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男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相信这世上有完美的人吗?

当然了,为什么不信呢?

那你认为什么样的人能称得上完美?

我不知道,但我觉得他应该是个小孩。

为什么得是个小孩,大人不行吗?

我不知道,大概我觉得小孩没有大人的缺点。

难道小孩没有缺点吗?

当然了,小孩也有缺点,但没有缺点,小孩就不会显得完美。

如果你有幸能见到完美男孩,那么你对他只会有一个评价,那就是“太完美了”。你不敢相信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完全是按照黄金比例严格制造的男孩,你会怀疑是他的父亲花了大价钱特意打造了一个没有缺点的机器人以讨他夫人的欢心。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因为完美男孩的父亲是一名大商人,他相信能用钱办到所有事。如何形容大商人所拥有的财富,用当时的话讲叫“大商人的金子能填满世界上所有的河”。大商人为自己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感到心满意足,但令他更骄傲的是他有一个完美的儿子,他常说,“完美男孩的完美是多少金子都难以估量的。”

人们传说在完美男孩出生的午夜,天空突然升起了一轮太阳。这个太阳的光线异常柔和,催生了城市大花园的本来已接近枯萎的所有花朵,以致正在睡梦中的人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强烈香气而纷纷醒来。刚出生的男孩头上已经长了一小撮金发,他绽放了一个大大的笑容,红嘟嘟的脸蛋熠熠生辉。他伸出两只圆滚滚的小手勾住他父亲的脖子亲吻他的额头。可以说完美男孩的降生是大商人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他从前驰骋生意场也没有这般得意过。为此,大商人大办了一个月的宴席,招呼全城的人与他一起庆祝完美男孩的诞生,使得人们对一向以悭啬闻名的大商人另眼相看,连久居深宫的国王都听到了这个消息,特意差人送了一支玉笛和一把黄金竖琴过来,后来完美男孩把这两样乐器玩弄得出神入化,为艺术史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宴席上大商人一刻不停地亲吻他的夫人,一刻不停地抱着他的孩子。有人开玩笑说大商人已经疯了。

多么完美的一个男孩啊!

“可别这么夸我,我和一般人长得没什么不同。我和大家一样有健全的四肢,一个还算不笨的脑袋瓜,一样醒来一样睡去。所以,请别胡乱夸我。”这是完美男孩对别人对他的赞赏一贯的谦虚态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比如,有天他在路上见到了一个衣不遮体的乞丐,他便把自己身上的华贵的衣裳脱下给了他。“我父亲每天都会送给我好几件不同的衣服,我穿不过来。你不用客气,把我这件拿去穿吧。”那一天,完美男孩赤身裸体地走回了家。又有一次,完美男孩遇见了一个形容枯槁的女人躺在路边,手里抱着一个同样憔悴的孩子,于是他叫来自己的仆人把他一天的食物送给了女人。“我父亲每天都会送给我好几车不同口味的山珍海味,我吃不完的。你不用客气,把这几车拿去吃吧。”那一天,完美男孩挨了一下午的饿。这两样事传到了邻近的几个城市,一下子把众多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都吸引了过来,守城的官员不得不把四个城门关上两个月,最终才把这场风波平息下去。虽然完美男孩时不时地给市民带来一点麻烦,但大家对完美男孩依旧赞不绝口。人们一致认为完美男孩会继续完美下去,会没有忧伤,有的只是快乐的生活。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完美男孩又怎会例外呢?

这件事要从国王的生日宴会说起。

不知不觉国王已经六十岁了,他把国家治理得相当稳定,所以他要在六十岁举行一场盛况空前的宴会。大商人和完美男孩也在受邀之列,这时的男孩已经是一个鼎鼎大名的小音乐家了。当他吹奏起玉笛,双目微启,悠扬的音符跑进了在座每一个嘉宾的耳朵,一股暖流悄悄地在每个人的心头汇聚。人们沉浸在如此优美的音乐中,像漂浮在月光下的海上。国王想起了往事前尘一时感慨万千,不觉潸然泪下。完美男孩停止了吹奏,怯怯地问,“尊敬的国王,难道是我的曲调引发您的不快吗?”国王轻轻摇头,“不,你吹奏得很好。是我自己的缘故。没想到你能将这把笛子运用得如此娴熟了,你可比我聪明多了。”

“可爱的男孩,你想为自己的才华获得何种嘉奖?”国王和蔼地问道。

“不,我不需要的。我拥有最精致的容颜,最智慧的头脑。我的父亲每天都送我很多衣服,很多吃的,很多好玩的。我已经拥有了一切,所以不再需要其他东西了。”人们可能永远都不知道一向谦虚自制的完美男孩怎么会在这种场合说出这样狂妄的话,事后完美男孩被问起这件事的缘由也只是无措地摇头。听到这句话,国王的表情一下子从上弦月变成向内绷紧的弓弦。“他要么就是被巫师下了蛊,要么就是被那支笛子磕到了脑袋。”这是在宴席上一些人私底下对男孩的议论。

