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的外卖小哥,请别叫他们“底层人士”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一篇《外卖小哥被暴晒:底层人士的悲哀,有钱人不会懂》传遍网络,“底层人士”、“有钱人”的字眼晃得人眼疼,看得人心疼,俨然是新时代的骆驼祥子。看罢之余,抚屏长思,这些外卖小哥,为何会干起被称为“底层人士”从事的行业呢?

他们是没有文化吗?

不是。虽然我手头没有从业人数相关统计资料,但从高考录取率来看,2013年76%,2014年、2015年均为74.3%,外卖从业人数中大学生比例至少在50%以上。《天天向上》节目有一期邀请众多美团外卖小哥。他们有外卖吉他达人姜亚弟,带领美团外卖青春活力组的外卖小哥小妹们,将大张伟的《我们能不能不分手》改编成《我们能不能送外卖》,引发了全场的集体大合唱;有海外留学背景,精通多门外语的外卖小哥杨博闻,现场教主持人和嘉宾学习老挝语、泰语、日语的自我介绍。

他们不够勤奋吗?

不是。我们来看看“简书”作者“村头愚农”的描述,就知道他们其实是最勤奋的一群人:

“首先,不管春夏秋冬,刮风下雨。这些自然条件小哥必须得克服。因为天气越恶劣叫外卖的人越多;其次,在别人吃饭的时候你不能吃饭。也就是中午饭一般都在两点以后吃,晚饭要到九点以后;第三,你干了外卖就不要想再和狐朋狗友小聚小酌。因为你根本没有时间和朋友一起吃饭。说是一个月可以调休四天,其实大家除非遇到特发事件,否则都不调休;第四,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根本玩不转。小哥的时间绝对是争分夺秒的。不谈别的,我干了一个月瘦了七八斤,小肚子上的肥肉全部扔到路面和楼梯上了。”

是他们别无选择吗?

不是。顺丰老板王卫,在一篇文章中说到如何留住员工,如何让员工认可公司,在公司潜心发展:“首先你要让他能在企业待得下去……让他真正融入整个团队,找到归属感,获得荣誉感。……年轻人、90后,你跟他讲太多枯燥的大道理,他根本听不进去,我们应该学会将心比心,用年轻人熟悉的语气、方式去和他平等的对话,不要有居高留下,不要有颐指气使,更不要有太多命令指责。……不同级别、不同年龄、不同工龄,甚至不同性别都要有不同的应对之策。”你看,老板还要想办法留住他们呢,他们肯定还有其他选择。

“天天向上”节目上,深圳的“金牌王”王金华说,他很喜欢外卖骑手这份工作,喜欢在路上奔跑那种自由的感觉。那个海外留学,精通外语的外卖小哥杨博闻也坦言,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看来,我们不能只看到外卖小哥烈日与暴雨下,负重奔走的身影;也不能只看到外卖小哥被人痛骂,转身而走的落寞;更不能只看到外卖小哥被人连搧耳光,茫然无助的嗫嚅,就流下廉价泪水,播撒泛滥同情心。


图片来自网络

一个社会的温情,更在于如何让他们有更多的生存方式,有更多的学习渠道,他们有没有呢,我们先来分析一下:

外卖小哥的“个人商业模式”分析

我们都知道,“个人商业模式”分为三种,逐级升阶。第一种单份时间售出一份;第二种单份时间售出多份;第三种购买他人时间加价售出。

外卖小哥的“个人商业模式”就是典型的第一种,还是较为廉价。那么,在当前情况下,他能采取什么策略提高收入呢?

大多数外卖小哥采取的策略是“提高时间单价,并尽可能延长工作时间”。在工作时间固定,每单价格固定情况下,多接单即为提高时间单价。上海“千里王”郭超从2016年5月送外卖至今(2017年5月26日),拥有7部电动车,7部手机,累计骑行路程竟然高达近40,000公里,日订单最高达128单,月收入更是高达15000元。增加售出时间量即延长工作时间,也是一种常见选择。北京“接单王”张天君,一天最长的工作时间长达17小时。

这当然是提高收入最直接的策略,但这种策略有两个致命缺点:

一是单量有竞争,时间有限度,收入天花板非常明显。

二是由于花大量时间赚钱,可用在自身成长上的注意力和时间比例很少。

怎么办?

首先,在不改变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情况下,想办法进入管理层,并谋求持续升职。

可能有人会说,进入管理层不容易;也可能有人会说,管理层大部分人还没有他现在赚得多。

先说第一个,进入管理层。当然不易,请问有没有人做到过?如果有,就不要给自己设限,要有这个目标,这可能会要求你在接单、送货等工作时勤加思考,从管理者的角度来思考,提出改进意见等,也有可能会有一些其他的你不愿做而必须做的事情,这就是成长,你必须过这一关。

再说第二个,是的,你的年收入可能会下降,但是,你的售出的时间单价肯定是上升的,因为管理层有正常的休息时间。他们的收入相对于他们售出的时间来说,单价比你现在的要更高。

其次,想办法逐步摆脱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进入第二种。

进入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要看你对自己的诊断了,你擅长啥,你的缺点是啥,你有什么资源等等。

有人选择写作,上文提到的“简书”作者“村头愚农”以前就是“外卖小哥”,他就是正在进入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写的东西好的话,理论上可以售出无限多份。

再比如上了“天天向上”节目的外卖吉他达人姜亚弟,他或许可以走音乐这条路,不用指望“一举成名天下知”,只要有一部分人喜欢你的音乐,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就能取得收入。这也是将一份时间售出很多份的途径。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就是同时启动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其实,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每个人每天都在发挥作用,只是你没有意识到。

