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学习笔记(十七):CardOCR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会通过使用之前学习过的OpenCV的知识,比如:高斯模糊,灰度操作,边缘检测,二值化操作等。如果之前没有接触过,可以通过之前专栏的文章了解。

因为最近要做关于OCR识别的任务,有一个内容是关于卡片类的卡号格式化识别,了解后发现我们国内现在目前用的卡类标准为ISO/IEC7810:2003的ID-1标准,卡片尺寸是85.60mm*53.98mm,通过计算长宽比可以得到为0.623.

先思考一下我们的大致思路:

因为我们最终是要完成卡面信息的识别,我们可以分为两个关键流程:

输入->文本检测->文本识别->输出

我们会使用传统的滤波方式完成文本检测,当然现在使用的更多的像是yolo,ctpn检测这样的深度学习的方法。但是在卡片类这种较为固定的格式,个人认为不如使用滤波类效率高,况且滤波类的效果也不差。

大体思路如上,现在具体到代码实现部分:

①:判断长宽比:

首先读取输入图片的尺寸(H,W)

如果在,直接接下来正常进行。

如果不在,那我们可以认为输入的图片尺寸过大或过小,会存在一些背景信息,这时候就需要去除背景,只留下卡面主体。跳转到removeBackground()函数:

第一步:无论是否有背景,先将图片进行尺寸reshape(550,350),方便以后操作:

测试图片:

因为采取了最近邻插值来reshape,这也会让像素的一些颜色发生变化:

尺寸如下:

接下来需要进行:

灰度->中值滤波->Sobel边缘检测->二值处理->去除多余部分的背景

在完成sobel检测以后,我们输出一下结果,可以发现已经比较清晰的看起给出卡片的轮廓。

接下来自适应二值化,检测轮廓部分,轮廓之间有一片连通区域,我们要让系统认为这是我们要检测的卡面部分。

得到二值图后,我们需要把连通部分摘取出来,这里用的boundingRect:

得到去除背景后的图片:

现在我们获取到较为完整的卡面后,可以去识别卡片上的号码了,首先要找到号码的位置:

操作与上边去除背景的时候基本类似,只不过会多一个浮雕化处理(embossment):

这里简单的说一下浮雕化处理:

根据像素与周围像素的差值确定像素值,差别较大的像素(边缘点通常像素差别较大)像素值较大,

在灰度图中表现为较亮,边缘凸显,形成浮雕状,然后加上一个灰度偏移值,作为图片的整体底色。

实现公式:newP = gray0-gray1+150

经过浮雕化处理后,显示一下:

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的看见图片中卡号等信息,这时候需要二值化处理,对图像的黑色部分进行竖直投影,图像水平方向的黑色像素进行统计,

除了顶部位置印有银行名称部分,剩下黑色像素少的区 域就是所要找的银行卡卡号区域。验证结果查看其他测试图发现都是如此。

根据经验来看,剩下黑色像素少的区域就是所要找的银行卡卡号区域。

输出函数结果,发现可以很精准的裁到卡号所在的位置:

但是这结果长度还是有些长,图片越紧凑,识别的精度越高,速度也会越快,为了方便以后的操作,我们再将这个结果进行处理一下:使用的操作与上述类似,只不过调整了一些尺寸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银行卡号码的定位检测,学以致用,多多实践。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拓展,使用现在实现的结果去识别出数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