这时大商人“砰”地一声跪倒在地,请求国王宽恕他儿子的口不择言。但很明显的,国王不会原谅任何冒犯自己权威的人,即便是个少不更事的少年。拥有一切,真是可笑。国王才是拥有一切,才是统治一切的人。一个黄毛小子怎敢如此大言不惭,当着众多其他国家使者的面将我羞辱?国王已怒不可遏,看来男孩的一场牢狱之灾在所难免了。最终宴会草草收场。大商人还在殿内跪着,他一边哭,一边咒骂自己没有教育好儿子。当然了,除了被剥夺了人身自由,完美男孩没受多大的苦。他被安排进了一间最舒适干净的牢房,吃的是最可口的牢饭。据狱警说那是王公贵族落难时才能享受的待遇。考虑到完美男孩的年幼无知,国王并没打算将他置之死地。相反国王还是很欣赏完美男孩,他以前常对身边的侍官说,他真想要一个像完美男孩一样的王子,那样他的王国就不怕后继无人了。而现在国王正在气头上,完美男孩的行为确实够他关上好几年的。

为了营救儿子,大商人开始四处奔走。他不断地给大臣们送钱,希望他们能在国王面前多说好话。他的不少生意在这段时间荒废,夫人听到消息后也大病了一场。这对夫妻几乎一夜白头。被关进的前几天,完美男孩也整日以泪洗面,后悔懵了头说错了话。他不停地自言自语,“放我出去,我保证以后只当个哑巴。”

国王特许完美男孩将玉笛带在身边。如果你刚好晚上从监狱外头路过,你会听到完美男孩凄切的笛声。仍然是那首曲子,但已经不是令人徜徉的海面,而是暮日下渐渐枯竭的江河了。男孩在思念他的母亲和父亲,他在想他的故乡。在一个少云的夜晚,月亮被这笛声吸引了。“好几百年没听到这样的笛声啊。”有一天月亮如此感慨,“男孩男孩,你为何悲伤?”完美男孩听到自己的笛声有了回应,眼睛生发了光芒。“月亮啊,我为自己过失后悔,我不该去冒犯权威。我为自己身陷囹圄感到羞耻,我为我的父母替我悲伤感到内疚。”

完美男孩说了很多。关于他父亲的财富,他父母如何爱他,他自己如何智慧并且心地善良。后来,完美男孩仿佛释然了,不再担忧出去的问题。他想自己已享受过世界上最自由的自由了,即使后半生要在牢狱度过是不是也该知足了。同时完美男孩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样东西,这样东西他从前是没有的。月亮告诉他那是“虚荣”,正是它使得完美男孩失去了自由。

“当你认为自己完美的时候你就不完美了。”

自此,月亮夜夜与男孩交谈,他们成了很要好的朋友。完美男孩告诉月亮等他出去后天天为她吹笛,月亮则承诺他那一天不会太久。

“我每一夜也会去看望国王,在他熟睡时,我也会用月光的魔法去平息他虚妄的愤怒。”

果然,半个月后,完美男孩被释放了。据说是大商人的努力终于撼动了国王顽固的心。总之,一家人团聚了。完美男孩重新变得谦虚自制,同时他意识到自己拥有了之前所没有的情感。

你讲了一个并不完美的男孩的故事。

你认为虚荣是不对的吗?

难道虚荣是对的吗?那男孩为什么会被处罚呢?

那男孩怎么会学到思念与悲伤?

难道这两样也是完美的品质吗?

如果不是,男孩又如何去理解其他人的思念与悲伤呢?

为了让儿子重归快乐的生活,大商人策划了一次家庭旅行。他们要从家乡出发一直走到国家的边疆,然后再从那儿坐船返回。同时大商人也想沿途采集一些奇特珍宝,最好在邻国多采购一些,把它们送给国都的王公大臣们,他深知自己的生意永远需要政府的支持。完美男孩喜欢旅行。他也有自己的打算,把沿途美丽的风景画下来,回来后举办画展,他希望自己在艺术领域上更有作为。事实证明,完美男孩确实留下了一幅绝世名画,但不是风景,或者说,是“风景”。那幅画被叫做《铃铛女孩》。

关于这个女孩是否存在历来有所争议,因为完美男孩描述的他遇见铃铛女孩的那一天是有不少仆人在场的,而他们一概否认见过这么一个女孩。想想一个浑身挂满铃铛的女孩怎么可能不让人印象深刻呢?而且为了找到铃铛女孩,大商人也是费尽心机。他让人把完美男孩画的铃铛女孩的形象临摹上千万幅,最多的时候全国每个城市少说也有几百张这样的寻人启事,这件事国王也参与其中,但无论如何都找不到她。

