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5位数的简书大神入江之鲸的线上分享(干货版)

廖小霞/文

娇艳的樱花


6月25日晚上8点收听了我们简书签约作者入江之鲸的线上分享,泣血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共同进步!语音收听,恐略有偏差,但并无大碍。

分享概要如下:

一、入江之鲸几次写出爆文的实战经历

二、如何写出广为传播,点赞高的好文章?

1、找到写作的初心

2、如何积累素材

3、如何进行主题写作

4、如何坚持写作

三、如何通过写作塑造个人品牌月入5位数?

1、为什么别人关注你?

2、如何留住读者?

3、如何通过写作变现?

分享的正文(正式讲课,干货慢慢呈现了,不要走开哦!):

一、入江之鲸几次写出爆文的实战经历 (她的自我介绍,她自嘲是自夸)

入江之鲸入驻简书不到20天就成为签约作者。2015年12月31日开通公众号,初始粉丝量就有4、5万,近6个月之后关注用户达25万。先后有二十几家出版公司与她联系商议出书事宜,新书《男神凭什么喜欢你》将于8月份上市。之后是三篇爆文的介绍,分别如下(具体内容不再赘述,若有兴趣访问她的主页查看。):

1、《男神凭什么喜欢你》

2、《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

3、《别错把平台当成你的本事》

二、如何写出广为传播,点赞高的好文章?

1、找到写作的初心 

首先要确定写文章是为了什么。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搞清楚写文章目的,且要使文章的所有内容都紧紧围绕这个主旨展开,无关的内容应该剔除。总的来说,写作的目的可以分为三种:

Ⅰ、记录生活,为自己而写,是自娱自乐型的。

带这种目的写文章的倒是可以随心所欲、自说自话,不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写作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一个表达自己观点、情感,理清思路的过程。

Ⅱ、写出广为传播的文章

写这样的文章就要研究市场,考虑你的目标受众想要看的是什么,市场需求是什么。做一些前期调查,甚至是热点分析。你可以把写文章作为出产品的过程,前期就是要进行消费者的洞察。你是写给什么年龄层、什么状态下的人看的?他们的日常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痛点在哪里?洞察清楚你的目标人群之后,你要说出他们的心声,让他们觉得“哎,说到我们的心里去了”。同时洞察受众为什么会转发一篇文章?比如有些文章确实是有干货,或是帮助他们说出了他想说的话,或者逼格特别高转发可以装饰朋友圈等等。如果你要写出广为传播的文章,最重要的一点是与受众有共鸣,你要说出他们的想法。(接下来的举例说明略)

Ⅲ、写软管(“软管”二字可能有误)、公关文稿

这类文章是为广告主写的。你的文章就要写出广告主的Good idea,或写出广告主的诉求。如果你要写公关文稿,就要进行行业调查,了解近景的优劣势。如果你写的是软文、广告方案,那你写的每一句话都要对促进消费者购买有作用或有助于传达品牌精神。(接下来的举例说明略)

2、如何积累写作素材

Ⅰ、看相关书籍、相关网站、文章、电影等等

Ⅱ、历事,就是经历很多事情

例如一个40岁的人写出的文章与一个20岁的人写出的文章就是在层次、视野上就非常不一样。

Ⅲ、见人

如果自己没有办法经历很多事情,可以约一些老师出来见面,聊聊他们的经历可能会给你很多启发。

她发现素材会及时记录,分门别类的记录起来,要用素材的时候再去查找。她不赞成用本子记录素材,就她而言,使用起来不方便。积累素材是为了让大脑接受刺激,产生更多的灵感。

有时候写文章的素材不够,她不会逼自己刻意去写出来,而是把它放下,再去留意素材,逐步完善那文章。这总比一天内憋出一篇文章要好得多。

有时实在想不出要写什么,她会去翻阅那些记录的素材,有可能会受到启发,来了灵感就把合适的素材整合,写成一篇新的文章。

3、如何进行主题写作

Ⅰ、标题要好

所谓题好一半文,标题决定了文章的打开率。她认为好的标题可以从下面五个方面入手:

A、引发好奇

如这样的标题:《他爱不爱你,只看一点》、《人有三次成长,你完成了几次?》

B、与人们最感兴趣的内容挂勾,如爱情、两性关系、啪啪之类的

C、反常识,突出对比。如《最牛逼的成功来自最傻的坚持》

D、切入受众的生活、工作场景

E、直接表达观点

Ⅱ、确定写作的目的

这点在“找到写作初心”部分已经讲过了。

Ⅲ、要有一个庖炒的话题

那些打开率高的话题同时也是经得起庖炒的:

Ⅰ、爱情

Ⅱ、两性关系

Ⅲ、鸡汤、励志

Ⅳ热点

V、你的文章要有观点,切入点要独特,要输出价值观。她不是说写文章要吸引眼球而去毁三观,而是觉得写文章是特别需要真诚的事情。任何人写出来的文章就是其三观的反映。她给自己的定位是写走心、温情、自省的文字,而不是为迎合一些什么,或为了吸引眼球而硬写一些她没有感触的选题。她写文章当然需要转发和吸引眼球,但不是通过毁三观的形式。可以是揭露事实确实如此,只是人们不愿承认真相,就是所谓的打脸。她写的内容一定是她花心思去写的,而且是能够激励人前行的,是能够让人看完之后自我反省的,读她的文章你会发现内容是很正面的。她笑着说,因为她也是一个老干部的形象,三观是比较正的,所以写出来的文章三观也是比较正的。

写文章不能泛泛而谈,要有一个巧妙的切入点。如她的文章《你活得光鲜亮丽,父母却在低声下气》要表现的主旨是父母爱我们不容易,但却通过做子女的肆意挥霍切入的。

VI、写文章要注重行为逻辑。写作和演讲一样本质都是说服,所以要建立在缜密的逻辑之上才更加有说服力。你可以在动笔之前先列好大纲,并且要问自己“这个观点有什么样的区别和联系?”“如果是观点重复或相似可不可以删掉呢?”。写完之后,可以像写Summary(摘要、概要)一样,把文章关键点都提炼出来,看看有没有什么地方跑偏了。还有文章的内容还可以编排成层层递进的形式,吸引读者继续往下看。

文章的标题决定文章的打开率,文章的质量决定文章的转发率。有一个小技巧是你有意识地在文章中设置金句,所谓金句类似于品牌的Logo(标志)。这些句子读者会在转发的时候把它们摘抄下来作为推荐语的句子,一般是传达以观点或是文笔比较好的句子。她以前写小说的时候,编辑跟她讲过写文章必须有一两句是读者启发心灵或是发微博用的。

她一般情况下会下有意识地在文章里设置三个金句,她在刷读者朋友圈的时候也发现读者确实比较喜欢用她的金句作为推荐语。还有些文章标题本身就是一个金句。

另一个小技巧是在文章分点之后,在每一个段落前概括大意,好让那些懒得看完全文的读者快速阅读,并了解文章讲什么内容。

4、如何坚持写作

Ⅰ、加入写作社群

加入写作社群,每天打卡,互相监督写作。建立作者群或是粉丝群,在群里发起一些活动。她就建过21天的打卡群,大家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Ⅱ、定目标

自己定一些目标,如每天写一千字之类的。

Ⅲ、建立自己的公众号,坚持日更,督促自己

三、如何通过写作塑造个人品牌月入5位数?

1、为什么别人关注你?

首先要取个足够有记忆点的名字,并在全平台注册一遍,以免别人用了你的名字。起的名字最好是便于搜索的,不要数字、英文、特殊符号都有。

她先在简书上发文(当然是写出了爆文),再注册公众号,第一批粉丝就有4、5万。一开始前4个月她都没有做到日更,后来从今年5月份开始就坚持日更,至今粉丝量达25万。

2、如何留住读者?

发内容好的文章,才值得别人关注你。要与粉丝互动,做些每日问答之类的活动。

3、如何通过写作变现?

可以向杂志、报社投稿,或写软文、广告方案、公关稿实现变现。只要你的内容够好了,足够勤快,什么都会好的,这是个内容为王的时代。

最后总结:

提高写作的能力需要大量地输出,也需要提高逻辑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如果想要写出爆炒文章的话,更需要用营销的思路来写作,明确写作目的,锁定目标受众,精确地切中目标受众的心理。这出是对洞察能力的一种考验!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