出凌厉吓人的怒号,彼时,我正对着飘窗伏案写作,一度被这瘆人的鬼哭狼嚎的声音搅得心神不宁,小腿周围也布满了寒气,从膝盖那里侵入 进来,继而向下,环绕着,久久不能散去。

待到写完文章,已是深夜将近十二点,我脱衣上床,平躺而卧,头正好顶着东墙,此时东北风刮得明显更厉害了,从卧室的飘窗外面声嘶力竭地嘶吼着,而我卧着的地方又紧挨着飘窗,因此听得格外清晰。

室内通着暖气,即便是这样的寒夜,也照样温暖如春,而被窝又是那样地舒服,似乎没有一个理由不让我睡一个好觉,但是,此时的我却有些睡不着了,心里难免想到,若是这样的鬼天气持续下去,那么周一的上班可怎样去呢?

2

一旁的妻子似乎也没睡着,她因为周末刚上完夜班,所以周一是不必再去单位的,她轻轻靠过来,对我体贴地说:“明天开车去吧,风太大了!”

我抱一抱她,说:“知道了!”心里却不是这样想的,单位和家里离得并不太远,而每天骑车上班早就成了一种习惯,四十分钟的路程刚好可以作为锻炼的绝佳方式,而自行车停放起来又随意,远不像汽车那样麻烦,所以只要没有什么特殊状况,我总是倾向于骑车上班的。

可外面是这样大的风,这样冷的天,这次恐怕是不行的,只能是开车,或者说一不做二不休地请一天假。

就这样犹犹豫豫中,我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很快就到了周一早晨,天上彤云密布,朔风依旧强劲,吹得飘窗呼呼作响,而空中似乎还有冰冷的有些密集的小雪粒儿,我被这样冰冷刺骨、朔风扑面的景象一下子吓坏了,惴惴不安地担心着,若是自己这样子骑车上班的话,还不得被冻个半死。

越是这样想,自己心里就越是恐惧,不断打起了退堂鼓,寻思着,我今天就不去了吧!

可总不能够,我绝非爱岗敬业的典型,但是当一天和尚,就得撞好一天的钟,这是做人的最基本的原则。于是,我转身一滚起了床,看着客厅里的钟表,时候已经不早,便胡乱裹上衣帽,匆匆出了门。

3

走到外面,我发现情况并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糟糕,雪虽然还下着,但只是些好似细盐一般的小雪粒儿;地面虽然潮湿,却没有结冰,因而骑车是没有问题的;最坏的是这寒冷的北风,依旧呼呼地刮着,声势虽然骇人,但远非把人刮走的境况。

我有心开车,但思前想后,还是去了地下室把车子推了出来,然后迎着扑面而来的朔风,一头扎进风雪的怀抱。

骑行在路上,我发现自己遇到的困难,远比想象中的要好很多很多——那朔风只是在卧室里听着恐怖瘆人,但直接面对的话,不过是耳旁的有些快速的空气流动;而那些细盐似的雪粒,看着紧密,但因为重量太小,打在脸上,也没有什么刺痛之感;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因为担心风大雪大,大家都选择了开车出门,因而在数个路口都遭遇了严重的交通堵塞,反倒是我这辆自行车因为自身轻便,一路上畅行无阻,足足超出他们一大截。

最终,我顺利而欢快地到达了单位,迎着那如春的暖气,明媚的窗台,以及热气腾腾的一杯香茗……

看啊,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想象中无形地放大了困难,自己吓坏了自己,以至于都不敢迈出行动的第一步。反之,我们一旦选择勇敢面对,就会发现那些困难远远比自己想象中的要小很多。

非但如此,那些困难更是会因为我们的实际行动而不断往后退缩,甚至于最后主动给我们让出一条道来。

所以,遇到困难,千万不要被自身所想象的恐惧所打倒,而是应该真正走过去,直接面对,就像罗斯福总统说的那句至理名言一样“你所恐惧的不过是恐惧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