下面是从完美男孩日记中摘录的一段自述。

“我记得那天天气不算很好,乌云黑压压的,但没有下雨。我刚从X城举办城市庆典闭幕式的大礼堂出来,身边跟着几个忠实的仆人。我们准备返回旅馆,再走过两个街道后我遇见了她。她的眼睛是浅蓝色的,耳朵像一对小喇叭。她绑着长长的辫子。几十条辫子都挂满了小铃铛。她脖子上是一串铃铛项链,她手上是铃铛做的手环,只有她的腿上没有。但她脚掌触底的时候大地也发出的清脆悦耳的响声。她穿着一套鲜红色的长裙,后摆拖得很长,像一团焰火绚丽地燃烧着。我敢保证她一定是铃铛的精灵,她是音乐之神。我永远也不能忘了她对我笑的那一刻,没法忘记她如何向我走来,后来我不停地学着她的步伐,但总是学不像。这就是我和铃铛女孩的第一次相遇,也是最后一次。”

仆人回忆的是完美男孩走路的时候忽然停了下来,瞪着眼睛一动不动,而金发一根根地竖起,像针一样直指天空。后来完美男孩是被抬着回去旅馆的,他们不停地用冷水给他擦脸,过了好一阵完美男孩才终于清醒,“哗”的一声哭了。完美男孩像是被魔鬼附体一般,变得狂躁不安。他跑到街上,横冲直撞。他一直跑,一直跑,口里不停地喊着“铃铛”,最后一家人只能将他五花大绑再次扛回了旅馆。这件事之后,完美男孩已经完全失去了对旅行的兴趣,饭量也开始减少。他每天做的就是为铃铛女孩画画,要不就是不停地念叨“铃铛女孩,铃铛女孩”。大商人只能仓促地结束行程,他饱经风霜的脸上又多了几道皱纹。

一时间完美男孩心陷情网的新闻传得沸沸扬扬,大商人请来了王国最有名的医生为男孩医治但都没有任何效果,国王也送来几昧据说能包治百病的神药也同样徒劳。大家都很关心完美男孩的“病”,有一天国王得空还专门造访了大商人一家。

国王看到的男孩不是一年前生气勃勃的少年,而是一个精神萎靡的病人。“我的男孩啊,你还好吗?是什么样的女孩能让你如此痴情?”完美男孩沉默着,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前方,他的嘴唇干裂得像盛夏的河床,脸色苍白得像隆冬的雪地。“我的孩子,国王在问你的话呢。”大商人轻拍了一下完美男孩的肩膀。

完美男孩拿出他的画给国王看。国王惊叹一番,心想有这样的女孩怪不得完美男孩会朝思暮想,我要是年轻的话也会为她心迷神醉的,但依完美男孩现在的情形恐怕不止是心神迷醉,称之为“歇斯底里”也不为过。国王想男孩的这个病大概也只有铃铛女孩治得好了。国王叹气起来,接着他的右手捶打了一下左掌。“男孩,你放心。我会帮你找到这个女孩,但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完美男孩的脸顿时红润起来。“你说,你说,无论什么我都会答应你。”

“做我的王子。”国王正色道。“我没有子嗣,如果你肯当我的王子,在我死后你将继承我的整个王国,那时候你就拥有了一切,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这句话差点让大商人站不稳,他脸色露出了惊喜继而又是恐惧的神情。如果我的儿子当上了国王,那我岂不是跟着也拥有了整个王国的财富了。大商人愉快地想,同时他又有一种失去完美男孩的担忧。国王会把我的儿子抢走吗?

“我不想当国王。当国王要和很多人说很多话,不能说错一句,而且还要时刻提防别人说错。”想起上一次说错话的场景,完美男孩还心有余悸。“如果我当上了国王,我就不能把所有的时间给铃铛女孩了,我一定会被很多事情弄得焦头烂额。”

“不会的。说话的事情你可安排别人替你说,工作你也可以分配给其他人帮你做,不是所有事你都要亲自动手。你只要付给他们钱,他们就能把事情办好。我就是这么做的。你要是答应我,你就能早一天见到铃铛女孩了。你不这么想吗?”

