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的最后,你和最喜欢的那个人结婚了吗?

文/于格


1

一天几个朋友小聚,说起了爱情、婚姻,聊到兴起,身边的老公脱口而出:“结婚的对象都不是自己最喜欢的那个人。”

一语落地,四座皆惊。

我在一边云淡风轻地笑着,一边盘算着等会儿回了家老娘要用辣椒水老虎凳榴莲壳弄得你哭爹喊娘生不如死。

关键是,这货还在兴致勃勃地继续侃自己的“情感观”——人的感情像是一张白纸,第一个喜欢的人是这张白纸上留下的第一笔,哪怕你从未和对方开始过一段恋情,但那种感觉是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


2

听他说完这番话,我承认,我想起了自己第一个喜欢的人。

那年读初三,喜欢上了同班的叛逆少年。那时的我,成绩好,人缘好,父母疼爱,老师喜欢,同学也不反感,生活中唯一有那么一点点欠缺的,就是一丢丢的逆反劲儿。

我和叛逆少年成了“铁哥们”,他把收到的情书和自己写的稚嫩诗词拿给我看,然后在我不成形的小说上乱写乱画,偶尔才吝啬无比地挤出一句赞美的话。高中之后身处两地,唯一的联系方式是通信。我会在收到的每封信上标上一个数字,会徘徊在精品店里用心挑选最好看的信纸,会趁着体育课走遍校园每一个小店,买下一堆邮票,每次却只是“漫不经心”地寄出一张,秘而不宣地帮他集邮。

年少时,心思单纯又细腻,深情又克制。

高三了,他有女朋友了,一个夜晚,我哭着写了一封长信,在心底对这段感情告别。

后来,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上大学,分道扬镳,友情也寡淡了许多。

他生日,我用宿舍的电话拨打了他的手机,他接起电话的嗓音有些粗鲁和不耐烦,“是谁?”

我一愣,说,是我。

他在那边过得并不好,隔着话筒,他抱怨了许多人与事,语气中充满了戾气、愤怒和对现实的不满。

挂断电话,脑子里蹦出了一句话——我当年怎么喜欢了这样一个人。


3

转眼四年过后,我远在重庆读研究生,他回到家乡工作,一个偶然的契机,在网上攀谈起来。

两个人,一个因为到了新环境有些困顿和无绪,一个因为处在新阶段感到迷茫和失望,不用的处境,却都有些无聊和孤单。我们聊彼此的新生活和当下的情绪,聊过往的老同学和他们的现状。恍恍惚惚,字里行间,似乎又找到一种“老朋友”的感觉。

一天,我翻看以前的日记,一些小事勾起了自己的思绪和感慨,发了一条状态——很多东西不能回忆,却能再认,庆幸自己记录下这些细微却温暖的瞬间。

他在下面评论,娶妻如你,夫复何求。

这个表述着实有些暧昧,我却只是淡然一笑,心里并没有涟漪。这感觉就像年幼时渴望极了集市上售卖的棉花糖,长大后真正拥有后,你却只觉得味道如此寻常。

后来,我的生活踏上了正轨,和他的闲聊愈发稀少,直至完全中止。回看这段历程,就像两个无聊的人相遇了,每个人都愿意说点什么来排遣这种无聊,可当一个人不再无聊时,他就会毫不犹豫地走开。这次,我是那个先走开的人。

也许多年以后,我偶尔还会想起他,我感谢他的出现,让我朦胧的爱意有一个安身之处,让我在情感的动荡起伏中悄然成长。我也感谢他,让我看清,这一切,更关乎我的内心,与他无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我身边有几个女孩,心里面装着一个难以忘却的少年,留在记忆里久久不曾散去的,也许是他不羁狂放的性情,或干净明媚的笑容,或悠扬婉转的口哨声。只因为,他是她情感世界的第一笔色彩,即便淡淡抹过,却已是悄无声息的惊天动地。

甚者,他身上吸引你的那种特质,一再在脑海里美化,渲染,升华,逐渐趋于完美,已然失真。他成了神一样的存在,让其他男人黯然失色,让其他感情显得如此平庸。

这时候,你也分辨不清楚了,自己念念不忘的,究竟是那一个现实中的人,还是自己寄托在现实中的臆想?

也许,因为从未开始,所以难以忘记。

只是,你是否想过,也许茫茫人海中注意到他,只是源于你自己内心最深处的情感需求?也许多年的倾心与相思,与他无关,只是自我成长的一个环节?也许,当他在现实生活中走近你的世界,你会发现一切并非自己所愿所求?

这些问题,你可有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走在穿梭的人流中 总感觉飘着,飘着,渴望一双温暖的手 没有! 那天雪下得好看,因为是春季, 所以落在地上融化啦!...
    汐暖饼儿阅读 143评论 0 0
  • 細雨微潤著山城 輕輕的將年少輕狂歲月 滴落 回首的落寞 凝望著屬於往日的紅河 靜靜的將剛垂墜的眼淚 擦乾 再揚起的...
    蔡振源阅读 299评论 0 2
  • 小雪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小雪节气气温下降,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由于阳气闭藏后人体新陈代谢相应较慢,因而...
    禄珧阅读 722评论 0 3
  • 忽然想起很久以前 看的一个视频,早忘了是什么节目,也忘了采访的主题是什么,只记着一个细节:主持人问一个年轻的母...
    猫咪的杂货铺阅读 262评论 0 2
  • 做自己的粉丝 不仰视别人,不低估自己,做自己的粉丝,昂首挺胸行走天地间!——题记 有人说:人...
    瓶水之冰阅读 608评论 2 1