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站在水边的胡杨这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杨站在水边,黄金打造的天堂就出现了。

几株黄叶树,一汪秋水,一方青天,绝代芳华。

水边站着无数个金塔。一座座金塔肩并肩,高低错落,都在水中造绮梦。华丽的梦带我神游世界上的好地方,然后又回到胡杨面前胡思乱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棵棵胡杨朝水里一照,一身又一身金箔洋溢着明亮笑颜。

爽朗的笑容从四海八方汇聚到树上,融入静波,绽开明丽的金菊。

她在丛中笑。

她在水中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在水中表演倒影。

每一片水洼边,鳞次栉比,都站着一群黄金筑成的吴哥窟,一排纯铜打造的凡尔赛宫,一堆金盔金甲的泰王大宫,一带金光灿灿的克里姆林宫,一片华美金色的中国琉璃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列胡杨站在水边,一列天上人间互为梦幻的裹金科隆大教堂。

铜管齐鸣,小号,长号,大号,法国圆号,参差错落,列成年少有为的阵式,闪亮的音符无声地落在了水面上。

普罗旺斯的太阳,撒哈拉的太阳,黄土高原的太阳,墨西哥湾的太阳,法兰西葡萄庄园里的太阳,都汇聚到亚细亚中部,河西走廊旁边,巴丹吉林大沙漠的南缘,会水古汉城的西侧,土坯泥筋佛塔的周边。

世界上最好的太阳同时在秋天抵达金塔,爬上树。太阳满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塔有最好的种树人。任何一轮太阳都喜欢他们的作品。每一棵胡杨身上都栖满了金蝶。这时候怎能不去水边照一照,秀一下身段,拖曳一下金色晚礼服?

阳光少年和阳光少女手拉手,在秋水边谈恋爱。

每一颗胡杨树粗糙的皮肤里,其实都住着一个古希腊俊美少年纳西索斯,爱上了自己的影子,难以自拔。

胡杨是沙漠长成的美神,自爱自恋,自珍自惜,天生丽质难自弃,临水照影百媚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写一首胡杨的赞美诗,用这样的句子,我能安抚自己的诗心诗兴吗?

不能。

站在水边儿的花都好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站在水边的树都好看。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

可你和阳光一起来到。你来赶赴胡杨的金色十月。你看见胡杨站在水边顾影自怜。你随手拍照片,每一次拍摄都是一张明信片。金黄的胡杨,金黄的倒影,这是画面的绝配,色彩的天成,构图的神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是艺术家。对。但前提是每个人受到最好的审美熏陶。

人人都是摄影家。奇了——当胡杨站在水边,举着镜头的你我他,都瞬间变成摄影大师。

横拍竖拍,远眺近看,只要钻进镜头,每一棵胡杨,都是站在曲江边仪态万方、华贵明艳、丰美绝世的杨玉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儿藏着什么奥秘吗?

一定有一个金色的定律,长在胡杨的每一片叶子上。

沙漠的皮肤几乎就是黄的。树该怎么办?树是山脉的头饰,土地的花边,荒漠的土地美神,道路的后花园和美术展览馆。不能想象树是沙漠里的变色龙,与沙子混为一色。沙漠里的树,也不该是满面灰尘,面目混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胡杨辛辛苦苦长上一年,萌出细叶芽,扯展厚实的叶子手掌,在沙子里抹出一条一条绿颜色,招摇不了几天,就该挥别鸿雁啦!

但,它在秋风里打开了金色的旗帜。

但,沙漠也是黄色万顷。

该如何在这场较量中取胜呢?

答案还是浩浩黄沙。这儿缺水。这儿的太阳榨干空气里的每一滴泪水。植物大批远遁,干燥弥漫天空。

但,雪山会融化。冰川会来一场夏季的自由暴动。祁连山的纵横沟壑,七月血脉欢畅,八月激情贲张,都会变成滔滔的河流,滚滚的长江。黑河的血管在巴丹吉林的深处延展,疏勒河的缠绵朝着库木塔格特的旱地逃亡。麦田无法全部截流,绿洲的殖民地也会在沙漠里表演沧海桑田的故事。

秋水时至,百川灌海。这个海是瀚海。

胡杨,红柳,飞篷,骆驼刺,跟着这些河流的吉普赛流浪。于是你看见,沙漠里也有植物的王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们不是森林。它们是森林的探险者,是森林里独马走绝域的哥萨克人,是森林中天才灵秀的边塞诗人,是绿色王国离家出走的粗犷英豪。

在沙漠里隐居,最多的焦渴育出最湿润的柔情。胡杨的生命内核,就是抓住每一滴水。自由走天涯的胡杨,是自由流淌的水的知音。胡杨才是真正的水族。水就是命。而生命,是最美丽的风景。

因此你看见,当秋天到来,当流浪的河来到无边的瀚海,每一汪秋水边,都攒聚着最好看的胡杨。

依依杨柳,伟岸松柏,都是水边的好风光。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树,更懂得站在水边的价值。胡杨临水照影,用的是全部的生命激情,付出的是最深刻的生命理解,融入的是最灿烂的生命光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会比临水的胡杨更会自恋自爱呢?

溪畔,胡杨在燃烧。水湄,胡杨在提纯。纯粹的金。纯粹的美。

到胡杨林来,人人都是艺术家,因为,在澄澈的秋水边,你抬眼,每一株胡杨,都是掬水做梦的黄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麦子成熟了

就拿太阳灌浆


锦袍裁好了

就披在澄澈身上


水被焦渴的枝叶提纯了

就铸造金币采购辉煌


对河流思念久了

就长成金塔的胡杨


我种下的神话长高了

就装进你的画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