“那好吧。”完美男孩的神色有点怠倦。“如果你能帮我找到铃铛女孩,我愿意做你的王子。”

完美男孩的回答让国王喜不自胜,他想这下我也算安排了身后事吧。王国会长久稳定地发展。他暗自笑了笑。上次我把他投进监狱,他们一家子求我放了他,这次换成我连哄带骗地求他,总觉得有点不自在。世事无常啊,也许真的是自己老了吧。

从此,完美男孩就在家里再也没有出过门。他每天都在画画,在纸上画,在树叶上画,在地上画,在杯子上画。他一直在等关于铃铛女孩的消息,但愿望一次次落空。到了黄昏他就在院子里一颗榕树下弹起了他的竖琴,一遍遍地弹,直到手指都结满了血枷,最后琴声引来了杜鹃。

“男孩,男孩,你为何悲伤?你的琴声像在呜咽,令人断肠。”杜鹃问。

“杜鹃啊,我好像丢了一样东西,我再也找不回它了。丢了这样东西我就不再显得完美。”完美男孩把琴靠在树上。“但我又得到了一样东西,我因此变得喜悦同时又忧伤,我变得勇敢又怯懦。我想它使我变得更加完美,又使我变得更加缺憾。”

“我知道你得到了什么东西,男孩。你得到的叫做‘爱情’,那是世界上最高尚的情感。不对,你并没有得到它,你只是理解它罢了。”杜鹃挺起了胸膛回答,“它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平淡,也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凝重。那真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东西了。”

这时完美男孩的眼睛亮了一下,旋即走回了房间。“杜鹃,请你等我一下。”完美男孩拿出了一张铃铛女孩的肖像小画。“你能帮我找到这个女孩吗?你能把我写的歌谣唱给她听吗?”

铃铛,铃铛。

请你来到我身边,

为我带来蓝色的海洋,

为我带来永恒的火焰,

铃铛,铃铛。

请你和我一起在风中飘荡。

“男孩,我答应你。我会尽我所能为你寻找铃铛女孩,我会让我的朋友和我一起将这首歌传唱。我要你获得世界上最完美的爱情。”杜鹃的眼睛湿润了,它把画衔在嘴上。“你等我的好消息。”

完美男孩望着杜鹃飞远。

“我会获得完美的爱情的。”男孩喃喃地说,露出了微笑。他想现在有他的父亲帮他找,国王也帮他找,现在又有鸟儿们帮他找,相信铃铛女孩很快就会出现的。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倦,同时又极其的轻松,然后他就睡着了,在这颗榕树下。仿佛时间过去了好久,完美男孩听到了一阵熟悉的铃铛声,隐隐的,逐渐清晰起来,像一串长长的流水落入深谷,深谷底下是另一条河流。现在两条河流交汇了,完美男孩携起铃铛女孩的手。“我就知道你会来的,我等了你好久,找了你好久。”铃铛女孩没有说话,她的眼睛在替她说话。她和男孩一样流下了喜悦的泪水,泪水在接近地面的时候,忽然往天空飞去了。男孩望着它们飞远,沉浸在无限的幸福之中。

这颗树至今还存在着,成为最重要的文化遗迹保护下来,它见证了完美男孩最后的生命旅程。完美男孩睡着了。榕树用一条枝干抱住了他,树叶沙沙地响,整个树身都在抖动。完美男孩睡着了,如果你刚好路过,你会误以为是一个老人家在哄一个孩子睡觉。男孩的一只手放在风中,就像一串沉默的铃铛,好像下一刻就会苏醒。

如果你有幸见到铃铛女孩,那你一定要告诉她,有一个男孩一直深爱着她。这个男孩很完美,这一点没有人敢否认。

后记:

在我小的时候我就常常听我的父亲母亲跟我讲完美男孩的故事,父亲讲了完美男孩的出生成长的部分,母亲讲了铃铛女孩的部分。其实我很小的时候就不相信童话了,我也不清楚父母为什么给我讲这个故事,直到我最终有机会进入国家图书馆工作,接触到一些档案,我才确信完美男孩却有其人。他的一些手稿至今还保存完整,但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他本人的故事变得扑朔迷离。关于完美男孩的出生地就有五个城市在争抢,全国更是有数不尽“铃铛街”,都是情侣们的旅游胜地。各个版本的完美男孩统计起来也是个麻烦事。有人说,完美男孩被释放后一生都在他的城市中搞创作和研究建筑,日记和《铃铛女孩》这幅画是后人伪造的。有人说,铃铛女孩确实存在,完美男孩为她痴情,生了一场大病但被治愈了,他最终接受了国王的嘱托成了王位继承人,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威夫三世。关于威夫还有一些离奇的冒险故事,我希望有机会跟读者们转述。接受我这个版本的也有人说,完美男孩并没有死啊,他最终找到了铃铛女孩和她归隐田园去了。让榕树见鬼去吧!

不管怎样,我还是最喜欢当初父母跟我讲的这个男孩,我后来还跟我弟弟讲了这个故事,他也是个小男孩,不过看起来对这个故事不大感兴趣。嘿嘿,和我小时候很像。我希望他长大后会喜欢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