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美人接龙大赛】(总第31期)

九洲诗词群【虞美人】接龙大赛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美人笼雾皆传说,问问秦淮水。寻芳不遇马湘兰,一顾横波明媚怅圆圆。 香君小宛今何处?迷失横塘路。白门如是各风流,侠女玉京归隐黯双眸。

也曾轻捻风流句,醉里颜如玉。诗心步韵觅佳音,想起故人曾送一枝春。 浮生聚散随云水,笔下双航苇。袖风轻舞数玲珑,但看秋风秋雨戏秋虫。


纳兰蕙若道:

1,虞美人·秦淮八艳

美人笼雾皆传说,问问秦淮水。寻芳不遇马湘兰,一顾横波明媚怅圆圆。

香君小宛今何处?迷失横塘路。白门如是各风流,侠女玉京归隐黯双眸。

2,虞美人.一江春水

也曾轻捻风流句,醉里颜如玉。诗心步韵觅佳音,想起故人曾送一枝春。

浮生聚散随云水,笔下双航苇。袖风轻舞数玲珑,但看秋风秋雨戏秋虫。

(新韵)


大老鲍道:【虞美人 . 夏回蓼花洲】

漕河潋滟东流远,落照轻舟返。凭栏远眺倚轩楼,烟柳芰荷斜燕、蓼花洲。

石街小巷霓虹早,缕缕醪香绕。故人欢聚自深情,但见一轮圆月、故乡明。


一江道:虞美人 • 夜 雨

忽来一夜随风雨,吹落花千许。鲜妍明媚笑红尘,半落香魂暗淡半浮云。

娇颜玉骨春何在,春去花无奈。问花愁煞探花人,又恼阑珊花谢又怜春。


林忠顺道:虞美人•女儿绿(新韵)

荷塘满是新苔绿,村角无留意。游鱼浅底影茫茫,谁看春花秋叶、懂心伤。

蛙声躲进诗词苑,风过轻轻点。酒家昨夜又欢歌,灯火阑珊池面、吻青波。


素心蘭道:虞美人•女儿情

浮生一梦红尘渡,情字难开悟。莫教多绪累空身,掬起碧波云水洗凡尘。

玉颜娇媚花相竞,花面交相映。花开若是少人怜,纵有天香国色亦徒然。


龙夫道:虞美人•端午闲情.致蕙若

熏风入夏荷新绿,惯向千山去。轻舟过处水波斜,汀上采芦人说,又佳节。

无心再度怜风月,知遇情难却。若容茵梦到湘江,漫步磁湖歌酒,话平常。


竹隐道:虞美人- 今日端午

一年一度逢端午,梅子黄时雨。晨光尚好入山林,依旧黄鹂翠鸟、唱和音。

采来艾草装门户,即脱新冠去。粽香诗好看芳文,都是九洲群里、有缘人。


勇夫归愚道:虞美人• 再次乡逢

春花秋实流年老,甲子人无少。故音四目荡冰心,依旧涩青往日、梦枫林。

鬓稀发白虽知晓,自忆常嘲笑。畅聊乡逅众情深,翁妪舒怀阔海、贵如金。

(李煜 体)


飘逸道:

1,虞美人.端阳即景

粽香端午逢微雨,且自寻芳去。亭台几朵小清新,黄蕊橙颜正好、俏生津。

春时育种亲相赠,几待纤纤影。夏风不燥择荫开,更引流珠滴翠、玉人来。

2,虞美人.来去归兮了无痕

蹉跎梦底玲珑事,总是差人意。凭栏未语念曾经,那些莺莺燕燕、唱庸声。

高山一曲终成憾,唯把尘心敛。莫如潇洒看闲云,聚散来兮归去、了无痕。


砚小鱼道:虞美人•荷间

风吹池色摇山色,花动迎初客。香来碧水荡蟠胸,尘路闲愁万里、尽抛空。

世人只见莲花舞,不见莲心苦。小舟柔橹入阴凉,消得残魂半缕、水中藏。


艾思道:虞美人.端午

汨罗江畔寻香艾,又见龙舟快。虾兵蟹将结联军,质问天公何事妒忠臣。

雄黄化酒倾江上,糯粽翻成浪。九歌吟罢诵离骚,犹盼菖蒲化剑斩顽妖。


寒城道:虞美人•问

萱开篱院花如玉,旧曲何人续?抬头问月月不言,只把清纯爱意、撒衣衫。

笔心怎解相思苦,研墨更深赋。蟀歌依旧啭长廊,两靥泪数宣纸、否疗伤?


红炉醉流星道:虞美人•群聊

不聊食色谈生死,正见劳思议。今生来世问谁人?宇合无声流转、戏微尘。

闲争是你而非我,圆座先挨破。有无知否又如何?一样匆匆对付、百年磨。


终日乾乾道:虞美人·一湾浅水

一湾浅水萍芜绿,叶似圆圆玉。琼芳朵朵立无言,沐雨听风赏月、独经年。

偏来棹客春池皱,水染红衣袖。语声惊起鸟声悲,堪苦家园被破、恐难回。

(李煜体)


雨子道:虞美人 春夜吟

谈词赋韵春光少,雨细情难了。蒲团静卧寂无奇,惟见古藤新绕、吐青丝。

唐歌宋舞皆浮梦,缘尽书方重。小窗轻摆作残声,错唤游魂浮骨、醉安宁。


素心蘭道:虞美人·暗恋

东风自有牵情处,不为东君驭。乱红抱怨不关心,历尽千山求取梦中春。

无情最是年华易,满树伤心碧。约君来世共天涯,第一枝头和月折梨花。


烟雨不懂道:虞美人.她

年华似水浮生梦,淡菊芸娘颂。温柔缱绻意良人,蔬食布衣妙想、乐清贫。

课书品月闲情趣,烟火神仙诩。奈无常坎坷离愁,易散彩云何处?绪悠悠。

(李煜体)