比如,外卖小哥自己吃了一份外卖,就是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的运作。假设你自己做饭,买菜、煮饭、做菜、吃饭、洗碗最短时间一个半小时;你叫外卖,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省了,估计最多半小时。这就等于你用10元购买了其他人的一个小时时间,然后通过接单、送单,20元将这一个小时时间售出。这就是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你还可以找一个新建小区,成立快递分部,雇几个人,一起负责周边外卖业务,这也是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你甚至可以每月拿出固定比例或固定金额的资金,进行投资,如购买阿里股票等,购买马云的时间,让他为你打工分红。

这世界上的富豪基本上都是第三种商业模式,到了这时候,就会有“睡后收入”了,你躺在床上都有进账。

外卖小哥的学习渠道分析

“活在未来的人一定比活在当下的人有更多的财富。道理很简单,所谓投资无非就是用现在的资源换取未来的资源”  —— 李笑来《活在当下VS活在未来》

每个人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也就是你要投资在自己的发展上,投资在自己的成长上。这项投资包括你的金钱,你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你的注意力。投资如何实施,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

那么,外卖小哥的学习渠道有哪些呢?

渠道一,从你从事的工作中学习

你一开始从事这份工作,其实学习就开始了。

首先学习怎么接单,如了解如何能接到更多的单;

再学习送单,如熟悉路线,进而规划最佳路线,如拿到外卖应该怎样检查,如何自己设置检查流程等;

再学习与客户沟通,如问地址的技巧,如遇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等。

你可能会说没这么复杂,其实这就是差别,这就是你脑海里是否有商业逻辑的体现,这也将是你甩开同行的法宝。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外卖小哥月入15,000元,有的外卖小哥月入3,000元有区别所在,5倍。就是5倍,很神奇的数字。《冲破思想的牢笼》的作者王健老师在书里提到过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是5倍,但统计结果就是5倍。

更高层次的学习就是了解整个物流的管理,从你自己的工作出发,再往上走管理如何,是否有改进空间,让公司更好,让你们外卖小哥也更好;再往下走,商家如何管理,甚至是客户如何管理。不要说客户怎么能管理,我听说有些外卖小哥得到的客户小费比他的单费收入要高很多,这就是客户管理的效果。

再往高层次走,你就必须从公司管理的角度来看整个链条如何管理。

渠道二,从你的社会网络中学习

首先,向你周边优秀的人学习;

其次,向你能听到、能读到的那些优秀的人学习;

最后,扩展你的社会链接,认识更多优秀的人或者与更多优秀的人建立某种链接。你会接触到很多你惯常思维里觉得不可思议观念,也会了解到很多你之前认为根本不可能赚钱方式。

渠道三,你得学会付费学习

这个与渠道二的第三点类似,也是扩展你的社会链接的一种方式,与优秀的人建立一种链接,只是这个是收费的。

网上收费课程很多。你梦想的北大没考上,没关系,有北大的、清华的教授开设的课程,比在学校学习更便宜,甚至还有美国哈佛的、耶鲁的、斯坦福的教授网上课程,就看你怎么选择,有无兴趣。

买书,拆书(现在流行的拆书帮),也算是付费学习的一种。有报道说某人拆书,一年买书7万多元,你说算不算付费学习。

加入收费社群,也是付费学习的一种途径,类似于你出少量的钱就进入了大学的一个班,同学们有聚会,建友谊,勤切磋,多讨论,一起进步,互相支持,是一种很好的让自己愉快学习的方式。

经过分析外卖小哥的“个人商业模式”,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到,其依靠外卖这种方式,只能是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但通过多渠道的学习,外卖小哥也可以逐步向其他两个“个人商业模式”发展,只是那个时候,他已不再是“外卖小哥”了。当然,除了学习,他其实还应该做到下面两点,才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他的面前:

要盲目相信自己

你所在的世界,就是你眼睛里的世界。你认为你是这个世界的底层人士,你就是底层人士。你认为你终有一天会出人头地,你出人头地的机会就比别人至少多五倍。对,就是五倍。

立即行动,持续成长

立即学习,立即实践,持之以恒,付出总有回报。

烈日下的外卖小哥,只是父母眼中长大的男子汉,只是朋友眼中一起哭一起笑的邻家男孩,只是这个世界上为了美好明天艰苦奋斗的人们中的普通一员,这份工作只是他们当下认为最适合他们的选择,“底层人士”不是他们永远的标签,他们只要足够努力,方法得当,未来的社会中坚就是他们这一代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前几天,百度外卖安徽的一名外卖小哥被用户刺伤,他在将外卖送错地址后与用户发生口角。在他下楼时被用户追下去刺伤。比起...
    新零售评论阅读 475评论 0 1
  • 写这篇东西的时候我试着让笔触尽量的冷静,去营造一种生冷缺乏温度的故事氛围,好像在诉说一个不相关的事,淡漠的态度才能...
    安宁宜生阅读 316评论 0 0
  • 【中国人没记性,因为没记性,所以昨天听过的话,今天忘记了,明天再听到 ,还是觉得很新鲜。做事也是如此,昨天做坏了的...
    梅子酒青时阅读 249评论 0 2
  • 人各安天命 你生活在错综复杂的社会藤蔓中 我翱翔在清新明了的自我幻想中 我不愿去触碰你的复杂 你不愿我沉迷我的简单...
    昵人阅读 1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