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洞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事物有洞察力,可以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对事件分析一针见血,处理事情抓大放小,或者能够预测事情的走向,提前做好准备。

那么时间洞察力是什么呢?

当人们很忙,号称自己连健身的时间都没有的时候,时间洞察力就体现在能够判断,这是一个伪命题。

如果这时家中漏水,需要处理,还哪里存在忙不忙呢?必须拨出时间解决这一问题。所以,很多事情没有做不是由于时间原因,而是事情的优先级出了差错。

要把你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排在前面先做,而不是做完其他的事,找个时间做这件重要的事。

另一个时间使用误区是,很多人认为必须压缩一部分活动的使用时间,才有可能安排另一些活动。

比如,我们要节省吃饭的时间,挤压睡眠时间,减少洗漱时间,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看书写稿。

但是在生活中,这些挤出来的时间,使用效率非常低下。在这种赶鸭子上架的勉强下,愉悦感几乎为零,人们很难长期坚持这种满负荷的状态运行。

要破这个局,有效的办法也是优先级的事情先做,那些排在后面的事情能做就做,不能做就拖,或者干脆就不做了。

关于时间安排的第三个错误看法是,对于一个活动一定要有始有终。比如看一本书,看一场电影不论多么烂,都要看完,其后花时间看影评,吐槽。时间就浪费在这些不值一提的地方了。

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后,就要果断止损。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要断然离场,而不是坚持到最后,消耗更多的时间。

这种说法让我想起,前几天关于自律的话题。说的是以最小的成本去试错,而不要期望违反自己意愿的自律。

这两点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在进行活动之前,有了非常明确的目标。没有达到目标就果敢地断舍离。

那么说回到时间的使用,断不可让时间左右我们的生活,比如按照时间的多少去决定自己是否要学习外语,而应该反过来想想,学习外语的事情能不能达到重要的优先级,如果是,那么就优先做。

时间是用来被分配的,是人们去使用时间,时间是一种工具,而不是有时间去支配我们的生活,不是我们要去配合时间,我们不能被它绑架了。

这就是时间洞察力,还原时间的本来面目,时间就是一种工具。我们去使用它、分配它,而不是相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人只对事件有洞察力,对时间没有洞察力。时间对他们来说是线性的。 普通人看书是从头到尾,难看也要硬着头皮看。而聪...
    kafkaliu阅读 431评论 1 0
  • 1、高度专注过去经历中的积极部分2、适度专注未来3、适度专注享受当下4、尽可能少地想过去经历中的消极部分和宿命论 ...
    喵了个喵__阅读 599评论 0 0
  • 尹建莉老师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是一本有勇气、有思想、有智慧的书,是难得的家教读本。既敢直面教育问题,又深入的思考...
    荁蘭阅读 7,216评论 0 0
  • 关于二叉树的代码实现,这里主要介绍的是完全二叉树的情形。引用百度百科上对完全二叉树的判定:若设二叉树的深度为h,除...
    maxZhang阅读 2,028评论 0 2
  • 近期有很多老师和家长与漉小真诉说他们的种种苦恼,有老师提出“物质时代里难以追求精神富足”痛苦;有的家长苦于孩子注意...
    漉真的后花园阅读 667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