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作成这样,是没办法参加同学聚会的

文 | 壹默了然  

01

莉莉生孩子后就做了家庭主妇,生活日趋平淡。节前接到高中同学通知,年底要举行毕业15周年聚会。缺少社交活动的莉莉很是高兴,把这当成人生要事来准备。

有经验的同学都知道,每一次同学聚会,装逼是必备环节。外表是一个人的门面,合适的着装会给你的形象大大加分。混的好的,想恰到好处的彰显自己的成功;混的差的,又想要在聚会上保住自己的面子。

莉莉在家多年,平日都是宽松随意的T恤卫衣,很久没有买过正式点的新衣服了。既然攀比逃不掉,避不了,不如来个正式面对,起码气势不能输,也给自己的生活添点惊喜加点色彩。

莉莉跟老公申请了一笔资金,约上朋友转悠了几大商场,从头到脚置办了衣服、裤子、鞋子。还去做了个头发,神采飞扬地去了聚会现场的酒店。

这次毕业15周年大聚,同学们颇为重视。在班长的带领下,几个同学提前成立了组委会,群策群力,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筹备。先是在母校网站上做公示,活动场面也搞得轰轰烈烈。酒店大门口拉起了欢迎横幅,聚会现场放置了好几块易拉宝,正中的大屏幕循环播放着特意剪辑的怀旧视频,还定制了聚会纪念品,并计划事后再做个同学纪念册。

在组委会的发力下,把几个消失千年的同学都从旮旯角落里给翻了出来,全班几乎满员到场,济济一堂,好不热闹。

同学聚会也是晒颜值的好时机,但见男生们个个头发梳得油亮,衣服笔挺,皮鞋擦得能照倒影,气势非凡,一副功成名就的样子;女生们要么温柔贤淑,要么时尚火热,要么高贵冷艳,好不千姿百态。

走进聚会现场那刻,精心置办行头的莉莉,瞬间被秒成了村姑,再想到自己连份正式的职业也没有,觉得被比下去了,低人一头,自卑感油然而生。

同学聚会,适当装一下也其乐融融。然而,所有的物质上的装逼都只是表面上的,而举止大方、优雅才是最让人记忆深刻的。优秀的外在基础能吸引一个人,而富有涵养的内在素质才能真正打动一个人。


02

同学们按以前的关系疏密自然分成几桌,莉莉和当年的同桌坐在一起。

从形式上看,明显穿着时髦的一桌,朴素的一桌;混的好的一桌,混的不好的一桌。泾渭不甚分明,但也脉络清晰。

组委会宣告短暂的仪式后,同学们便无尽的嗨起来,有久别重逢的畅饮,有推心置腹的交谈,也有沁人心脾的感怀,还有激情澎湃的歌唱。

原先做班干部或学生会干部的,开始提及当年我怎么带领同学们干事情的,大家也很体贴地配合,礼貌地回应。

几个男生开始大谈当年的趣事和心仪的女生,女生们含蓄呼应,男生们开始起哄。

女生们开始用余光四处打量到场女生,揣摩哪些过得比自己好,哪些过得比自己还惨,暗暗估算自己在队列中的排位。

接着,男生们开始炫车,内行者抛出一连串与车有关的专业名词,听得没有买车的同学云里雾里,开始找托辞转移话题,避免尴尬。

大家都被岁月雕琢成了有修养的人,加上难得一聚,对于别人的炫耀,自然也不会过分的打击。

自己同学可不可以不要这么互相伤害?答案明显是否定的。可以适当装逼,但要适可而止,抛出自己想要表达的,适当的把话题转给对方,不然说的越多,则越显得没有内涵。

下半场,大家基本是围着成功者转,各种敬酒,各种称兄道弟,各种套近乎。像莉莉这类生活工作毫无建树的同学,则门前冷落车马稀。她觉得自己灵魂已飞离躯体,脑中响起当年背过的朱自清《荷塘月色》里的一句话:“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本来么,积极参加同学聚会的,要么是业余时间富裕的,要么是成功了想显摆的,要么是想寻找失落的东西的,要么是来收集信息和资源的。大家都是带着自己的目的,很少有人是冲着同学情谊去的。

也有一部分人是被组织者鼓动拉来的,还有少数人,会觉得这种大范围的同学聚会,是浪费时间的低质量社交,不太积极响应号召。

让喜欢聚会的去聚会,喜欢独处的去独处。大家各有所爱,各得其所,不必勉强,皆大欢喜。

03

酒过三巡,画风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流涌动。

晴和宇,透过双方掩藏不住的含情脉脉的眼神,明显可以感觉到,他们之间一定有酒有故事。最起码,旁观者是这么想的。

晴是本城人,长得不算倾国倾城,但颇有几分姿色,学习成绩也好,算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吧。所以追求她的人不少,而班长宇就是幸运儿。

宇是个借读生,家在外地,因父母工作调动的缘故来这里上学。他是个油菜花,修养好,情商高,长得也不赖,女生缘特别好。

两人互相吸引,但造物主弄人,大学毕业后宇回家乡做了公务员,晴则自然留在了本市。开头几年两人还鸿雁传书不断,但晴不愿意去宇的小城市生活,宇也难以放下稳定的职务和生活环境,去晴的城市另起炉灶。

三年后,宇终究等不了,跟晴提出分手,找了个当地姑娘组建了家庭。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美好的东西,总是昙花一现,尔后消失不见。晴消沉了一阵,也接受了现实,后来成立了自己的家。

这种醉人的瞬间,终究还是被喧哗和嬉笑打断。宇被同桌拉去男生堆里吹牛逼,晴则进了女生的叙旧圈。

04

聚会当晚,组委会建好班级微信群。开头几天热闹非凡,发照片的,发感悟的,发情怀的;怀旧的,爆料的,嬉笑怒骂的,溜须拍马的,内容精彩纷呈。手机内存不够的同学反映说,这几天一打开微信就死机了。

轰轰烈烈过后,保持稳固联系的,还是原来那几个小圈子里的同学。那些往日不常联系的,依然不会有联系。聚会,并不能扭转你的情感倾向。

后来,发生了两个与聚会有关的插曲。

一是当年的班花因聚会中没有被男生重点照顾,回去一气之下退出微信群,不再跟大家来往。

班花当年被男生众星捧月,后来没嫁好也没混好,颜值和气质没扛住岁月的摧残,变成大家长吁短叹的热点话题。

可是班花自己观念不转变,依然当自己是小公主,认为大家还应该宠着她。

二是大家公认最可能发生点什么的晴和宇没有下文,而另一对当年相好的不明显的同学,却在聚会后火速旧情复燃,据说还要脱离各自的家庭,重新走到一起。

一切都在意料之外,一切也都在情理之中。

Hey,新的一年来临,同学聚会你真的准备好了么?

只是,同学情不是别的东西,它不是职场,不是秀场,不是婚外情,也不是安全感。让同学聚会回归到“同学”本身,而不是“聚会”本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