即晞道:虞美人•独酌

烦忧心事何能诉,浅醉真言吐。低吟高唱叹流年,谁道男儿有泪、不轻弹。

离家廿载乡音改,眷恋深如海。举杯无语望天涯,只盼关山万里、共云霞。

虞美人•晚

风凉夏夜高楼坐,望世间烟火。窗灯点点伴霓虹,灯下几人归晚、步匆匆。

从前亦是匆匆客,无意观灯色。但知勤勉不知休,只为碎银几两、解千愁。


飘逸道:

1,虞美人.饮食男女

尔量岁月吾量酒,别绪君知否?心头点检往来时,怎奈缘消缘聚、且成诗。

相思烂煮疯癫语,曾把初心许!世间何道念痴多,皆是红尘男女、俗人歌。

2,虞美人.茉莉花开

玲珑绿翠生琼玉,夏唱芬芳曲。一枝隽秀俏含香,几沐日滋月泽、绽柔裳。

亭台恍若春光伴,争教多青眼。拟临娇态画清容,笔下花盈如雪、醉情钟。

3,虞美人.怀远

伊人孤影临风立,竹曳疏和密。斜阳一脉映西窗,燕子欢鸣飞去,似成双。

春秋十载相思瘦,情煮燃红豆。沈愁无解向苍山,忍看峰峦叠嶂,万重关!

4,虞美人.端午遣怀

苍天端午悲清泪,月伴星星睡。悠悠世事越千年,只是诗魂难觅、道心酸。

一杯美酒需斟满,饮醉任抽茧。浪花淘尽数英雄,自是风流何处,大江东。


老树道:虞美人 · 赏轻荷

凭栏伫望流云舞,峭岫朦胧路。风行夏日却无晴,天半闷雷零雨、搅神精。

依山水淀烟汀柳,游赏轻荷秀。闪回秋色采莲蓬,揽叶兰舟巧手、野情浓。


巧说诗语道:虞美人 · 端午绣香包

也曾学古于荆楚,乞巧迎端午。低眉不语眼观针,任尔东西南北、且随心。

不查两鬓青丝乱,恐比她人慢。为伊沉醉又何妨,恰似梦中相伴、再还乡。


指尖上的阳光道:虞美人.仲夏夜怀人

晚风吹皱清池水,独自凭栏倚。沉思往事念君恩,帘卷一钩新月拭啼痕。

深情总被无情冷,残酒对孤影。教人无处寄相思,何况山长水远未曾知。


张成昱道:虞美人·神舟十二载人飞行喜怀

飞天曾是凡人梦,羽翼皆无用。当凭高志入青云,应距天宫不远,莫离人。

罡风送我扶摇力,一蹴三千尺。摘星登月且回头,望见归程昭耀,向神州。


秋沼芰荷道:虞美人·朋友庆生宴后

几声喜鹊鸣窗牖,惊醒眠中酒。日华灼灼上三竿,梦里玉樽倾覆、尽言欢。

海棠落尽花时了,瓜果齐争俏。忽然年半暑衣轻,数载春来秋往、叹浮生。


梦回_大唐道:

虞美人 推窗望远浮云散(李煜体)

推窗望远浮云散,暗把轻风挽。零星夜雨覆今晨,心里满填惆怅、似丢魂。

枝头野雀频繁闹,花落青藤绕。旧词新赋苦寻踪,欲语还休长虑、恨几重。


浮光掠影道:【虞美人】绵绵细雨清风倚

绵绵细雨清风倚,低处涟漪起。湿花轻语弄云胧,堤岸柳枝摇曳,渺烟中。

浮生梦与谁人好,一问添烦恼。烛红摇影月明时,执笔素笺狂字,寄君知。


我叫兑道:虞美人·半栏春

白堤杨柳丝丝绿,自奏黄陵曲。眼前掠过燕何单?相思可曾如我、泪偷弹。

晚风吹皱含烟水,宛引鸳成对。直教人倚半栏春,又奈花为春瘦、为人颦。


为你而风道:【虞美人】偶遇同窗

相逢一笑情如故,聊起同窗趣。欢言笑语诉衷情,还是那般模样笑倾城。

如今人老朱颜改,君问公休态。不甘寂寞写诗词,还在诗词群里展风姿。


秦之道:虞美人•皆空

秦砖汉瓦光阴表,百代风尘了。薄宣尺素尽词穷,不过贪嗔痴苦写风中。

兵戈铁血沽天下,怎奈红尘罢。叹山河表里春秋,唯有星河皓月寂悠悠。


垜垜道:虞美人.仓央嘉措之情殇

门隅遥望登金顶,数度移花影。轮回簿里少姻缘,佛雨禅门淅沥、恨飘残。

冉香隐雾真言诵,难度回春梦。磕头匍匐觅芳心,只为今生逢遇、对知音。

(李煜体)


一年一度逢端午,梅子黄时雨。晨光尚好入山林,依旧黄鹂翠鸟、唱和音。 采来艾草装门户,即脱新冠去。粽香诗好看芳文,都是九洲群里、有缘人。

哇塞,九洲诗词群太厉害了!我怎么进不去?

诸位简友,本期九洲诗词群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九洲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她SHE丨九洲芳文公益征文大赛

隆重开幕!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九洲芳文公益征文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